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產“長征五號”26日上午啓運 年底前擇機首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郭熠 編輯:曲璐琳 2016-08-26 14:45:00

內容提要: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獲悉,我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研製工作全部完成。今天上午,載有該型火箭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從天津港啓航,駛往文昌航天發射場。根據工程計劃,“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將於年底前擇機實施。



圖爲“長征五號”上午裝車從天津港啓運。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獲悉,我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研製工作全部完成。今天上午,載有該型火箭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從天津港啓航,駛往文昌航天發射場。根據工程計劃,“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將於年底前擇機實施。

  “長征五號”是我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採用全新設計的箭體結構、動力、電氣和發射支持系統,使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氧液氫和液氧煤油作爲推進劑。火箭芯級直徑5米,捆綁4個3.35米直徑助推器,配置多臺氫氧發動機和液氧煤油發動機,起飛推力超過1000噸。該火箭由坐落在天津開發區西區的大火箭基地總裝測試。

  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介紹,“長征五號”是我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里程碑和重要標誌,實現了我國液體運載火箭直徑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能夠將我國進入空間能力提升2.5倍以上,可實現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4噸級,將承擔後續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首次火星探測等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發射任務。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於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立項研製,由國防科工局負責組織實施,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總研製。按照“航天發展、動力先行”原則,2000年先行啓動了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和50噸級液氫液氧發動機研製攻關。歷經十六年艱苦奮戰,“長征五號”已完成全部關鍵技術攻關、近7000次1000餘項地面試驗以及發射場合練,具備進行發射任務的條件。(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