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墓播報:永安杯決賽集訓 導師"對症下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蒲永河 編輯:李鑫 2016-09-08 07:33:00

內容提要:9月3日,利用決賽前時間,導師李華典和劉欣分別爲各自戰隊的選手們做了賽前集訓,導師們“對症下藥”,選手們受益良多……
合唱團與導師李華典合影留念

  天津北方網訊:從海選到複賽,選手們過五關斬六將,一路走來,歷經考驗。終於,62支隊伍挺進由天津市永安公墓獨家冠名的“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決賽。9月3日,利用決賽前時間,導師李華典和劉欣分別爲各自戰隊的選手們做了賽前集訓,導師們“對症下藥”,選手們受益良多。

  導師李華典說唱結合 亮出三句箴言

  週六清晨,很多選手早早來到了天津老年人大學培訓教室,還有薊州區的選手天還沒亮便出門了。一見到導師李華典,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李華典二話沒說,直奔主題,根據晉級隊伍的特點逐個分析支招。

  在複賽中,老年大學合唱團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李華典講到,“你們已經達到了不錯的水準,從藝術標準看,對節奏、韻律的要求會更高級。男聲、女聲,音色要更有層次感。”

導師李華典親自演唱示範

  除了講解重點,李華典當然少不了親自演唱示範。“啊,我的太陽。”歌聲嘹亮,寬闊渾厚。在場的選手學習熱情更急切了。“用音樂的思維去考慮聲樂問題,這就需要選手經過訓練。山爬得越高,翻越的難度就越大。”李華典向組合選手說到。

  東麗文化館合唱團剛一提到“四把椅子”,導師李華典就立刻想起他們複賽時的精彩展示,李華典建議他們在多聲部的選擇上“量體裁衣”,調整恰當,有助於和聲的發揮。

選手被導師的風趣講述逗得開懷大笑
來自薊州區的選手孫伯生

  選手孫伯山就是來自薊州區的參賽選手,得知今天李華典特意來培訓指導,他5點就出門趕來了。“聽了李老師的指導,我想發揮自己聲線與蔣大爲相近的特點,注意把握氣息,回到家再加緊練習,爲決賽做好充分準備。”

  除了唱歌技巧,導師李華典提到,服飾匹配也十分重要。選手參賽服飾要與所唱曲目相稱,更能清楚地表達所唱內容……現場時而歌聲洋溢,時而歡聲笑語,導師李華典幽默風趣的講解令選手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找出不足。

導師李華典亮出“三句箴言”
選手們邊聽邊記重點講解

  最後,導師李華典還亮出了“三句箴言”,如何用氣成爲唱歌的關鍵。“吸氣、藏氣、用氣,這三步十分重要。如何吸氣?儘量用口鼻同時吸氣,橫膈膜是吸氣的發力點,想象我們在聞鮮花。如何藏氣?把自己的腰部橫膈膜以下想象爲一個桶,吸氣之後桶關閉,腰部很酸脹,這就是在藏氣。如何用氣?這還要結合口型和發音,讓氣自然的唱出。”在形象的比喻當中,選手們邊學邊練,教室中迴盪着大家的發聲,這也不失爲美妙的旋律。

  培訓結束後,導師李華典告訴前沿新聞記者:“這麼多屆永安杯比賽看下來,我覺得選手比賽最重要的不是表現藝術性,而是通過節目來表達社會性,他們把羣衆文化搬到舞臺上來,將天津中老年的精神面貌展現出來。作爲導師,我們希望通過藝術普及工作爲百姓的生活錦上添花。”

  導師劉欣“手舞足蹈” 給出十字方針

  導師劉欣一到現場就“手舞足蹈”,抓緊培訓,62歲的她似乎沒有留下過多的歲月痕跡,這讓許多選手驚歎不已。從舞曲編排到服飾搭配,她都一一點撥。“選擇跳朝鮮舞蹈,它最大的魅力在於靜,而不是大幅度的蹦跳,應該表現的更含蓄才吸引人。”南開區舞蹈之友舞蹈隊聽着劉欣的指導。

導師劉欣邊說邊跳做足示範

  對於不錯的廣場舞編排,導師劉欣給出了鼓勵,“編排一支舞蹈往往有我們自己的想法,藝術需要時間和探討,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

  對於南開區紅韻舞蹈隊如何尋求突破,導師劉欣再次表示,“如何能讓鴻雁的翅膀通過舞蹈表現的更突出,這就需要我們觀察生活。有時舞蹈的好壞就困在這一個點上,怎麼把它突破,需要細細琢磨,不要輕言放棄。經過自己思想碰撞取得的進步,是任何人沒辦法奪走的。”

舞蹈團聚集聽導師劉欣講解
服飾表演選手嚮導師劉欣提問

  對於廣場舞和服飾表演的道具,導師劉欣覺得,扇子、折傘這些已經普遍,應該有所創新,這需要尋求一個創新點。紅橋區文化館服飾藝術團也表示,希望在決賽中能夠再有突破,在隊形、服飾、道具等方面有所創新,演出新意。

  爲了讓選手全面的提高,導師劉欣還特別提出編舞“十字方針”。“引子、發展、變化、高潮、結尾。這10個字正是編舞方針。”如劉欣所說,從舞蹈源頭要表現什麼,到引子的基礎上如何順應舞蹈動作,到進一步豐富舞蹈、更加飽滿,到讓感情和動作發揮到頂點,最終在有意境的結尾中結束舞蹈就能做好這10個字。這樣編排舞蹈才能收穫“虎頭熊腰鳳尾”。

  經過一整天的培訓,導師李華典戰隊的歌唱選手和導師劉欣戰隊的舞蹈選手都收穫滿滿,雙方的較量也不相上下。相信經過導師的指導,各自隊伍的選手會在永安杯決賽當中創新自我,發揮優勢。一場強勁的較量即將襲來,究竟花落誰家?一同期待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決賽的精彩盛宴!(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蒲永河)

  想要了解更多永安杯第七屆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賽的活動情況,還可掃描下方二維碼關注北方網永安公墓微信公衆號,瀏覽大賽官方網站移動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