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泡壺好茶 講究不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趙娜 編輯:侯靜 2016-08-28 14:45:48

內容提要:夏末秋初,爲了防秋燥,不少市民喜歡喝茶。可是同樣的茶葉,不同的人泡出來的茶味道卻相差很多。本市茶業協會祕書長譚肇榮介紹,這和泡茶時使用的水、投放的茶葉量、水溫掌控,以及泡茶時茶葉是否與水分離有關係。

  天津北方網訊:夏末秋初,爲了防秋燥,不少市民喜歡喝茶。可是同樣的茶葉,不同的人泡出來的茶味道卻相差很多。本市茶業協會祕書長譚肇榮介紹,這和泡茶時使用的水、投放的茶葉量、水溫掌控,以及泡茶時茶葉是否與水分離有關係。

  要泡好一壺茶,首先要選擇泡茶用水。泡茶的水有山泉水、礦泉水、純淨水,現在有的家庭用濾水器過濾的水也是可以的。

  還需要掌握茶葉的投放量。每次投放茶葉量,主要與茶葉品種、泡茶用具以及飲茶習慣有關。茶水的濃淡可以根據飲茶者的飲茶習慣投放,一般茶葉放3克至5克即可,如飲黑茶、青茶類,則需要多投放一些,約6克至8克左右。

  泡茶水溫的掌握,依茶而定。現在很多人認爲沖泡綠茶水溫要低於80℃,其實水溫過低泡不出好滋味,一般掌握在85℃至90℃爲宜。花茶與紅茶,選擇95℃左右的水溫沖泡。烏龍茶、黑茶以及普洱茶,每次用茶量較多,沖泡時須用100℃的沸水。沖泡這幾種茶時,爲使茶味充分析出,應保持泡茶用具內外溫度一致,要在沖泡前用開水燙熱茶具,沖泡後在壺外淋開水。

  茶葉沖泡後,茶葉是否與水分離也很關鍵,像普洱、紅茶、鐵觀音、黑茶等沖泡後將茶湯倒入飲茶杯,使茶葉與水分離,可多次沖泡,仍能保持茶味。綠茶、花茶等用透明玻璃杯沖泡可以不用分離,隨泡隨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