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走進老字號 看有“身份證”的鞋如何誕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王紹芳 編輯:張瑜 2016-08-26 14:47:54

內容提要:天津老字號企業的傳統手工技藝製鞋不僅被收錄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而且蜚聲國際。昨天,記者與部分市民代表跟隨市消費者協會走進本市知名百年鞋服企業,瞭解到手工鞋如何依靠“身份證”嚴格保障品質。

  天津北方網訊:天津老字號企業的傳統手工技藝製鞋不僅被收錄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而且蜚聲國際。昨天,記者與部分市民代表跟隨市消費者協會走進本市知名百年鞋服企業,瞭解到手工鞋如何依靠“身份證”嚴格保障品質。

  “鞋不大分,衣不大寸”體現了人們對於追求完美鞋服消費的文化理念。而這些商品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呢?昨天,消費者代表首先來到本市老字號鞋服企業位於武清區的物流中心一探究竟。在商品的成品檢驗區,工作人員介紹說:“整個製鞋流程要經過‘粘、拉、調、配、套、沿、鞝、排’八道工序,驗鞋遵循‘一正、二要、三不、四淨、五平、六一樣、七必須、八一定’原則。手工鞋子每隻都有‘身份證’,一雙鞋中的兩隻,其‘身份證’必然相同,否則,即使兩隻鞋的外形非常相配、沒有質量瑕疵,也不能作爲合格品出廠。”工作人員解釋說:“這主要是因爲兩隻鞋必須要由一位師傅生產,因此其‘身份證’必然要相同,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顧客穿着舒適。”企業工作人員提醒廣大市民,購買時要看一雙鞋裏面的兩隻編碼是否一致。隨後,消費者代表參觀了位於古文化街附近、我國首座鞋文化專題博物館——“華夏鞋文化博物館”,觀看了館內一千多件有關鞋的藏品。聽企業人員介紹了鞋的發展史、鞋履民俗、製鞋工藝等相關知識。參觀了企業的服飾生產車間及定製車間,瞭解到企業在製作細節上的追求,工藝上的考究,領略了傳統制作工藝的精美。

  據悉,“走進老字號”消費體察活動第一階段將持續至明年初,爲市民提供更多瞭解老字號企業機會。消費體察系列活動將持續徵集消費者參與,並從報名人員中隨機確定參加人員走進老字號企業。(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