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構建四類人才“金字塔” 爲發展提供支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張苗苗 編輯:侯靜 2016-08-28 14:37:03

內容提要:創新驅動的實質是人才驅動。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加快構建“基礎人才數量充足、技能人才結構合理、創新人才支撐有力、高端人才方向引領”的“金字塔”格局,爲本市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天津北方網訊:創新驅動的實質是人才驅動。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加快構建“基礎人才數量充足、技能人才結構合理、創新人才支撐有力、高端人才方向引領”的“金字塔”格局,爲本市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擴大基礎人才數量,改善人口素質結構。爲了大力實施積分落戶,今年組建了積分服務中心,提高年齡、技能、學歷的分值,讓更多有技能的年輕外來人口留在天津。鼓勵大學畢業生落戶天津,每年應屆高校畢業生中的外地生源,有接收單位即可落戶。

  大力推進培養技能人才的“五個一”工程。“一項計劃”提技能,深入實施“百萬技能人才培訓福利計劃”;“一套機制”做引領,每年發佈市場職業需求程度和培訓成本目錄;“一包方式”抓培訓,在全市大力推行“職業培訓包”模式;“一個平臺”促實訓,發揮市級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的引領作用,推動各區縣建設一批特色鮮明的區域公共實訓平臺;“一種模式”聯校企,推動職業院校教學和企業生產需求有效對接。力爭到2017年,全市持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達到276萬人,佔技能勞動者比例70%以上。

  加大創新人才引育,搭建創新創業平臺,助推科技小巨人企業升級。計劃用3到5年時間,遴選支持1000家企業,引進和培育10000名高層次人才,幫助企業解決核心技術難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重點在支持創新企業積極申報,支持企業建設創新平臺,鼓勵人才依託平臺創新三個環節加大力度。

  突出高端人才引領,佈局戰略新興產業,實現原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實施引進海外高端人才三年推進計劃,引進能夠突破關鍵技術、帶動新興學科的領軍人才100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拔尖人才1000人,創新創業人才10000人,留學人員獲得發明專利等科技成果年均增長20%以上。進一步拓展人才“綠卡”服務項目,把“綠卡”打造成本市引才聚才新名片,讓人才“一卡在手,來津無憂”。(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