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正式實施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新標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市環保局 作者: 編輯:尹辰辰 2016-09-12 10:53:47

  1、修訂的背景和原則思路

  原標準在2003年發佈實施,在天津市“十五”、“十一五”甚至“十二五”大氣污染防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隨着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和技術的革新,標準限制需要進一步收嚴以滿足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的需求。

  標準的制定是以建設美麗天津爲目標,根據天津市環境質量改善的需求,嚴格污染物排放限值;以先進的工藝技術爲依託,力求使標準做到科學合理具有可操作性;同時充分考慮到與現行標準、國標的銜接、國內外先進經驗的借鑑,並與天津市有關政策協調一致。標準於2016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

  2、新的標準和原有標準相比發生了哪些變化

  (1)適用範圍進行調整,原標準規定了火電廠和鍋爐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限制,新標準與國家標準體系進行對接,只適用於工業鍋爐和供熱鍋爐。

  (2)取消了按鍋爐容量劃分,原標準2003年發佈實施,以7MW劃分鍋爐,7MW以下的鍋爐執行相對寬鬆的煙塵、二氧化硫排放限值,新標準取消容量劃分後,所有的鍋爐都執行統一的排放標準,有利於淘汰取締小鍋爐,使鍋爐結構向有利於監管的大容量發展。

  (3)嚴格了燃煤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在用鍋爐顆粒物執行國標中的特別排放限值30mg/立方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別執行100mg/m3和200mg/m3,比原標準嚴格了一倍。

  新建燃煤鍋爐顆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別執行20mg/m3、50mg/m3和150mg/m3,達到了國標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中燃煤鍋爐特別排放限值的水平。和我市《中共天津市市委辦公廳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四清一綠”行動2016年重點工作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津黨廳〔2016〕6號)要求“全市禁燃區外35蒸噸以上燃煤供熱鍋爐全部實施‘超淨排放’改造提升”的排放水平一致。

  燃煤鍋爐標準的收嚴,有利於控制我市煤煙型污染物排放,促進能源結構的調整。

  (4)嚴格了燃氣鍋爐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新建燃油、燃氣鍋爐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水平要求達到80mg/m3,該限值的排放水平與北京現階段的新建鍋爐排放水平一致,要達到該限值需要採用高效低氮燃燒器。

  (5)配合我市揚塵污染防治,標準增加了燃煤鍋爐無組織粉塵排放控制限值。增加了燃煤鍋爐汞及其化合物排放限值。

  (6)強化了企業的監測責任,要求“鍋爐使用企業應建立企業監測制度,制定監測方案,對污染物排放狀況開展自行監測,保存原始監測記錄,並公佈監測結果。”

  3、新規實施將會對本市環境空氣質量改善起到什麼作用

  自2013年以來,我市的環境空氣質量雖然持續改善,但環境空氣質量根本好轉的壓力依然很大,在74個環保重點城市中的排名依然靠後,以PM2.5和臭氧爲主要污染物的煤煙型污染和複合污染並存。根據我市大氣顆粒物源解析的結果,無論PM10還是PM2.5本地源貢獻中燃煤都是僅次於揚塵的第二大污染源。

  據預測,如果按標準執行率100%進行對比測算,標準修訂後,全市鍋爐氮氧化物減排量將在60%以上,二氧化硫減排量將達到50%以上。

  新標準與美麗天津一號工程中的清新空氣行動方案、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建設、十三五環保規劃,以及即將啓動的達標規劃協同作用,多管齊下,促進我市環境空氣質量的改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