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古巴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古關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09-25 06:53:37

內容提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之際,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發表題爲《中古友誼航船再啓航》的文章,高度評價中古兩國關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之際,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發表題爲《中古友誼航船再啓航》的文章,高度評價中古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中古友誼航船再啓航

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

  應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務院總理首次正式訪問古巴,必將在中古關係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朋友之心,雖遠不疏”。中古兩國雖遠隔重洋,但卻心心相印。中古關係是中拉關係的先行者,是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雙方在建設具有本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相互借鑑探索,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日益深化,在涉及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已經結成“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般的親密關係。我出使古巴已四年有餘,有幸親歷和見證了中古友好合作關係全面快速發展。

  中古兩國領導人保持頻繁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都曾多次訪華,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同時,古巴也是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訪問最多的拉美國家之一。特別是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古巴,同勞爾主席就雙邊關係、治國理政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共同規劃了中古關係未來發展藍圖。目前,雙方高水平的政治關係正逐漸轉化爲多層次、多領域的經貿合作成果。中國連續多年是古巴第二大貿易伙伴和重要的經濟合作國之一。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第一大貿易伙伴。雙方貿易互補性強,惠及民衆。古巴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中國生產的農機、電力和通訊設備、汽車、電器、輕工和紡織品等廣泛運用於古巴經濟的方方面面。古巴的雪茄、朗姆酒、生物製藥等產品也逐漸打入中國市場。近年來,中國在對古投資、工程承包等領域也實現了新的突破,一批涉及港口改造、旅遊開發、工業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項目正有序推進,爲古巴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隨着古巴積極融入國際社會並大力推進經濟模式更新進程,古巴正在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未來中古兩國可以在已有合作基礎上,重點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旅遊有望成爲兩國合作的新亮點。古巴有着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具魅力的風土人情:巴拉德羅的碧海藍天,風情萬種的哈瓦那老城,激情四射的薩爾薩舞蹈,還有世界上最好的雪茄和朗姆酒,中國民衆一直對美麗的古巴有着濃厚的興趣。在兩國政府和民航企業的共同努力下,中古直航於去年年底正式開通,成爲中國航空企業開通到加勒比地區的首個直航航線。雙方人員往來越來越便捷,實現“萬里航程一日還”不再是夢。未來雙方可着眼於旅遊宣介、特色服務等方面開展合作,爭取讓更多中國公民能夠踏上這片美麗的島嶼,感受這顆“加勒比明珠”獨一無二的魅力。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古兩國人文交流精彩紛呈,“歡樂春節”活動連續多年在古巴舉辦,幾乎每場演出都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由中古雙方共同舉辦的“哈瓦那中國文化節”已經成爲當地一項品牌文化活動。越來越多的中國藝術家、音樂家來古演出、交流,中國電影人也開始到古巴拍片。與此同時,古巴高水平的芭蕾舞團等藝術團體也頻頻赴中國演出,讓中國觀衆也可以近距離欣賞精彩的古巴藝術和文化。

  中古教育合作方興未艾。早在上世紀60年代,古巴就接受了第一批中國留學生,他們曾在我國對外各領域的許多重要崗位上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先後又有數千名中國留學生接受古巴政府獎學金,在古巴高校等學習西班牙語、醫學、旅遊、教育學等專業,目前自費赴古的留學生也呈上升趨勢。這些留學生從古巴畢業後廣泛服務於中古和中拉各領域交流與工作,其足跡遍佈拉美,不少周邊國家中資企業爲尋找西班牙語人才甚至專程來古巴舉行招聘會,古巴已成爲我國西班牙語人才培養的一個重要基地。古巴方面也正派出更多優秀青年赴華學習,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正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古巴人學習漢語。未來雙方可繼續探討教育合作模式,增進兩國青年人之間的相互瞭解,讓中古友誼薪火相傳。

  李克強總理訪問在即,中古雙方都十分期待能夠通過此次訪問,使兩國友誼的紐帶連得更緊,把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向深入,爲兩國人民增添更多福祉。撫今追昔,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兩國政府和人民的攜手努力下,中古友誼的航船必將從新的歷史起點再次啓航,駛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原標題:中國駐古巴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古關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