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古“三好”關係歷久彌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趙暉 編輯:包天墅 2016-09-25 06:54:42

內容提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至26日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加勒比明珠”將迎來中古建交56年來首位正式到訪的中國總理。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勞爾主席舉行會晤,探討持續深化中古傳統友誼、推進中古各領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至26日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加勒比明珠”將迎來中古建交56年來首位正式到訪的中國總理。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勞爾主席舉行會晤,探討持續深化中古傳統友誼、推進中古各領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一直是中古關係的生動寫照。兩國志同道合、情感相融。面對國際風雲變幻,兩國政府和人民始終相互扶持,風雨與共。

  中古兩國肝膽相照的傳統友誼歷久彌新。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兩國傳統友誼源遠流長,外交遺產豐厚,中國是古巴值得信賴的真心朋友。

  1960年,古巴成爲首個與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兩國在許多國際事務和涉及各自核心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古巴是成立中國—拉共體論壇的重要支持者和推動者。近年來,中古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兩國關係基礎紮實、內涵豐富、充滿活力。

  中古兩國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高度契合。

  中古雙方高水平的政治關係正逐漸轉化爲多層次、多領域的經貿合作成果。

  2015年,中古貿易額爲22.16億美元,同比增長了近60%。中國是古巴蔗糖和鎳的穩定進口國,古巴雪茄和朗姆酒等拳頭產品也逐漸進入中國市場。中國連續多年是古巴的第二大貿易伙伴,而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大貿易伙伴,兩國在農業、生物技術等領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中古兩國改革發展的共同訴求相融相通。

  2011年,古巴領導人在古共六大上宣佈全面推動“經濟模式更新”,進一步放寬非公有制經濟。在哈瓦那街頭,上千傢俬營的餐廳、咖啡館、甜品店、理髮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對汽車交易、房屋出租和商品買賣的放開也爲古巴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4月,古巴七大對六大綱要進行了調整和補充,並強調要繼續借鑑中國的改革經驗。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中國願意與古巴分享改革經驗,樂於見到古巴找到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和古巴同屬發展中國家,中國願意同古巴一道緊扣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彼此需求和優勢,深入挖掘務實合作潛力,通過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爲全球範圍的南南合作貢獻力量。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中古“三好”關係歷久彌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