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衣善”公益項目在津啓動 藍色箱子滿滿的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6-09-12 07:42:00

內容提要:9月11日上午,“一家衣善”公益項目在天津正式啓動,市民帶着家中閒置的衣物紛紛來到彩悅城現場捐贈,天津純公益志願者將市民所捐衣物集中打包,最終運往河北省等地困難家庭……
“一家衣善”在津正式啓動

  天津北方網訊:9月11日上午,“一家衣善”公益項目在天津正式啓動,市民帶着家中閒置的衣物紛紛來到彩悅城現場捐贈,天津純公益志願者將市民所捐衣物集中打包,最終運往河北省等地困難家庭。據瞭解,9月以來,“一家衣善”藍色衣物回收箱已經陸續在市內六區投放,市民只要把閒置衣物放到箱子裏,就能爲困難家庭送去溫暖。

  “一家衣善”啓動 純公益志願者現場回收

  11日一大早,天津純公益志願者就來到彩悅城捐贈現場,按照各自分組,有的進行登記,有的負責分類衣物,有的負責統一打包。隨着活動正式啓動,一大波舊衣物“來襲”,大家忙的不亦樂乎。

  “除了用於捐贈給隆化、平泉的貧困家庭,還會覆蓋天津的部分外來務工人員,其中以環衛工和建築工爲主。環衛工的工資收入低,建築工的衣服磨損大,他們多省一些錢在手裏,也許他們在老家的親人們就能過的寬裕點。”天津純公益志願者負責人寧昱博說。

“一家衣善”啓動儀式現場吸引各區縣市民參與
市民在“一家衣善”啓動儀式現場捐衣物

  2013年6月,天津純公益志願者負責人寧昱博帶領團隊來到河北省山區做助學走訪。當時到了隆化縣步谷溝鎮碑樑村,志願者們隨車帶去了幾包八成新的衣服,給孩子們穿上很合身,孩子們也愛不釋手。幾件舊衣,卻能如此打動人心。於是,在2013年深秋的時候,純公益志願者做了第一次的“衣舊暖心”。

  但隨着近幾年活動開展,寧昱博也聽到很多市民詢問,“能不能長期捐衣服啊,大家真的很需要”“我家裏衣服太多了,爲了捐出去就要放在家裏一年嗎?”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着他們。

“純公益志願者”現場打包市民所捐衣物

  就在今年,隨着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發起“一家衣善”活動,寧昱博的難題有解決辦法了。在“衣舊暖心”與“一家衣善”的結合下,既有現場捐贈,又有長期捐贈。一方面,絕大多數八成新以上的衣物會捐贈給需要的人。另一方面,“一家衣善”兼顧愛心捐贈和環保回收,約20%的衣物會在挑選後重複捐贈,約80%的衣物經重新加工處理後,利潤流入兒基會,用於兒童公益項目。

  衣物回收箱陸續投放 社區藍色箱子裝滿愛

  據介紹,“一家衣善”,就是秉承環保回收的理念,倡導大家將廢舊衣物放入設立於小區等公共場所的回收箱,實現全年的不間斷收衣。同時由專人管理,工廠化分揀,對於有重複利用價值的衣物進行清洗消毒、二次捐贈,對於沒有直接利用價值的衣物做分解處理,製成原料,保護環境,節約資源。

  在市婦聯、市文明辦和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成立天津市“一家衣善”工作辦公室,由專職工作人員負責項目在天津地區範圍內的運營,市內六區及環城四區每區還將聘請一名專職人員(單親困難母親優先)負責本區內項目的運營,每個箱體招募一名志願者保證箱體正常使用。

  從9月初開始,工作人員已先後在北辰區北倉鎮盛倉社區、河北區建昌道街福橋裏、河西區梅江街天濤園等幾十個社區點位投放300個藍色衣物回收箱。今後還將按照每500戶設立一個箱體的原則,安排箱體設立點。每當箱體內衣物超出箱體時,可代爲暫時存放在物業辦公室、保安辦公室等處,並及時聯繫項目辦,志願者將與回收車輛對接衣物數量、重量。

居民在社區新安置回收箱捐衣
居民屈保柱在社區衣物回收箱捐衣

  在走訪中,前沿新聞記者來到北辰區北倉鎮盛倉社區,這裏的廣場和社區門口已經安放好兩個藍色箱體。在盛倉社區居委會的帶動下,社區居民已經拎着打包好的衣物來捐贈了。

  盛倉社區居委會書記徐克惠說:“我們社區對投放需求很大,居民很喜愛這樣的公益活動。以前八九成新的衣服不要了,最多是送給親戚鄰居,甚至扔到垃圾箱,不太環保。現在有了衣物回收箱,大家有了直接送達愛心的渠道。回收箱在使用中,需要專人看管,我們結合社區單親困難母親和殘疾困難家庭,向市婦聯推薦人選,也能方便他們就業。”

  這藍色的衣物回收箱剛裝上,盛倉社區居民屈保柱就已經捐贈了幾十件衣物了。想到能夠幫助困難家庭,他很欣慰,“我覺得很多穿過的衣服把它們洗乾淨了放到衣物回收箱,這樣簡單的環節既能給困難地區的同胞送去溫暖,又能節約資源再利用。”(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