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專家攻克製作難關 “青蒿素”有望人工合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高立紅 編輯:侯靜 2016-08-28 09:12:29

內容提要:昨天從天津大學前沿技術研究院瞭解到,目前,該所專家已經攻克使用生物化學手段製作“青蒿素”的技術難關,人類有望見到出自實驗室的“青蒿素”了。

  天津北方網訊:昨天從天津大學前沿技術研究院瞭解到,目前,該所專家已經攻克使用生物化學手段製作“青蒿素”的技術難關,人類有望見到出自實驗室的“青蒿素”了。

  青蒿素——這一令中國科學家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抗瘧疾藥物拯救過無數生命。相關資料顯示,目前世界上青蒿素藥物的生產主要依靠中國從野生和人工栽培的青蒿中提取,但青蒿中的青蒿素含量很低,而且人工種植青蒿佔用了大量土地。

  據瞭解,天津大學前沿技術研究院聚集了精密儀器、生物化工、新型材料等多門類國際前沿技術領域尖端人才,一系列重點高科技項目正在這裏研發。系統生物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是其中一個重要部門,目前該部門專家正在研究以合成生物技術實現植物源藥物提取向人工合成的轉變,像著名抗瘧藥物青蒿素、抗癌一線藥物紫杉醇、心血管疾病藥物丹蔘等都在這裏進行着同步研究。

  目前關於青蒿素的技術已經成型,紫杉醇也有重要進展。據介紹,天大前沿技術研究院系統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所做的系列研究,是通過合成生物學手段,構建一種微生物,通過微生物發酵手段生產系列藥物,從而改變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的傳統生產模式,降低系列藥物的生產成本,節約土地資源。目前,關於青蒿素的合成生物學難關已然攻克,下一步將努力降低成本,爭取早日投入批量生產。

  延伸閱讀:

  “高科技”落戶武清

  近年來,本市武清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國內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引進項目14個,累計與清華、北大、中科院等80家高校院所簽署合作協議,引進80個產業化項目。截至目前,武清區有135家企業通過市級高新技術企業區級審覈。(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