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污染狀況嚴重 控制先要練好“基本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環境報 作者:李軍 編輯:尹辰辰 2016-09-13 09:19:05

內容提要:專家表示,室內環境具有易控、人員暴露時間長、健康效應顯著等特點,因此,我國在加強大氣環境治理的同時,應加大對室內污染的治理力度,尤其要加強室內空氣污染狀況調查等基礎研究。與此同時,加強空氣淨化行業監督管理及核心技術研發,提高空氣淨化器普及率,從而有效保護人體健康。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室內環境與健康分會近日在京舉辦2016年呼吸健康與安全論壇,與會專家就室內空氣污染及其控制展開了討論。

  專家表示,室內環境具有易控、人員暴露時間長、健康效應顯著等特點,因此,我國在加強大氣環境治理的同時,應加大對室內污染的治理力度,尤其要加強室內空氣污染狀況調查等基礎研究。與此同時,加強空氣淨化行業監督管理及核心技術研發,提高空氣淨化器普及率,從而有效保護人體健康。

  室內空氣污染狀況嚴重,基礎調查研究不容忽視

  隨着建築的興起和室內密閉程度的提高,室內空氣污染的濃度增加。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教授級高工李景廣指出,目前我國已出臺了GB/T 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準》和GB 50325 -2010《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範》等多項室內空氣質量標準,這些標準對我國室內空氣污染控制起了重要作用,但室內空氣污染依然嚴重。

  監測表明,室內甲醛、苯系物、氨、氡等污染物的濃度遠遠高於室外,由此引起的“病態建築綜合症”的患者越來越多,室內空氣污染不僅影響到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而且直接威脅到了人們的身體健康。

  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從事環境綜合治理研究工作的侯立安表達了同樣的擔憂。他強調,受大氣污染嚴重與室內裝飾裝修材料等的影響,我國室內空氣污染情況不容樂觀。

  2016年3月,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發佈了國內首部家庭室內生態環境健康報告,公佈了對北京、上海、廣州、南京、西安、濟南、杭州、重慶、成都9個大城市近千戶居民家庭內PM2.5、甲醛等空氣污染物的檢測結果。報告顯示,40.3%的被調查者家中PM2.5超標,北京、廣州、濟南和西安被調查家庭中甲醛超標率高達近80%。

  室內空氣污染重要控制手段之一是使用空氣淨化器。侯立安表示,雖然近幾年我國空氣淨化器銷售量很大,但是我國家庭空氣淨化器普及率仍然較低,只有2.3%左右。相比較而言,美國家庭的空氣淨化器普及率爲27%,日本爲34.7%,韓國爲70%左右。

  不過,清華大學建築環境監測中心主任張寅平教授則強調,現在大家關心的都是空氣淨化器應用需求,實際上這方面真的要取得突破,真正爲老百姓解決問題,一些相關基礎工作則不容忽視。如GB/T 18883 -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準》,是2002年制定的,基本上採用發達國家標準,十多年過去了,我們發現我國控制的室內空氣污染物與發達國家並不一樣。我國室內要控制什麼樣的污染物,這本身就需要特別認真地去研究。

  張寅平表示,室內那麼多空氣污染物,究竟造成了多大的健康風險,必須要有一個評估,是全國性的,還是個別的。不做這項基礎性工作,空氣淨化器帶來的好處,就沒法被公衆充分認識。

  此外,張寅平還指出,在諸多的空氣淨化控制技術和方法中,各有優缺點,不僅要考慮控制的效果,還要考慮控制的代價,包括能耗、費用等。

  在他看來,如果不開展上述工作,夯實基礎,室內空氣污染就不容易控制。

  缺乏淨化器性能評價監督機制,相關分級標準正在制定

  隨着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空氣淨化器開始走進千家萬戶,然而,淨化性能到底如何,消費者往往是一頭霧水。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評測活動的樣品來源不確定,很多是由空氣淨化器商家提供的,送檢樣品使用的材料是不是與市場上消費者購買的產品一致性,難以判定。據瞭解,一些評測活動甚至以企業交付的費用多少排名,加劇了空氣淨化器市場的混亂。

  專家表示,個別企業和所謂的專業人員爲了進入空氣淨化器市場,炒作概念,欺騙消費者。例如,一些淨化器爲迎合消費者需要,誇大空氣淨化器的甲醛淨化功能,在原有的淨化顆粒物的材料上增加簡易的複合材料,就號稱具有淨化甲醛的功能,實際上淨化能力和淨化壽命極低。

  對於空氣淨化器行業亂象叢生,很多專家都表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缺乏性能評價監督機制。廣東省室內環境衛生行業協會會長顧士明就明確指出,開展空氣淨化器的評價工作勢在必行。

  顧士明稱,面對當前空氣淨化器市場亂象,協會正牽頭制定評價辦法,目前這項工作已經開展,成立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爲名譽主任的評價領導小組,起草了《過濾式空氣淨化器顆粒物控制性能分級》標準,討論修訂之後將會向社會公佈。

  顧士明告訴記者,這一評價標準是針對去除顆粒物的過濾式空氣淨化器進行綜合性能評價分級而制定的方法。依據GB/T 18801-201《空氣淨化器》的檢測方法,分別對去除顆粒污染物的噪聲、潔淨空氣量(CADR)、累積淨化量(CCM)與淨化能效4個指標進行檢測,以4個指標的檢測結果進行1~4檔的分級。採用這一標準分級的產品必須符合GB 4706.45-2008《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空氣淨化器的特殊要求》和GB 18801-2015《空氣淨化器》有關的要求。

  據他介紹,正式的評價工作可能在9月啓動,12月結束。屆時,將會通過抽檢的辦法,購買市場在售的空氣淨化器,並送至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各項性能的檢驗。檢測結果將公佈於衆,消費者可以與廠家公佈的各項指標進行對比,以做出正確的判斷,購買到真正適合自己、性價比好的空氣淨化器。

  -權威聲音

  空氣淨化器的發展趨勢

  從整體上說,我國已經有較爲完備的空氣淨化器產品體系和品牌體系,但整個市場還處於成長期,總體規模依然偏小。中國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表示,隨着《空氣淨化器》(GB18801-2015)新標準的實施,大氣治理的穩步推進,以及消費者對霧霾恐懼心理的逐步消退,空氣淨化器市場將呈現緩慢降溫的勢態。未來我國空氣淨化器行業應該走向專業化、複合化、差別化和智能化,加強核心技術的研發,降低成本和價格,提高普及率。

  專業化——讓專業的公司做專業的事。侯立安介紹說,目前我國空氣淨化器企業有300多家,品牌數有800多種,其中衆多的是中小企業,甚至山寨品牌。這些企業掌握核心專利淨化技術的較少,僅有部分專業空氣淨化器生產廠家擁有專利技術,與國外品牌存在一定差距。未來應該走專業化道路,讓專業的公司做專業的事。

  複合化——發展多污染物協同淨化技術。室內空氣中污染物的種類多種多樣,既有細菌、病毒、黴菌等微生物,也有甲醛、苯系物、VOC等氣態污染物,還有顆粒物和放射性污染。侯立安表示,由於室內空間有限,人們通常在一個房間內放置一臺空氣淨化器,因此,就需要空氣淨化器能同時淨化各種空氣污染物。

  差別化——企業找準自己的定位。當前我國空氣淨化器領域投入的企業數量衆多,採用的技術也各有不同,市場上品牌琳琅滿目,不同空氣淨化器品牌之間面臨着激烈的競爭。若要避免重複研發和激烈競爭造成的社會資源浪費,空氣淨化器企業需要找準自己的定位,瞄準不同的市場領域,進行有差別化的產品研發。

  低價化——提高普及率的關鍵。侯立安向記者表示,部分空氣淨化器存在價格虛高的現象,很多市面標價三四千元的產品,其成本不足千元,而目前購買空氣淨化器的消費者中以中高收入人羣爲主。隨着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空氣淨化器這一領域,將會使市場容量不斷趨於飽和。對於空氣淨化器企業來說,加強核心技術的研發,降低成本和價格,使得普通人羣都能負擔得起,才能增加銷售量,提高空氣淨化器普及率。

  智能化——方便人們的生活。智能化是空氣淨化器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很多互聯網企業進入空氣淨化器領域,加快了空氣淨化器朝智能化方向發展。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市面上已經有30多個品牌推出了智能空氣淨化器,產品數量佔所有產品的10%,並且比例還在提高。使用手機APP遠程控制空氣淨化器等方式成爲潮流,通過有線、WiFi等方式實現多種家電聯網互通,智能家居時代正在逐步到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