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協作努力“唱主角” 北塘配套設施日趨完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6-09-22 07:31:00

內容提要:從京津高速天津段終點出站口駛下,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天津濱海新區北塘區域,北塘區域不僅僅是天津市區進入濱海新區的門戶,同時連接北京的重要區域……

  天津北方網訊:從京津高速天津段終點出站口駛下,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天津濱海新區北塘經濟區,北塘區域不僅僅是天津市區進入濱海新區的門戶,同時連接北京的重要區域。日前,市委書記李鴻忠到濱海新區調研,實地察看了北塘企業園區樓宇建設和綠化等情況,詳細瞭解園區建設和產業發展規劃等經過多年的發展。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爲園區發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目前,北塘企業園區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和基礎配套方面建設,爲對接京津協作做好了基礎保障。

護城河環繞的北塘古鎮城牆

  多條高速路網交匯處交通四通八達

  北塘地處潮白河、永定新河、薊運河三河交匯處,佔地約10.3平方公里、總建築面積約575萬平方米,目前已建成320萬平方米,常住人口約3萬人,是濱海新區核心區域之一。翻看地圖北塘區域的四至範圍,北至永定新河,南至京津高速延長線,東至入海口,西至塘漢快速路,北鄰中新天津生態城,南鄰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側連接北塘水庫、黃港水庫,位於東西生態溼地廊道和南北沿海城市發展軸的交匯點上,是經濟與生態雙向建設的戰略要地。

  不僅如此,北塘也是京津冀一體化進程中濱海新區的“橋頭堡”,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以及連接華北、東北地區的沿海高速環繞於此,也讓這裏的出行四通八達。如果從北塘出發前往北京只有130公里的車程,60分鐘就可以達到,而距天津市區也只有50公里,距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僅35公里,距濱海高鐵站10公里,距世界貨物吞吐量第四大港天津港僅10公里,使得這裏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

  除了連接國家高速路網,濱海新區新規劃建設的兩條軌道交通線路也在這裏交匯。比如,貫穿濱海新區的Z4線與途徑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濱海高鐵站的Z2線就在這裏交匯,並計劃建設軌道交通樞紐站,而Z2線又可與北京至濱海的第二條城際高速的終點站濱海站實現一站換乘。今後,無論是在這裏生活還是工作,交通出行都將是極爲便捷的。

企業總部基地

  京津兩市簽署多項協議將共建中關村科技園

  目前,京津兩市政府已經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進實施重點工作協議》、《共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合作框架協議》,隨後,《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共建方案》提出反饋意見並上報。2016年,中關村管委會召開了“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共建方案研討會”。

  北塘兩次在北京召開借重首都資源招商推介會,充分發揮北京各界資源,邀請在京優質企業參會並組織企業赴北塘項目現場實地考察,吸引總部企業投資及駐區辦公,實現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和首都經濟圈發展。北塘孵化器的科技型企業招商工作已經啓動,完成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30家。中國人民銀行產品研發測試中心也落戶北塘,帶動區域科技產業發展。

  隨着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逐步升級和整個環渤海經濟區域功能產業結構的發展和成熟,加之北塘與北京、天津便捷的交通往來,大量的新人口不斷涌入,將爲北塘帶來新的機遇與挑戰,並呈現新的蓬勃發展的勢頭,成爲濱海新區經濟增長的新亮點。

  企業總部基地註冊企業已超500

  北塘企業總部基地規劃用地82公頃,建築面積爲111萬平方米,已建成65萬平方米,註冊企業500餘家,註冊資本金超100億元人民幣,其中億元以上企業30家,千萬元以上企業120餘家,逐步形成了總部經濟、金融服務、影視文化、科技貿易類等產業的集羣發展。

北塘經濟區生態環境

  據介紹,這裏已有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總部基地、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中國傳動、華誼啓明東方暖公關顧問有限公司、陽光紅巖投資事業集團、萬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瑋盛環衛控股集團、中鐵十八局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渤海商業銀行多家國際知名企業及商業機構落戶。此外,濱海新區土地中心、濱海新區住房保障研發展示中心、濱海新區法院、濱海燃氣集團、濱海公交集團、濱海文苑等天津市濱海新區機構落戶北塘。

  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依據國家的法律法規和人民銀行的規章,負責全國統一的企業和個人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和動產融資登記系統的建設、運行和管理,以及組織推進金融業統一徵信平臺建設。(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