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果園有點“潮” 天津幫扶困難村不走尋常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6-09-21 07:49:00

內容提要:如今,幫扶小組進駐後丁莊村、東拋莊村等村已有時日,那裏的農民收入水平和全村面貌都有了大幅提升,究竟良策起到哪些作用?前沿新聞記者實地探訪了一圈……

  天津北方網訊:“繼續提高羣衆收入”是2016年天津市20項民心工程之一,通過開展困難村幫扶,完成經濟作物種植、畜牧水產養殖、農產品加工、鄉村旅遊等上百個項目,進一步提升農民羣衆收入。如今,幫扶小組進駐後丁莊村、東拋莊村等村已有時日,那裏的農民收入水平和全村面貌都有了大幅提升,究竟良策起到哪些作用?前沿新聞記者實地探訪了一圈。

後丁莊改變村容村貌

 “互聯網+無花果”賣出好果子 塗鴉果園吸引遊客採摘

  後丁莊村位於雙口鎮北部,該村現有村民582戶,1598人,其中勞動力1100人。全村佔地4100畝,其中農業用地3300畝。2015年,村集體收入達到26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萬元。

  據介紹,市政府辦公廳駐村工作組入村幫扶以來,籌集資金1200萬元,幫助提升改造42棟日光溫室,建成了2萬平米連棟溫室,種植無花果2萬多株,盆栽無花果700多盆。

  無花果有地種了?那怎麼賣呢?2016年,村委會在幫扶組的領導下,積極創新營銷模式,在開通官方微店的基礎上,採取土地出租網上認領、蔬菜直通車網上訂購、無花果認領卡網上預售的方法,進一步擴大無花果的知名度。目標就是把後丁莊村打造成天津乃至全國聞名的無花果種植加工休閒觀光綜合基地,成爲享譽海內外的“無花果之鄉”。

後丁莊“塗鴉”式無花果園吸引遊客

  據後丁莊村委書記張立記說:“後丁莊已經成爲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鮮食無花果採摘基地。無花果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同時利用互聯網平臺訂購,我們可以爲市內六區和東麗、武清等地區配送。同時,我們還推出了無花果採摘嘉年華,專門爲會員們提供採摘,進一步打造現代都市農業。”

  爲了吸引更多市民前來體驗採摘,後丁莊特別將無花果大棚做了“塗鴉”,新鮮的色彩元素令果園充滿樂趣。特別是一家三口來到果園充滿無限歡樂。

  此外,幫扶村在全村成立了衆鑫無花果專業合作社、衆發蔬菜專業合作社等5個農業合作社,積極與中國汽車工業公司房車協會合作,推進房車露營、休閒木屋項目建設,大力發展集種植、加工、太陽能發電、休閒旅遊爲一體的特色農業,被確定爲“中國現代農業暨產業示範基地”。

  發展三大特色產業 精準幫扶提升村容村貌

  與後丁莊的發展模式不同,東拋莊村從拓寬發展方式抓起,將水產養殖、畜牧養殖、黃金梨種植作爲發展東拋莊村特色經濟的三大支柱產業項目。東拋莊村佔地約5.5平方公里,耕地5000畝,全村有386戶,956人。村民大多以務農爲主。2015年村集體收入10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0元。

東拋莊水產養殖
東拋莊村黃金梨種植結果

  據瞭解,自天津市南港工業區開發有限公司進駐東拋莊村幫扶以來,工作組對原有2個廢棄池塘進行提升改造,建成規模220畝的6個標準生態池塘,預計今年9月產值將達50萬元。投資80萬元實施黃金梨種植特色項目,目前100畝土地平整、苗木栽植已完成,預計年畝產值達到2萬元。結合東拋莊村玉米、秸稈等資源豐富,確定實施肉驢養殖項目,預計年產值50萬元以上。

東拋莊村畜牧養殖

  幫扶組負責人南港工業區王晶說:“要富村,先修路。我們剛到這個村子的時候,就與新區水利部門、鎮政府有關部門積極協調,將東拋莊村內9條道路納入工程規劃,爲東拋莊村爭取道路建設資金30萬元。我們還利用‘四清一綠’的政策,爲村爭取綠化資金70萬元,完成了村東主幹路綠化工程,平整溝渠、修建路面達4萬餘平米,栽植苗木6300餘棵。”

東拋莊村的果園

  如今,走進東拋莊村,能赫然看到乾淨平整的馬路,一排排綠樹,覓靜的魚塘,豐收的黃金梨和茁壯成長的毛驢。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更加豐富了,村內建起了小廣場,配備了籃球架、石桌等休閒娛樂設施。

  在幫扶單位的努力下,困難村轉變了農民的發展意識,農民的實際行動建立着“富裕村”。找對了方法,走正確的發展之路,就是真正讓農民過上了好日子。(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