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吐槽電梯頻繁故障 專家答疑解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6-08-30 07:27:00

內容提要:近來本市不少地區的網友反映家中電梯出現故障,有些屬於電力故障,有些屬於人爲施工造成的,還有些是疏於維護導致。有些電梯維修不久再出故障,這些問題影響了網友的正常生活。對此,前沿新聞記者就電梯日常維護情況、電梯出現故障如何處理等問題,專訪了天津市市場監管委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副處長王琪……

  天津北方網訊:近來本市不少地區的網友反映家中電梯出現故障,有些屬於電力故障,有些屬於人爲施工造成的,還有些是疏於維護導致。有些電梯維修不久再出故障,這些問題影響了網友的正常生活。對此,前沿新聞記者就電梯日常維護情況、電梯出現故障如何處理等問題,專訪了天津市市場監管委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副處長王琪。

  網友“CAUC輔導員李海全”“HR1018”“鬊七倒怪”“HR1018”“賽亞小超人”反都應電梯頻繁出現故障,有些是人爲因素導致,影響正常生活。

  對於電梯頻頻出現問題,王琪分析說:“反覆維修的電梯一方面是人爲使用不當:電梯超限運行(常見建築垃圾、超規格物品),轎廂碰撞變形(常見電動車碰撞、人爲惡意破壞),進水(常見降雨、底坑滲漏、管道破裂、垃圾污水等),用手、身體、物品阻攔電梯關門等多種違規操作;另一方面就是當電梯部件有問題時,往往因爲資金問題,只能不斷的修修補補勉強使用,未能得到及時更換。”

  王琪還強調了一個細節:電梯主要部件大修、更換資金通常是不包含在電梯日常維護保養費用中(也就是業主繳納物業費中是不包含主要部件大修、更換費用)。當電梯主要部件需要大修、更換時應由業主共同籌集資金(另有專門資金籌集協議的以協議爲準),不論徵求業主同意使用房屋大維基金,還是共同籌集資金難度可想而知,早已應該大修、更換的電梯部件則被一拖再拖。在處理上述電梯問題時,王琪建議電梯使用者應當提高電梯安全乘用意識和自身素質,正確合理的使用電梯、愛護電梯;業主應當樹立正確的所有權人認識,共同擔負維護電梯安全的責任,積極落實自身的責任。

  網友“尚尚是小胖”“高考數學沒及格的理科ceng”“傑瑞Z特”“小褶裂小姐是胖子”“galaxy_jj”“S的後花園”都反應:電梯出現故障時,應急按鈕無人應答,物業無法負擔電梯檢修職責等。

  電梯上應有電梯使用的安全注意事項和警示標誌。在《電梯使用標誌》中有兩個電話號碼,分別是使用單位和維保單位的電話,當遇到電梯故障、應急救援時可以聯繫上面的電話。

  王琪說對於物業服務問題居民可以尋求物業主管部門幫助,對於電梯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仍在使用的可以向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尋求幫助。

  根據《天津市電梯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第二十一條第三款,居民住宅無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提供服務的,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者鄉鎮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居民委託有資質的電梯日常維護保養單位負責電梯的安全運行管理。

  王琪表示,電梯共有人若委託小區物業服務單位管理電梯,則該小區物業作爲電梯使用單位,應當履行法律法規以及安全技術規範規定的特種設備使用單位的義務,承擔相應責任。此外,特種設備使用單位應當對其使用的特種設備進行經常性維護保養和定期自行檢查。電梯的維護保養、維修應當由電梯製造單位或者依法取得許可的安裝、改造、修理單位進行。

  電梯需15天維護保養一次

  電梯屬於特種設備,應當至少每15日由電梯的日常維護保養單位進行一次清潔、潤滑、調整和檢查。王琪說:“電梯要每年做一次檢驗,電梯使用單位應當在《電梯使用標誌》規定的下次檢驗日期屆滿前1個月,向特種設備檢驗機構提出定期檢驗申請。特種設備檢驗機構接到定期檢驗要求後,應當按照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及時進行安全性能檢驗。”

  專家提示:正規維護可延長電梯壽命

  電梯乘客應當正確使用電梯,不乘坐明示處於非正常狀態下的電梯;不採用非安全手段開啓電梯層門;不拆除、破壞電梯的部件及其附屬設施;不乘坐超過額定載重量的電梯,運送貨物時不得超載;不做其他危及電梯安全運行或者危及他人安全乘坐的行爲等。

  根據實際經驗,當電梯出現問題時往往是某一個或者多個部件出了問題,只要及時維修、替換有問題的部件,舊電梯也一樣很安全。在一些發達國家,使用年齡超過20年甚至達到50年的比比皆是,天津利順德大飯店老樓的電梯自1924年安裝到現在已經有90多年曆史了,仍然能夠使用。

  國家出臺了推薦標準《電梯主要部件報廢技術條件》(GB/T 31821-2015),該標準於2016年2月1日起實施,有利於加快推進在用電梯尤其是老舊電梯整機的更新改造,提升在用電梯安全性能,併爲電梯企業的產品設計、製造提供參考。

  捍衛電梯安全在行動

  市市場監管委在《電梯主要部件報廢技術條件》(GB/T 31821-2015)的基礎上,發佈了《在用電梯安全評估規範》(DB12/T 621-2016),並建立了本市的電梯安全評估機構。今年首批對1999年12月31日前製造的近一千臺電梯,對其潛在的影響電梯系統運行安全的風險進行安全評估,提供技術依據。同時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對於存在問題突出、無法落實整改的電梯,書面報告當地政府,依法予以封停,提請作爲重大隱患掛牌督辦,堅決杜絕帶病運行,以確保羣衆生命安全。

  出臺天津市地方標準《電梯維護保養質量要求與抽查規則》,推行電梯維保單位考覈機制,對維保單位實施分級分類監管,發揮市場優勝劣汰機制。四是積極推進電梯安全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整合應急處置、故障數據統計分析、用戶投訴和風險監測預警等功能,實現電梯安全管理從着重事故預防,向“防事故、降故障”的轉變,促進電梯安全運行。(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