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爲公民網絡空間權益保駕護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論壇網 作者: 高林 編輯:鄭津 2016-09-24 15:26:43

內容提要: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使網絡空間已成爲國家繼陸、海、空、天之後的第五疆域,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對於保障公民網絡空間權益、保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但是,當前傳統安全防護技術的侷限性與網絡安全威脅的多樣性使得國家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面臨着巨大挑戰。

  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使網絡空間已成爲國家繼陸、海、空、天之後的第五疆域,保障網絡空間安全對於保障公民網絡空間權益、保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但是,當前傳統安全防護技術的侷限性與網絡安全威脅的多樣性使得國家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面臨着巨大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在今年4月19日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從做好網絡空間內容治理,增強我國核心技術自主研發能力,認清安全與發展辯證關係,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高度做出重要指示,闡述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的主要目標和重點方向,是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大戰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在此背景下,必須充分認識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對於維護我國億萬公民網絡空間權益、保證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迫切性和極端重要性,努力做好網絡空間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工作。

  安全保障,標準先行。網絡安全標準作爲構建網絡空間安全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網絡安全政策法規實施的有效保障,是進行網絡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開展網絡安全防範的重要工具,是促進信息化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是做好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發揮着基礎性、全局性、根本性、規範性、引領性作用。在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等主管部門的領導下,目前我國已經初步建立了網絡安全標準化工作體系和標準體系,全國信息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信安標委”)從戰略全局高度、網絡安全博弈制高點、國際話語權主導、推動企業走出去等方面不斷推動着我國網絡安全標準化工作進程,組織申報網絡安全國家標準325項,制定發佈國家標準166項,提出國際標準提案9項,爲維護我國網絡空間安全,保障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

  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構建更爲科學完善的網絡空間安全保障體系,圍繞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雲計算服務安全、保障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智能製造信息安全等熱點技術領域,應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國家標準研製工作。

  ——切實做好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金融、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須深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標準體系,指導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識別認定、安全保護框架、風險管理等重點標準研製,切實做好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

  ——不斷加強雲計算服務安全保障。以雲計算服務爲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我國傳統行業和應用結合密切,在深入開展信息化建設,全面發展新技術、新業務的同時,必須時刻警惕網絡安全風險的蔓延,切實分析研判雲計算服務的網絡安全問題,制定支撐黨政部門雲計算服務網絡安全管理的相關標準,開展雲計算服務網絡安全審查工作,形成針對雲計算服務安全的持續監督能力。

  ——有效保障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安全。隨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不斷深入,新型智慧城市成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組成,在打破信息壁壘,構建信息資源共享體系的同時,必須加強網絡安全管理工作,落實網絡安全責任,開展新型智慧城市網絡安全體系框架、網絡安全評估等關鍵標準研製,做好新型智慧城市網絡風險評估,全面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大力發展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爲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在網絡安全工作中要體現“爲民”、“惠民”的宗旨。爲民做好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必須加快推進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標準化工作,依法加強對大數據的管理,建立健全大數據安全標準體系,做好《信息技術產品供應方行爲安全準則》等國家標準的宣貫培訓,通過試點示範,提升我國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標準的可操作性,建立一個晴朗、安全的網絡空間。

  ——全面提升智能製造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安全可靠的製造強國戰略,是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基礎,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實現提質增效的必然要求。在做好兩化深度融合,全面發展智能製造,帶動更多人創新創業的同時,必須深刻認識並正確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圍繞設計、研發、集成、應用、運維全生命週期,開展網絡安全國家標準研製,加強標準落地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國家標準的應用工作,有效解決智能製造發展面臨的網絡安全問題。

  網絡空間安全保障工作任重道遠,網絡安全標準作爲構建我國網絡空間安全保障體系的重要抓手意義重大,我們應以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爲指引,用好網絡安全標準化這把“利劍”,立足國情,制定更爲完善的網絡安全標準化發展戰略和標準體系,重點突破,加快制定淨化網絡空間、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的亟需標準,加大投入,不斷提升網絡安全標準質量,帶動我國信息技術產業核心技術突破,爲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爲億萬民衆網絡空間權益保駕護航。

   原標題:標準爲公民網絡空間權益保駕護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