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百姓不忘革命勝利光輝歷史 再燃紅色激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編輯:霍豔華 2016-09-18 07:34:00

內容提要: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之際,天津市民以多種形式弘揚長征精神,凝聚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天津北方網訊: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之際,天津市民以多種形式弘揚長征精神,凝聚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200張歷史照片 重溫遵義會議歷史

  在中秋小長假期間,平津戰役紀念館與遵義會議紀念館聯合推出了《偉大的歷史轉折——遵義會議紀實》展覽,通過200餘幅珍貴歷史照片,重溫遵義會議偉大的歷史進程。

  此次展覽,分爲“戰略轉移 開始長征”、“遵義會議 偉大轉折”、“突出重圍 走向勝利”和“遵義會議 光輝永存”四大版塊,詳細記錄了中共中央在貴州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在極端危急的歷史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

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資料圖)
1935年1月9日,中央軍委縱隊進駐遵義城,遵義人民在豐樂橋頭迎接紅軍(資料圖)

  此次展覽,展出了毛澤東爲慶祝反“圍剿”勝利而寫的詩作的手跡、毛澤東在瑞金與紅軍戰士的合影、中央政府辦事處舊址、紅軍戰士的長征日記等珍貴的歷史資料。

  平津戰役紀念館館長王培軍表示,作爲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平津戰役紀念館結合實際,對館藏文物進行了挖掘、整理、整合,並跟其他兄弟館合作,在長征勝利紀念日前後共推出10個長征題材的展覽,包括《長征路上的女紅軍》、《延安保衛戰》、《光輝的旗幟-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等展覽,旨在讓更多市民系統地瞭解長征這段歷史,瞭解長征這一恢弘壯舉,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積蓄精神力量。

  “無限延期”的長征巡展 主辦者直呼“沒想到”

  “我們沒想到展覽的效果這麼好,原定六七月份結束的展覽,結果不斷有社區、學校進行邀請我們過去,現在巡迴展覽還沒結束呢。”濱海新區漢沽圖書館宣傳輔導部主任徐建荻高興地告訴前沿新聞記者。

  目前,濱海新區漢沽圖書館主辦的“遵義會議放光彩”圖片展社區已經在4個學校、十餘個社區進行了巡展,現在,展覽還在“無限延期”地進行着。

“遵義會議放光彩”圖片展在茶澱街道泰安里社區進行巡展

  作爲“弘揚紅色傳統、決勝全面小康”羣衆性教育活動內容之一,漢沽圖書館精心40多塊展牌,邀請社區“五老”作爲講解員,講述了紅軍長征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和新中國成立的革命故事。

  前來觀展的居民表示,展覽讓他們重溫了遵義會議歷史,鼓舞了人們幹事創業的熱情,在今後的工作中,他們將發揚遵義會議精神,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除了長征題材的圖片展,濱河新區漢沽王園裏社區的小學生們日前還一同參觀了參加過美援朝戰爭的戰鬥英雄高福田老人用自家房子改造的紅色收藏品展館,孩子們看着高福田老人收集的2700多件紀念章、史料、書籍作品,聽老人講述了數革命烈士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故事,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如今幸福生活多麼的來之不易。

濱河新區漢沽王園裏社區的小學生們參觀紅色收藏品展館

  居民情繫“紅軍哥哥”打車也要來排練

  中秋小長假,濱海新區大沽街文化站站長郭廷來可沒有時間休息,他們社區爲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策劃、編排的《紅軍哥哥回來了》組歌就要在“十一”前首演了,這幾天,郭廷來和社區150餘名參演的居民們正在抓緊時間排練,爭取完美首演。

  郭廷來告訴前沿新聞記者,這次創作的《紅軍哥哥回來了》組歌,包括序曲《七律、長征》、第一章《依依惜別》、第二章《偉大征程》、第三章《紅軍哥哥回來了》、結束曲《在燦爛陽光下》,收編的歌曲有《十送紅軍》、《映山紅》、《遵義會議放光輝》、《四渡赤水》、《過雪山草地》、《到吳起鎮》、《毛委員和咱在一起》、《山丹丹開花紅豔豔》、《在燦爛陽光下》等十餘首,整個組歌還融入了器樂合奏《紅軍哥哥回來了》以及舞蹈、情景劇等,內容豐富、形式新穎。

濱海新區大沽街居民排練《紅軍哥哥回來了》組歌

  “社區居民,特別是老一代人,對於長征勝利、對於紅軍戰士特別有感情,聽說排練組歌,大家都爭着參演。甚至一些最近換房搬家的居民,每天打車都要回到老社區參加排練。”郭廷來說。

  不過,對於這些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社區居民來說,排練好這麼大規模的組歌,可不是一件容易事,爲了更好地呈現演出效果,濱海新區塘沽文化館專門選派了輔導老師爲組歌排練進行輔導,而居民們也“加班加點”的強化訓練,有時一個小節的樂曲就要反覆練幾十遍,一些居民自己練習到深夜11點鐘,就爲了在演出時“不掉鏈子”。

  看着大家的熱情,輔導老師郭廷來深受感動,他說,希望這次演出能展現出基層文化團隊的風采,傳遞出紅軍長征勝利的精神。(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