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媽媽”柳旭:學生就是我的孩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郝楨 王彬 編輯:張晶晶 2016-09-12 08:35:21

內容提要:“柳媽媽您還好嗎,我很想您,祝您教師節快樂!”柳旭看着手機上發來的一條祝福信息不禁露出了一抹微笑,笑裏既有對學生成才的欣慰,也有對遠方“兒女”的掛念。柳旭是天津市第五中學的語文教師,新疆學子口中的“柳媽媽”……

  天津北方網訊:“柳媽媽您還好嗎,我很想您,祝您教師節快樂!”柳旭看着手機上發來的一條祝福信息不禁露出了一抹微笑,笑裏既有對學生成才的欣慰,也有對遠方“兒女”的掛念。柳旭是天津市第五中學的語文教師,新疆學子口中的“柳媽媽”。

  柳旭今年38歲,已經從教17年了,她的班級有所不同,是由本地生和新疆生組成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學生交匯在一起構成了共同學習、共同生活的集體,而她在做好教師的本職工作外,更主動承擔起了“天津媽媽”這一責任。

  柳旭對孩子們的疼愛更甚於自己的親骨肉,在她的班上,每個人過生日時她都會挖空心思去爲他們準備生日禮物。伊力哈朩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因爲家境貧寒,懂事的他從沒要求父母爲他慶祝過一個像樣的生日。在他16歲生日那天,柳旭帶着同學們一起爲他準備了生日蛋糕,讓他許下了第一個生日願望。伊力哈朩吹完生日蠟燭告訴柳旭:“謝謝柳媽媽,這是我過的最快樂的一次生日,這蛋糕的第一口我一定要餵給您吃。”當他把蛋糕喂到柳旭嘴裏時,這個在平日裏十分堅強的大男孩的眼中早已噙滿了淚水。

  這些年,柳旭用自己的母愛呵護着孩子們的成長。戴維起了水痘,是她每天去看望他;谷麗克孜眼睛紅腫,是她帶着學生跑到醫院做全面檢查;森巴提做闌尾手術,是她作爲“天津媽媽”在手術單上籤下了自己的名字。柳旭告訴前沿新聞記者:“這些年,我自己的孩子有事,都是交給家裏老人照顧。可是當班上的孩子們出了事,我會第一時間趕到,因爲他們家人不在身邊,我心裏放心不下。”

  除了生活上的關愛,柳旭在學習中也爲學生們“私人定製”了一套方案。新疆學生學習刻苦有鑽勁,頭腦也聰明,接受新知識能力快,但是他們原先在家鄉的語文基礎薄弱,在文言文和寫作等方面學起來就要吃力一點,爲了儘快改善這一情況,柳旭每節課都特意增加朗誦環節,並反覆鞏固學生薄弱的知識點,在課下她還特地經常用隨筆的方式和同學們交流,這樣既能鍛鍊他們的寫作能力,更能拉近和學生彼此心間的距離。

  作爲“天津媽媽”,柳旭爲學生忙前忙後,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久而久之她的腰部就出了問題。長時間的站立和奔波使柳旭患上了腰間盤突出的毛病,站久了就會疼痛難忍,尤其是每學期的期末階段,可是爲了不耽誤孩子們的學習,她硬是在腰間帶上鋼板挺了下來,長時間的站立使她的小腿和腳都腫脹起來,每上完一節課她都汗流浹背,就這樣,她仍奮戰在崗位上。

  柳旭日復一日的堅守在教師和“天津媽媽”的雙重崗位上,多年的努力使她獲得了天津市優秀班主任、紅橋區局級優秀共產黨員、紅橋區“美麗教師”等榮譽,柳旭告訴記者:“很多新疆學生都喜歡叫我‘柳媽媽’,在孩子眼中我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在我心裏,他們更是我的孩子,我要用母愛呵護他們健康成長。” (通訊員郝楨 王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