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勝利”是中國與東盟和平發展的共同選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章建華 榮忠霞 編輯:鄭津 2016-09-10 06:55:46

內容提要:在剛剛結束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中國和大多數與會國家聚焦經濟發展合作與政治安全合作的“大同”,對個別域外國家重彈所謂南海仲裁問題的老調不予理睬。有外媒評價,系列會議的諸多聲明都沒有提及南海仲裁案,中國在南海問題的角力中“取得了外交勝利”。

  在剛剛結束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中國和大多數與會國家聚焦經濟發展合作與政治安全合作的“大同”,對個別域外國家重彈所謂南海仲裁問題的老調不予理睬。有外媒評價,系列會議的諸多聲明都沒有提及南海仲裁案,中國在南海問題的角力中“取得了外交勝利”。

  實際上,這個“外交勝利”的背後,體現的是中國和東盟成員國等大多數東亞國家排除干擾、凝心聚力、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的共同選擇。

  李克強總理8日在東亞峯會發表講話時表示,東亞地區仍然被視作遠離戰爭衝突的“淨土”和貿易投資較快發展的熱土,“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李克強總理並就南海問題談了三點看法,明確提出中國和東盟已經找到了一條“既體現國際法規則,又有效管用”的辦法,“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南海問題”。

  李克強總理的講話順應廣大東亞地區人民的普遍願望,得到與會國家的廣泛理解與支持。在峯會上發言的東盟國家領導人都肯定了中國與東盟國家過去一段時間落實《南海各方行爲宣言》、推動“南海行爲準則”磋商的努力,對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的4份成果文件高度讚賞,認爲中國和東盟國家正在爲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南海問題解決找到一條正確道路。

  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此評論說,這“反映出東南亞國家現在基本已經不再糾纏於初期仲裁庭裁決造成的緊張局面,而是把重心放在確保該地區穩定上”。

  東盟國家領導人的態度充分說明,東盟國家認識到要把解決南海問題的“鑰匙”掌握在自己手裏,迴歸到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爲宣言》上來,只有加強合作,建立互信,才能共同維護好東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保持東亞的經濟繁榮。

  會上只有兩個與南海無關的國家不合時宜、不識時務地提出要推動所謂南海“仲裁”,遭到東盟國家冷遇,認爲這違背了地區國家主張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爭議的潮流,不僅解決不了問題,而且只會擴大分歧與矛盾。

  對於美國方面所謂“地區大國應當接受所謂南海仲裁案結果”的言論,東盟各國不予響應,各項聲明更未出現對中國的無理指責,讓美國最終落得個自討沒趣的尷尬下場。

  無怪乎,一些落寞而無奈的聲音在峯會間縈繞。日本《朝日新聞》報道說,“關於否定中國對南海領土主權主張的仲裁庭裁決結果,就連提起仲裁的菲律賓也保持沉默,出現了裁決結果很快將‘無力化’的跡象”。美國《福布斯》雜誌評論說,“歷史會記住,在老撾,天平已經開始倒向中國”。

  無可奈何花落去,任何逆轉東亞地區和平與發展大勢的企圖都難以得逞。不管是所謂的域外大國,還是極個別拉大旗作虎皮的東亞國家,都應該認清形勢,轉變思路,與中國和東盟國家友好相處,真誠合作。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外交勝利”是中國與東盟和平發展的共同選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