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爐 取消錄取批次已成主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呂春榮 編輯:包天墅 2016-08-25 07:08:00

內容提要: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爐,該省明確從2017年起,本科三批與本科二批合批錄取,並逐步減少普通本科錄取批次。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已有27省份公佈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數省份都有針對錄取制度的相關改革措施,此外,多省份都明確將學生綜合素質列爲錄取的重要參考因素。

  近日,河南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爐,該省明確從2017年起,本科三批與本科二批合批錄取,並逐步減少普通本科錄取批次。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已有27省份公佈高考改革方案,大多數省份都有針對錄取制度的相關改革措施,此外,多省份都明確將學生綜合素質列爲錄取的重要參考因素。

資料圖

  取消錄取批次成主流 多地率先合併本科二三批次

  隨着河南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在日前公佈,截至目前,記者梳理髮現,全國已有27個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出爐。

  2014年9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

  今次公佈改革方案的河南明確,從2017年起,本科三批與本科二批合批錄取,逐步減少普通本科錄取批次,並克服簡單用錄取批次來劃分和評價不同類型高校的傾向。

  當前,逐步取消錄取批次已成趨勢。和河南一樣,在改革錄取方式上,多個省份也率先從合併本科第二和第三批次實施起。記者梳理髮現,包括河北、江西、遼寧、四川、北京等在內的多省份均明確,將本科第二批次與本科第三批次合併爲本科第二批次進行招生錄取。

資料圖

  “綜合素質”作爲錄取依據和參考

  各省錄取方式在變化,與此同時,錄取學生的參考因素也出現變化。上述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探索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對此,有觀點認爲,改革後,學生在校成績以及綜合素質將成爲重要的錄取依據和參考。

  根據河南省高考方案,高考招生錄取基於“兩依據、一參考”。兩依據是指統一高考和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一參考就是指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爲招生錄取參考條件。

  河南提出,2016年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門出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辦法和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普通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正式實施。

  值得注意的是,“綜合素質”將作爲錄取依據和參考。以河南爲例,有專家指出,河南版的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在評價內容上,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五大方面與教育部保持高度一致。但也有其特色,例如在思想品德方面,增加了違規違紀和有無違法情況的評價內容,便於學校管理與記錄。

  不只河南,全國多省份都明確將綜合素質納入到學生錄取的重要參考因素。專家認爲,綜合素質評價是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培養個性特長、扭轉唯分數論的重要舉措。

資料圖

  文理不分科成趨勢 河南增加英語聽力考試

  作爲高考大省,今次河南高考改革的一大亮點還在於,河南將從2021年實行“3+3”的考試模式,文理不分科。

  所謂“3+3”模式是指: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含外語聽力)3個科目成績和考生自己選考3個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成績組成。其中,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分值不變。計入總成績的3門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採用“6選3”模式,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6個科目中自主選擇3科作爲考試科目。

  文理不分科已成各地高考改革趨勢,“3+3”也成衆多省份未來高考的新模式。

  就3門選考科目而言,記者注意到,各地多采用“6選3”模式,即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個科目中自主選擇3科作爲考試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採取的是“7選3”模式,除了以上所提到的6科,還多了“技術(含通用技術和信息技術)”這項科目。

  此外,在已公佈高考改革方案的27省份中,絕大多數省份都明確提出英語一年兩考。今次公佈高考改革方案的河南也提出,從2021年開始,河南外語科目將提供兩次考試機會。值得一提的是,據當地媒體報道,河南外語考試這回將增加聽力考試內容。

   原標題:27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爐 綜合素質成錄取重要參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