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污染 這些你所不知的十件驚奇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 作者: 編輯:尹辰辰 2016-09-12 13:20:14

內容提要:環境污染是當今困擾我們最大的問題之一。很顯然,大自然,以及我們自己的健康都遭受着釋放入環境中污染物的侵害。但關於污染,還有些你所不知的驚奇事情。

  環境污染是當今困擾我們最大的問題之一。很顯然,大自然,以及我們自己的健康都遭受着釋放入環境中污染物的侵害。但關於污染,還有些你所不知的驚奇事情。

  10.空氣污染會導致肥胖

  我們都知道空氣污染可以導致很多呼吸問題,但最新研究表明空氣污染同樣可以導致肥胖。據科學家們稱,交通尾氣中的微小塵埃和香菸的煙霧可以使身體產生炎症反應。緊接着,這可紊亂身體產生能量的機能,進而導致體重增加。據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暴露在空氣污染中的小鼠在它們內臟周圍以及腹部的脂肪含量有所增加。此外,它們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有所下降。但這些影響不僅僅侷限於動物。來自對世界各地污染城市的一些研究表明,人類也經歷着同樣的影響。洪辰(音譯)是一位在加拿大安省公共衛生局及臨牀評估科學研究所的工作人員,他在超過十四年的時間裏,評估了62000人的健康記錄。他發現,由於暴露在受到污染的空氣中,人們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了11%。另一項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安德魯·倫德勒的研究發現,在如布朗克斯這樣被污染地區長大的孩子,與那些生活在更清潔地區的孩子相比,變肥胖的機率變成了他們的2.3倍。

  9.污染使鳥叫聲更悅耳

  很難相信的是,污染也可以帶來一些好處,但來自位於威爾士的卡迪夫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由於污染,雄性鳥類的叫聲可以變得更悅耳。行爲生態學家沙伊·馬克曼和他的團隊把野生歐洲椋鳥作爲他們的研究對象。歐洲椋鳥是現知在污水處理廠中覓食的鳥類。但在這些區域生長的蚯蚓體內常含有激素樣物質的污染物。研究人員用在污水處理設施中發現含有類似污染物的蚯蚓來餵養椋鳥。經過一段時間後,控制椋鳥唱歌的大腦皮層區域體積變得更大了。這使得雄性鳥類能唱出更持久複雜的歌聲——而這是雌性鳥類尋找潛在配偶的一些標準。然而,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污染物也同樣減弱了鳥類的免疫系統。

  8.我們可以向太陽發射垃圾

  因爲我們的垃圾問題是如此嚴重,有人想出了一些激進的解決方法,比如向太陽發射垃圾。在BBC Radio 4的一場脫口秀中,Adam Rutherford和Hannah Fry證實了這個看上去愚蠢的點子在理論上也許可以實現。然而,他們也承認了在現實中實踐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首先,費用是限制因素之一。向太空中發射火箭的花銷是十分高昂的。另外,有效載荷越高,花銷會越大。當然,這個設想還是有希望付諸行動的。Elon Musk的space x計劃正在研製廉價的火箭。隨着科技的發展,太空旅行的費用正在變得可以負擔,向太陽發射垃圾也能變成例行日常。

  7.空氣污染也許會提高自殺率

  當我們提到“自殺”時,我們鮮會想到空氣污染。但是暴露在被污染的空氣中,也許會提高人類自殺的風險。事實證明,自殺率在春秋時節顯著攀升。猶他大學的學者在猶他州鹽湖縣回顧了2000.1-2015.12.31期間超過1500個自殺者的案例。研究發現,如果在自殺前三天暴露在高濃度的細顆粒物和二氧化氮下,分別會提高5%和20%自殺的機率。領導該調查的Amanda V。 Bakian博士指出這一結論並不能最終拍案空氣污染就是自殺的元兇。相反,他們僅僅是探討暴露在空氣污染中“也許會和其他因素相影響(比如生物、心理、物理以及化學性的因素)從而提高自殺的風險。”

  6.空氣污染可以導致腦萎縮

  2015年發佈的一項研究表明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可以使人的大腦萎縮。波士頓的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的研究者調查檢測了943名居住在新英格蘭地區的年齡在60歲及以上的健康成年人。研究者利用磁共振(MRI)分析了試驗者的腦部結構,將結果與他們居住地區的空氣污染水平做比對。研究者發現:“每立方米範圍細顆粒污染物每增加兩毫克,(居住在此地區的試驗者的)腦量減少0.32%。”此外,他們發現同樣的每平方米兩毫克細顆粒污染物還會使試驗者罹患靜息性卒中的風險提高到46%。靜息性卒中能導致癡呆和認知功能障礙。它能通過腦部掃描檢查出來,但不表現任何症狀。

  5.一項需要人呼吸柴油機廢氣的研究

  如果你生活在加拿大並想幫助科學家瞭解大氣污染的長期影響,你可以加入一項研究,這項研究需要你呆在一個長1.2米(4英尺),寬1.8米(6英尺),高2.1米(7英尺)的密閉玻璃箱中呼吸兩小時柴油機廢氣。當你呼吸着污染的空氣時,甚至可以放鬆地看着你最愛的網飛公司的電視連續劇。但只有一個限制條件:就是(玻璃箱內的)空氣質量與北京和墨西哥城相當。研究者希望通過研究參加試驗的受試者來更好地瞭解大氣污染對人體,尤其是我們的基因的長期影響。科學家推測每天暴露於大氣污染環境中只要兩小時就可以損傷基因。但他們又很快指出大氣污染不會改變基因序列,而是以在我們的基因序列上添加化學成分的方式表現。

  4.信鴿在污染地區飛得更快

  在一系列研究之後,科學家有了出人意料的發現,信鴿(又名賽鴿)竟然因爲空氣污染而受益匪淺。人們訓養這種特殊鳥兒的速度和導航能力。並且它們的名字也是根據它們飛回“鴿舍大本營”的各自的特殊能力來取的。 2013至2014年間,一支研究團隊分析了信鴿在華北平原飛行數據。這裏是中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科學家們預計,高度污染可能會妨礙信鴿繪製準確路線的能力並且會使其飛行速度下降。不可思議的是,數據結果顯示空氣污染讓信鴿飛得更快。儘管科學家還沒清楚其中原因,但是已經得出了一些結論。其中一條理論與氣味有關,氣味對信鴿的飛行有重要意義。研究人員推斷,污染空氣中的有機和無機化合物可能給信鴿提供了更強的信號,鴿子可以根據這種信號繪製飛回路線。

  3.香港是世界上光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香港不僅僅空氣質量差,還遭受着另一種污染的嚴重困擾--太多的光造成了光污染。香港市區夜空的亮度是國際標準亮度的1000倍,所以香港被認爲是世界上光污染最嚴重的城市。香港光污染如此嚴重有兩個原因。首先,香港不像悉尼和倫敦這樣的大城市,其沒有法規來管理控制城市裏的光污染。其次,香港政府着力於維護公共安全。爲了保證其公民的安全,香港各處公共場所--比如公園--“被照得……額,如同白晝。”然而農村地區,比如大嶼山島和溼地公園,也在遭受過度光線的困擾。一些研究證明夜晚不必要的多餘光線也會對夜間活動的動物產生負面影響。人們是時候對光污染提高警惕了。

  2.古埃及的空氣污染問題

  很多人認爲空氣污染是當代問題,然而,新的研究表明,一些古代文明同樣經歷過空氣污染。例如,科學家已經在15具埃及木乃伊的肺部發現了微粒。微粒是能夠傷害身體的細小微觀粒子,它們與癌症、心臟病和肺部疾病有關。出人意料的是,在這些古埃及人中所發現的微粒通常與現代污染如汽車尾氣有關。 2011年,研究人員羅傑·蒙哥馬利發現木乃伊中的微粒水平“並沒有比我們對現代肺部中所預計的微粒含量低。”他補充說,儘管這些古埃及人來自各行各業,一些是普通人,有些人卻擔任重要職位。他們肺部中都含有一些微粒。蒙哥馬利的發現表明,古埃及人無論社會地位如何都被空氣污染引起的疾病所困擾,就像現代人一樣。然而,最有趣的是這一古老污染起源的問題。古埃及人從事採礦,金屬加工和烹飪工作,但是這些活動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遠遠不及現代人類所造成的水平之高。

  1.污染能夠幫助我們尋找外星人

  尋找太陽系外的外星生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然而,因爲污染,使發現距離地球數百萬光年的星球上的外星生命可能會變得更加容易。新一代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在2018年推出。哈佛研究者稱該望遠鏡能夠被用作探測外星球大氣層中的氯氟烴。氯氟烴是會破壞地球臭氧層的溫室氣體。根據首席研究員亨利·林所說,污染也可以用來確定外星文明時代。有一些污染物可以持續5萬年,其他都是短暫的,僅僅在大氣中停留十年。如果一個系外行星只有持久的污染,那麼它可能曾經被已經滅絕的外星文明所居住。哈佛研究人員還指出,各種氯氟烴在系外行星大氣的存在並不能證明該行星能夠維持生命。此外,他們認爲,先進的外星文明可能有意引入一些污染物進入他們的大氣“用來溫暖那些對於生命來說過冷的行星空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