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辦公室低碳了嗎? 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 作者: 編輯:尹辰辰 2016-09-12 13:43:08

內容提要:低碳辦公廣義上來說包含的內容相當廣泛,如辦公環境的清潔、辦公產品是否安全、辦公人員的健康、員工的身體健康等等都成爲低碳辦公的重要內容。不過從狹義上來說,低碳辦公是指在辦公活動中使用節約資源、減少污染物的產生和排放,儘可能地使用可回收利用的辦公用品。

  低碳辦公內容相當廣泛

  低碳辦公廣義上來說包含的內容相當廣泛,如辦公環境的清潔、辦公產品是否安全、辦公人員的健康、員工的身體健康等等都成爲低碳辦公的重要內容。不過從狹義上來說,低碳辦公是指在辦公活動中使用節約資源、減少污染物的產生和排放,儘可能地使用可回收利用的辦公用品。

  低碳辦公主張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珍惜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每一升油、每一件辦公用品。據有關部門的一項調查發現,如果有10萬用戶在每天工作結束時關閉電腦,就能節省高達2680千瓦時的電,減少157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相當於每月減少2100多輛汽車上路。一項來自IBM的評估則表明,該公司全球範圍僅因鼓勵員工在不需要時關閉設備和照明,一年就將節省1780萬美元,相當於減少了5萬輛汽車行駛的排放量。

  挑選低碳辦公設備

  有調查顯示,辦公室裏最大的碳排放通常來自複印打印機。做項目報告、申請費用、發邀請函和建議書等,都要打印出來,有的材料甚至需要複印數十份、上百份。

  如何在這一環節實現減碳呢?首先是要挑選低碳的辦公設備。由於成像原理的不同,噴墨打印機在能耗這一指標上比激光打印機有着絕對的優勢。所以,出於節約辦公成本等方面的考慮,噴墨打印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規劃文件解決方案。在處理公文、收發電子郵件時,通過網絡實現無紙化作業,可減少紙張消耗,更可提高辦公效率。在非要打印不可的情況下,按照實際需求量打印,可以有效減少不必要的紙張消耗和浪費。你還可以儘量採用雙面複印,減少紙張消耗。

  減少筆的即拋率。選用一支適合自己的筆管,再配備足夠的筆芯待用;儘量選用鋼筆書寫或簽字;使用木製筆時不要把筆尖削得過長,還可以備用一支加長筆管待用。

  上網搜索一次排放7克CO2

  現代辦公生活裏,絕大部分人都離不開上網搜索。但據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每次搜索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7克,搜索兩次等於煮開一壺水產生的二氧化碳。1000次谷歌搜索產生的溫室氣體相當於美國一輛汽車平均行駛一公里所產生的排放量。

  目前信息和通信技術領域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大約2%。氣候組織通過研究計算顯示,電腦的碳排放1/4來自於生產製造過程,剩下的3/4則來自使用過程,即用戶辦公應用、娛樂和上網。生產一臺電腦對環境的衝擊與生產一輛汽車不相上下。而使用過程中,每臺電腦一年排放出0.1噸的二氧化碳。

  更驚人的是,該組織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2007年,全球的電腦、打印機、手機和各種小型的IT產品共產生了8.3億噸的碳排放量,這一數字與航空業的碳排放量相當。看到這些令人震驚的統計,辦公室裏那些過度依賴網絡搜索的人是不是該重新審視自己的辦公習慣了?

  減少出差多爬樓梯種花草

  上下班雖然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多人拼車可節省費用,避免交通堵塞,減少廢氣污染。但相比之下,減少商務公差更能有效地推動低碳事業。比如,通過網絡視頻會議,可避免因出訪外地搭乘飛機、火車或渡輪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還可節省商旅的時間與費用。

  而在上下班時,也可將等電梯的時間用於爬樓梯,上上下下的享受,會讓身體更健康;隨手關閉電腦和飲水機電源、少開空調、少打電話;給來賓準備專用飲具,減少一次性紙杯的使用,既低碳又莊重;辦公樓洗盥間統一安裝感應水閥,調控整體用量;將白熾燈改成節能燈,亮度一樣,壽命更長,更省錢;全面檢查採光需求,減少多餘燈管數,或是改用太陽能設備,不但省能更產能。

  在辦公桌上多種植幾盆綠色植物,既能美化辦公室,又能淨化空氣,實現碳減排。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在夜間則相反。但仙人掌、虎皮蘭、景天、蘆薈和吊蘭等植物都是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一盆吊蘭在8—10平方米的房間相當於一個空氣淨化器。龜背竹是常綠藤本植物,花諺說,“龜背竹本領強,二氧化碳一掃光”,它夜間有很強的吸收二氧化碳的特點,比其他花卉高6倍以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