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改變中國的一千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視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09-25 09:30:08

內容提要:9月24日,是一個看似平常的日子。這一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的第1000天。在這1000個以銳意改革爲底色的日日夜夜裏,中國迎來了巨大而深遠的社會變革,中國人的幸福感也因爲一系列改革紅利而增。

  9月24日,是一個看似平常的日子。這一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的第1000天。在這1000個以銳意改革爲底色的日日夜夜裏,中國迎來了巨大而深遠的社會變革,中國人的幸福感也因爲一系列改革紅利而增。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的成敗,向來關係着國家的興衰存亡。成功,則蕞爾小國也能叱吒風雲;失敗,則老大帝國也會淪爲附庸。從某種程度上說,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最大挑戰,其實就是能否通過改革踏平前進道路上的溝壑險灘。而中央深改組的使命就在於瞭望改革的方向,擘畫改革的藍圖。1000天裏,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掛帥的中央深改組以人民爲中心,專啃硬骨頭、專挑硬仗打,勁吹深化改革之風。這期間,深改組召開了27次會議,審議了162份文件。2014年,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2015年,10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2016年,僅前8個月就已經召開8次會議,審議改革文件60個。這三年,深改組會議幾乎一月一次,每次討論的議題更是一次比一次多。從《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到《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從《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到《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社會、文化領域,只要人民羣衆有呼聲有盼望、只要改革有必要有可能,都能看到深化改革帶來的新局面、新氣象。這種處改革深水區而愈加奮勇向前,臨利益藩籬、思想障礙而愈加堅毅的“深改精神”,獲得了人民羣衆的一致叫好,還贏得了國際輿論的高度讚賞。《聯合早報》直言,“環顧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只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1000天的改革之路,既是一條改革者的光榮與夢想之路,更是一條人民邁向幸福小康、暢享改革紅利之路:考試招生制度的改革讓中西部的山裏娃有更多的機會考上重點大學;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激活了農業生產,促進了農民增收;環保體制的改革讓人民更有底氣地守護青山綠水,更有信心地矚望美麗中國;司法體制的改革,讓信仰法治、相信公平正義成爲愈加牢固的社會共識;自貿實驗區建設由點到面的次第開花,讓從一線大城市到三四線中小城市的人們都享受到了“改革大禮包”……1000天裏,有太多太多的改革落地,也有太多太多普通人的命運因此大有不同。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這1000天裏,有謀篇佈局時的苦思冥想,也有攻堅克難時的咬牙堅持,而這一切都是爲了“人民”二字,爲了“夢想”二字。有這樣的“深改精神”,下一個改變中國的“1000天”,我們倍加期待!

   原標題:國平:改變中國的一千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