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都上大學了! 天津最小大一新生僅14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6-08-28 13:30:17

內容提要:8月28日,南開大學迎來了新一屆3880名本科新生。在熱鬧的報名現場,前沿新聞記者發現了一些青澀的身影,他們臉上猶有稚氣,卻已經邁入了大學的校門,他們是“00後”,新世紀出生的孩子,優異的成績讓他們更早地接受到了高等教育,讓人不由驚歎,“00後”都這麼大了!……
南開大學迎來新一屆3880名本科新生

  天津北方網訊:8月28日,南開大學迎來了新一屆3880名本科新生。在熱鬧的報名現場,前沿新聞記者發現了一些青澀的身影,他們臉上猶有稚氣,卻已經邁入了大學的校門,他們是“00後”,新世紀出生的孩子,優異的成績讓他們更早地接受到了高等教育,讓人不由驚歎,“00後”都這麼大了!

  劉賀筱:從小是學霸 高考成績海南省314

  2000年1月出生的劉賀筱今年16歲,個子小小的她隨爸爸媽媽從海口乘飛機來到天津南開大學商學院報到。在完成了新生註冊手續之後,她成爲了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的一名大一新生。

  劉賀筱4歲半上學,卻一直成績優異,今年更是以海南省第314名的成績考入南開大學。據劉賀筱媽媽介紹,劉賀筱從小就比較聰明,而且性格獨立,所以試着讓她上了一年級。“她在班裏個頭比別人都小,我們就有點擔心她能不能跟得上。”劉賀筱媽媽說。

劉賀筱成爲南開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的一名大一新生

  令媽媽欣慰的是,劉賀筱入學後的表現並不比其他同學差,而且成績一直不錯。在小學升初中時,以班級前三名的成績考入海口市重點中學——海口十中,高中考進了海口中學,成了“尖子班”裏的一員。在此期間,她各種生物、物理、數學競賽更是拿獎拿到“手發軟”。

  劉賀筱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她的父母很開明,在學習成績上從來沒有給過她壓力,反而很注重她情商的培養。“能有一種積極心態,勝不驕敗不餒。這是就是我的‘訣竅’。”劉賀筱笑着說。

劉賀筱辦理新生註冊報到手續

  蹇興朝:沒上一年級 中學一躍成“尖子”

  小學從二年級開始讀,學習期間從來沒上過提高班,高考卻考了662分!來自湖北省荊州鬆滋市的蹇興朝也是一名學霸級的“00後”。

  小時候的蹇興朝曾和他的姑爹學習拉二胡,學了一段時間,他的姑爹覺得這個孩子天資聰慧,一學就會,就和蹇興朝的父母商量讓孩子早點上學。

  在小學參加了一次二年級的入學考試,蹇興朝“跳了一級”直接成了二年級的學生。“我剛入學時,語文還可以,但是數學成績很差。”如今考入南開大學數學學院的蹇興朝表示,自己成績提升是從初三開始的,而他真正愛上數學則是因爲高中的數學老師。

  “我們數學老師做題非常厲害,講課時特別有激情。我們在下面看着都非常驚歎!”老師的引導讓蹇興朝愛上了數學,並最終在報考大學時以662分的成績考上了南開大學的數學科學學院。“湖北省的一本線是510多分,我比一本線高出150分!”

  課餘時間,除了複習功課之外,蹇興朝最喜歡打乒乓球。“打乒乓球不僅鍛鍊身體,也很鍛鍊腦子,這其實和學習也是相通的。打球時,你要思考球的落點,擊球的角度、力度,球飛行的線路……這些都是物理知識的運用。”

16歲的蹇興朝考入南開大學數學學院

  南開大學:“00後”新生共28名

  前沿新聞記者從南開大學招生辦公室瞭解到,今年,南開大學新生中“00後”共有28名,其中年齡最小的一名14歲,出生於2002年,考入了物理學院。而按正常來說,大一入學新生的年齡在17歲至19歲之間。

  對於這些低齡孩子入學後的問題,校方表示,除了專業學習之外,學生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培養顯得更爲重要。能否以積極健康的心態融入大學生活,成爲一個獨立自主的好青年也將是校方重點關注的問題。未來學校將通過正面積極的引導,幫助他們邁過這個“年齡檻兒”。(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