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上馬臺鎮上馬臺村王瑞吉:踐行雷鋒精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冰 2016-09-01 08:20:00

內容提要:一提到“雷鋒”,人們就會想到“一心爲他人着想,不求回報”的人。

  天津北方網訊:一提到“雷鋒”,人們就會想到“一心爲他人着想,不求回報”的人。在上馬臺鎮上馬臺村,就有一位用自身行動致敬雷鋒的人,他就是武清好人王瑞吉。他用愛心與義舉無怨無悔地擎起雷鋒精神的大旗,力所能及地給身邊人送去溫暖與感動。近日,記者來到王瑞吉家中,瞭解他無私奉獻的感人故事。

  勇跳冰窟 捨己救人

  今年47歲的王瑞吉在上馬臺鎮上馬臺村養殖小區從事肉雞、蛋雞養殖。他爲人正直、善良,經常幫助生活上有困難的人。受助者常說他是“活菩薩” “活雷鋒”,他從未想過要出名,但他的行爲和事蹟總是深深感動着周圍的人。

  20年前的冬天,王瑞吉和自己的弟弟一起駕車去寶坻送麥子,途經爾王莊附近的一處水溝時發現已經凍冰的水面上有一處騷動。起初他以爲是覓食的野鴨在冰面上嬉戲,後來竟隱約聽到了孩童的哭喊聲。他立即下車查看,發現竟然是兩名兒童墜落冰窟。當時正值三九天,他不顧寒冷和個人安危,迅速脫下身上的棉大衣跳入水中。因爲救人心切,王瑞吉沒來得及脫掉身上的其他衣物,加上自身的重力,使得他跳入水中後便一下子沉到水底。刺骨的寒冷像錐子一樣刺痛着他的皮膚,他用力蹬水,很快抓住了一個孩子的手臂,並用盡全力將孩子托出水面。而後,他重新潛入水中,直到將兩個兒童都成功救上岸。在將獲救兒童送回家的途中,王瑞吉的棉衣棉褲都已經凍成冰。他將孩子們送到家門口後,連杯熱水都沒喝就開車離開了。妻子才豔榮是在事後很久的一次家庭聚會中,從王瑞吉弟弟口中才得知此事。

  人們常說,一個人做一次好事不難,難的是常年累月做好事。2012年12月1日下午3點半左右,王瑞吉正在自己的養殖場工作,忽然聽到附近的魚池有人落水,他急忙跑出雞棚。當時,距離岸邊4米遠的水中有人在撲騰、30多米遠處還有個人在掙扎。王瑞吉想都沒想,急忙抓起一條繩子跳入魚池。天空飄着雪花,水面上都是薄冰,冰冷的池水有3米多深,凍得王瑞吉呼吸都很困難。王瑞吉救上一人後又再次潛回水中試圖營救另一位落水者,連續幾次往返,他的體力消耗很大,整個人感覺彷彿要窒息。王瑞吉在水中又摸尋了一大陣,實在找不到人時,才非常吃力地返回岸上。事後他的雙腳踝由於長時間在冰水裏劇烈運動被嚴重凍傷,關節周圍浮腫,走路非常困難,經過一年多治療纔有所恢復,至今尚未痊癒,腳傷已經影響了他工作和正常生活,但每次有人提起這件事,他卻總是笑着說:“這是應該做的,我從不後悔。”

  言傳身教 和睦家庭

  “忠厚傳家久”,良好的德行和正直的品性離不開家庭的教育與引導。王瑞吉告訴記者,他擁有一個和睦、友善的大家庭,他自身的正能量都是來自家庭的薰陶。

  “我小的時候特別調皮,總是和一羣小夥伴兒一起出去亂跑,看哪個鄰居家樹上的水果成熟了就和大家一起摘一兩個。有一回被我父親看見了,他把我叫回家狠狠批評了我一通,還連續幾天不讓我出門玩,直到我保證再也不隨便摘鄰居家的水果。”王瑞吉說。在他眼中,父親是一個非常善良、熱心的人,在村中口碑極佳。在掙工分的年代,人人都忙着幹活兒,不捨得浪費時間,可父親看見張家蓋房也要趕着去搭把手,李家收麥子也要去幫幫忙,一年到頭活兒沒少幹,工分卻不多。父親總是憨憨地笑着說:“多幹是福,幫別人就是幫自己。”王瑞吉深受父親的影響,並以身作則把這種與人爲善、樂於奉獻的精神傳遞給身邊的人。

  王瑞吉有兩個女兒,在學校都是品學兼優的學生。尤其是二女兒,多次獲得“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等榮譽。兩年前,二女兒上初三,因爲一直表現優異獲得了楊村一中降分錄取的指標。但她卻放棄了這個機會,她說:“我的分數雖然處於重點高中的邊緣,可能降分對我來說真的很有用,可是班級裏還有很多家庭困難的同學,咱們家的條件還算尚可,我想把這個機會留給他們,讓他們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環境。”女兒說得頭頭是道,王瑞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王瑞吉的妻子才豔榮也是個賢惠、善良的人,自嫁入王家以來,她一直孝敬公婆,並協助王瑞吉給他的弟弟、弟媳蓋婚房、張羅婚禮,從無怨言。“妻賢夫興旺,母慈兒孝敬”,就是這樣的家庭氛圍使得王瑞吉家的每一個人都有一顆愛人及人的心,並讓這種正能量感染越來越多的人。

  員工有難 慷慨解囊

  才豔榮告訴記者,王瑞吉從來都不把錢看得過重。“我從不在錢財上限制他,因爲我知道他的錢都是花在有意義的地方了,這是我們夫妻間的默契和信任。”才豔榮如是說。

  王瑞吉的養殖場有一位路師傅,工作一直勤勤懇懇。2007年3月,路師傅和自己的妻子一起找到王瑞吉,吞吞吐吐地說了孩子考上了大學,卻交不上學費的窘境。王瑞吉問明孩子的學費需要六千塊錢,二話不說便從自己的銀行賬戶中取出一萬塊錢交到路師傅夫婦的手中。“路師傅一家從山東來到上馬臺打工不容易,我自己也有孩子,我能理解他們的心情,所以我想盡可能的幫助他們。”王瑞吉說。如今,路師傅的兒子已經學業有成,並在自己的家鄉濟南開了一家公司,路師傅兩口子也被接回去養老,他們打來電話邀請王瑞吉一家去濟南遊玩,以報當時他慷慨解囊之恩。但王瑞吉卻因爲前幾年下水救人落下腿疾,行動不便,再也不能享受遊山玩水的樂趣。王瑞吉說:“再給我一次機會,該幫的人我還是會幫,該救的人我也還是會救,在我眼中這些都是做人的本分,我義不容辭。”

  扶危濟困、團結互助、和諧友愛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王瑞吉的善舉,爲我們打開了鋪滿愛心的路,他用善激發了更多人的善,讓行善行爲蔚然成風,這正是我們構建和諧社會的強大基礎和不竭動力。(北方網編輯李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