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深改千日”彰顯改革正確方法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國平 編輯:李彤 2016-09-24 20:35:48

內容提要:改革是一場深刻革命。中央深改組成立千日,80份意見和指導意見、57項改革方案和相關規定辦法,次第開花、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夯基壘臺、立柱架樑的改革步驟,昭示這場革命已然取得令人刮目的成果,更呈現出旺盛的改革精氣神。

  改革是一場深刻革命。中央深改組成立千日,80份意見和指導意見、57項改革方案和相關規定辦法,次第開花、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夯基壘臺、立柱架樑的改革步驟,昭示這場革命已然取得令人刮目的成果,更呈現出旺盛的改革精氣神。

  猶記2014年初,習近平主席在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時這樣介紹中國的改革:“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一千天,我們所啃掉的硬骨頭、所涉過的險灘不知凡幾,我們正在穿越“歷史的三峽”卻讓人感覺波瀾不驚,其中極爲關鍵的原因,就在於改革者堅持了正確的方法論,不斷在實踐探索中推進。

  實踐告訴我們,做任何一項事情,方法很重要。很多時候,目的正確,想法也好,但方法不對頭,結果滿盤皆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掌握正確的方法論是我國改革取得成功的寶貴經驗,今後也必須繼續牢牢堅持。”回望這一千天,我們所堅持的改革方法論,使改革蹄疾步穩,積小勝爲大勝,彰顯了改革者駕馭改革的能力和智慧。

  早在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要處理好“五大關係”:“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着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五大關係”是推進改革的重要遵循,在相當意義上說,中央深改組正是在把握這“五大關係”中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

  “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統工程,頭緒多,任務重,上來就必須有氣勢,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舉措推出來,然後集中力量一項一項抓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會議和其他重要會議、場合,對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爲改革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正確的方法論。比如在改革次序上,強調“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優先推進基礎性改革”;在改革的有序和協調上,強調“有序推進改革,避免在時機尚不成熟、條件尚不具備的情況下一哄而上;協調推進改革,注重改革的關聯性和耦合性,力爭最大綜合效益”;在改革的基層探索上,強調“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爲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堅持問題導向,着力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利益調整中的阻力問題、推動改革落實的責任擔當問題”;在推進改革落實上,強調“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幹家”“把具有標誌性、引領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務牢牢抓在手上,主動出擊、貼身緊逼、精準發力”。

  改革不能停頓,重任依然在肩。瞄準正確方向,堅持正確方法,這場深刻改變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會輕舟越過萬重山。(國平)

   原標題:國平:“深改千日”彰顯改革正確方法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