王毅外長任內首次赴日 會談些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蔣驄驍 朱瑞卿 編輯:鄭津 2016-08-24 14:44:29

內容提要: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2日宣佈:經中日韓三方商定,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將於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外交部長王毅將應邀出席會議。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2日宣佈:經中日韓三方商定,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將於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外交部長王毅將應邀出席會議。

  此前,有日本媒體報道稱,王毅外長將在任期內第一次訪問日本。但中方表示,此次王毅前往日本只是參加例行會議,並不涉及雙邊訪問。

  那麼,王毅外長任內首次去日本,基於哪些考慮?將會和日本與韓國方面談些什麼呢?新華國際爲您解局。

  【推動合作直面分歧】

  有分析人士認爲,中日韓關係發展當前面臨着一些問題,在此背景下,中日韓外長能夠坐在一起,本身就是對推動東亞合作釋放出了積極信號,也顯示出中方始終顧全區域合作大局並積極推動中日韓合作走上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道路的苦心。

  2015年3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中)、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第七次中日韓外長會前合影。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中日韓合作啓動17年,各領域合作發展迅速,給三國人民送去實惠,對本地區和平、發展與繁榮做出積極貢獻。無論是東盟與中日韓合作、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談判,還是東北亞經濟合作、亞太自貿區建設,都離不開中日韓三方內在的推動力。

  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召開在即,東盟和中日韓(10+3)致力於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中日韓外長會的召開,有利於三方保持合作勢頭,助力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最終推動這一目標的早日實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王泰平指出,此次的外長會是中日韓三國之間固定的交流機制,王毅此行是爲了鞏固去年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推動三國合作尤其是自貿區談判進程,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峯會之前的一次“對錶”。

  不過,合作歸合作,爲了更好的管控分歧,王毅外長預計也會在與韓方與日方官員的會面中就南海、薩德等話題表明中方立場。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所說,就中日關係而言,日本近來在對華關係上出現一系列消極動向。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日方不顧本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意願,執意炒作渲染。“王毅外長此次與會期間與日方接觸時,當然也會向日方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要求日方做出切實努力,重回與中方共同推動中日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例行會議不涉訪日】

  近日,多家日本媒體刊登消息,稱中國外長王毅將在任內首次訪問日本。對此,中方的迴應是,此次王毅赴日是出席“例行的多邊會議”,並不涉及雙邊訪問。

  2015年3月21日,在韓國首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第七次中日韓外長會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雙方爲何出現“溫度差”?王泰平指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今年4月時訪問了中國,日本方面期待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回訪,但日方近段時間來頻頻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並沒有表現出改善中日關係的誠意。

  他認爲,日本媒體競相報道王毅赴日的消息,顯示出了日本各界對改善中日關係的期待。

  “對於中日關係,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陸慷在談及王毅外長赴日時說,“我們嚴正敦促日方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精神,奉行積極對華政策,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以實際行動爲推動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

   原標題:解局|王毅外長任內首次赴日 會談些什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