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羅塞夫下臺不意味拉美左翼崩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陳寅 馮俊揚 編輯:鄭津 2016-09-01 15:02:27

內容提要:當地時間8月31日中午,巴西參議院最終表決通過總統彈劾案,羅塞夫被罷免總統職務。羅塞夫下臺後,其所在的勞工黨失去了執政地位。這也是自去年阿根廷左翼執政黨敗選後拉美地區左翼力量再次遭遇挫折。

  當地時間8月31日中午,巴西參議院最終表決通過總統彈劾案,羅塞夫被罷免總統職務。羅塞夫下臺後,其所在的勞工黨失去了執政地位。這也是自去年阿根廷左翼執政黨敗選後拉美地區左翼力量再次遭遇挫折。

  專家指出,儘管巴西和阿根廷左翼政黨暫時失去政權,但左翼在拉美政壇仍擁有重要影響力,他們在執政方面取得的成績也值得肯定。拉美左翼力量如能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並及時改正錯誤,仍有望東山再起。

  左翼力量不容忽視

  在去年的阿根廷總統選舉中,左翼政黨聯盟“勝利陣線”候選人肖利落敗,左翼政黨聯盟長達12年的執政就此結束;而羅塞夫遭彈劾後,在巴西連續執政13年的勞工黨成爲在野黨。這些削弱了拉美左翼陣營的力量。

  但是,拉美地區並沒有出現西方媒體渲染的左翼執政黨紛紛倒臺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目前,委內瑞拉、古巴、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等多個拉美國家仍由左翼政黨執政。這些國家大多數能保持政局平穩有序,經濟發展穩定。即便是巴西勞工黨和阿根廷“勝利陣線”,在這兩個國家的議會和地方政府中仍然擁有很強實力。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沈安認爲,一兩個國家的左翼政黨下臺不能改變近年來整個拉美地區左派佔重要地位的政治格局,現在斷言拉美向右轉或拉美左派走向終結爲時尚早。

  執政業績不可忽視

  專家指出,巴西和阿根廷的左翼政黨爲實現國家進步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業績不容抹殺。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從勞工黨上臺的2003年到2014年,巴西國內生產總值(GDP)從5590億美元增至2.35萬億美元,翻了兩番。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從1978年到2003年,巴西GDP只翻了一番多。另據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公佈的數據,從2003年到2013年,巴西分別有3310萬人和1550萬人擺脫了貧困和絕對貧困。

  阿根廷在本世紀初遭金融危機重創。2002年,阿根廷GDP暴跌63.65%直至977億美元,回到上世紀80年代水平。左翼政黨聯盟2003年上臺後連續執政12年,阿根廷經濟在此期間實現高速增長,成功擺脫了金融危機。

  左翼政黨執政期間,巴西和阿根廷等國貧富差距縮小,低收入階層得到扶持和幫助,經濟和社會狀況有了不同程度改善,這都是不容否認的政績。同時,左翼政府重視社會民生的執政理念也值得肯定。

  反思教訓不容遲疑

  巴西和阿根廷左翼政黨下臺,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美國加大對拉美政局干預等外部因素有關,也受到執政失誤的牽連。專家指出,以下幾個教訓最值得拉美左翼政黨反思。

  首先,傾聽民衆呼聲不能被民粹主義拖累。巴西和阿根廷左翼政黨在執政後期爲爭取選民支持,出臺的政策越來越顧及眼前利益,使國家發展失去了長遠規劃,偏離了既定方向。

  其次,注重民衆福利不能超越國家發展水平。左翼政黨上臺後提高社會福利,加大對低收入階層的扶持,這有利於糾正貧富懸殊的狀況。但到其執政後期,過高的社會福利使得公共財政負擔沉重,經濟發展失去活力。

  第三,挖掘現有潛力不能忽視經濟轉型升級。沈安指出,拉美左翼政黨在執政時趕上了大宗商品牛市,豐厚的出口收入使其忽視了經濟結構的不平衡,錯過了轉型升級的最佳時機,導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後經濟結構問題突顯。

  第四,團結其他政黨不能低估風險。在這次巴西政治變局中,昔日“盟友”倒戈加入反對派陣營是羅塞夫遭彈劾下臺的一個重要原因。沈安指出,執政聯盟若是不同政治力量組成的大雜燴,這樣的聯盟爲奪取政權可以暫時團結起來,但是基礎非常薄弱,一旦發生利益衝突就會四分五裂。

  此外,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德國政治理論家海因茨·迪特里希認爲,部分拉美左翼政黨在領導人遴選和新老更替方面也存在一定問題。一些接班的領導人能力不足,無法在複雜形勢下有效維護政治穩定、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指出,只要拉美左翼政黨能認真反思,採取措施應對挑戰,經過一個時期調整之後,拉美的政治鐘擺仍有可能指向中左。

   原標題:國際觀察:羅塞夫下臺不意味拉美左翼崩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