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當心!老花眼正年輕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趙娜 編輯:侯靜 2016-08-28 14:44:34

內容提要:電腦和手機已成爲人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市民每天瀏覽電子屏幕的時間大大增加。天津醫大眼科醫院眼科專家劉文表示,用眼過度,影響了眼睛的調節功能,不少年輕的市民出現了老花眼的情況。老花眼已呈現年輕化趨勢,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這一現象應該引起人們警惕。

  天津北方網訊:電腦和手機已成爲人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市民每天瀏覽電子屏幕的時間大大增加。天津醫大眼科醫院眼科專家劉文表示,用眼過度,影響了眼睛的調節功能,不少年輕的市民出現了老花眼的情況。老花眼已呈現年輕化趨勢,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這一現象應該引起人們警惕。

  隨着年齡增加,人的眼晶狀體逐漸硬化,彈性減弱,睫狀肌收縮能力降低而致調節減退,近點遠移,發生近距離視物困難。這種現象稱爲老視,即老花眼。老花眼一般出現在45歲以後,可是有些市民不到45歲就患上了老花眼,其症狀與近視相反,在近距離閱讀和精細工作時發生困難。

  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一是先天因素,年輕時由於晶狀體的調節功能比較強,因此視力很好,隨着年紀增長,晶狀體調節能力下降,就更早出現老花眼。二是生活習慣不好,致使眼睛長期處於疲勞狀態。現在大多數年輕人工作、生活都離不開電腦、手機等,眼睛長時間盯着電腦或手機,加上睡眠不足,眼睛得不到足夠的休息,這就有可能引起眼睛調節力減退,使老花眼提前出現。

  要預防老花眼提前來,應經常轉動眼睛,鍛鍊眼肌。經常眨眼,然後用雙手輕揉眼部,這樣能使眼肌經常得到鍛鍊。平時要多做運動,早上、中午、傍晚經常性遠眺10分鐘,多食富含維生素、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魚、牛奶等。多吃水果,因爲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晚上睡覺之前,拿溫溼毛巾敷雙眼部位3分鐘至5分鐘。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45分鐘左右就要讓眼睛休息一會兒,也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離,防止眼視力疲勞。定期到醫院做眼科檢查,以及眼部保健等。(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