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深化改革 大格局中實現“新高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冰 2016-09-26 08:26:10

內容提要:濱海新區一直被簡稱爲“新區”,新區的新不僅僅體現在這裏是一片新建開拓的土地,而更多的是一批創新的產業、制度和模式在這裏形成,爲城市以及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新的探索。隨着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的逐步深入以及多項國家使命的賦予,濱海新區也在新時期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高潮,並將站在更大的格局中發展創新……

  天津北方網訊:濱海新區一直被簡稱爲“新區”,新區的新不僅僅體現在這裏是一片新建開拓的土地,而更多的是一批創新的產業、制度和模式在這裏形成,爲城市以及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新的探索。隨着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的逐步深入以及多項國家使命的賦予,濱海新區也在新時期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高潮,並將站在更大的格局中發展創新。

新區高端製造業 (攝影:蒲永河)

  產業升級高端製造 大火箭帶動產業鏈發展

  2016年中國航天事業又迎來了發展大高潮,無論是長征7號首次發射成功,還是前不久我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在濱海新區完成總裝,並從天津港起航被運往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這一個個好消息都與濱海新區密不可分。

  隨着大火箭基地在新區落地發展,新區航空航天領域的佈局逐漸完善。目前,高新區、空港經濟區和開發區西區形成了以大飛機、直升機、無人機、大火箭、衛星爲產業核心的產業聚集地,並涌現出了一批具有高端研發能力及技術成果轉化能力的企業,而這三片區域也因此成爲了全國航空航天產業創新和成果轉化示範基地。同時,新區航空航天小巨人領軍企業,航天瑞萊、航天長征睿特和航空機電等3家公司也在天津獨佔鰲頭。

航天瑞萊 (攝影:蒲永河)

  在濱海新區天津航天瑞萊科技有限公司的試驗場中,太陽光照、陰雨環境,這些大自然的氣候現象都可以通過檢測設備被模擬出來。這些檢測設備原來只運用於長征火箭的環境適應性、可靠性等檢測中,現如今也運用在了核磁共振、電冰箱、手機等民品中。

  天津航天瑞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邱傑告訴前沿新聞記者:“這些測試長征七號和長征五號火箭的檢測設備也可以用於民用,目前公司的產品已經應用在汽車、風電、軌道交通和商用飛機等民用領域,在2015年銷售收入達5.37億元。今年還將在家電、手機等設備檢測上嘗試。”

  自貿政策引領涉外經濟多維度創新

  在自貿區的政策優勢刺激下,肩負着涉外經濟體制改革的東疆保稅港區積極培育創新功能,多項業務首單均在這裏實現。由於最爲臨近港口,涉外經濟模式的創新發展也在這裏被寄予厚望。比如,2016年跨境經營性轉租賃、全國首單使用外幣支付租賃價款等多項創新業務在這裏首次嘗試運行。同時,租賃飛機聯動監管創新模式也得以落地,實現租賃飛機實際入區完成海關監管。

天津港

  同時,爲了貫徹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擴大國際市場份額,東疆也在2016年開始積極打造中國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管委會主任沈蕾介紹:“目前,中交海洋建設、中外運長航海上風電、中鐵裝備盾構機保稅維修,初步奠定了東疆作爲海外投資建設、海外工程項目承包的產業基地。”

  前不久,京津冀第一個海鐵聯運綜合性集裝箱鐵路樞紐中鐵天津集裝箱中心站在東疆正式開通,使天津港通過鐵路網,連接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滿洲里四個過境口岸,聯通亞洲、歐洲,形成新的國際集裝箱運輸快速通道。

  生態發展 助推區域協調發展再提速

  “要把濱海新區打造成一個花園式的區域。”面對濱海新區整體的發展思路,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如是說。城市區域發展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在濱海新區成爲了相輔相成的發展模式。

  濱海新區北塘區域由於交通、環境的優勢,成爲了天津對接北京創新資源、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區域。北塘區域佔地約10.3平方公里,綠化及水域總面積爲282.5萬平方米,佔區域用地面積33.2%,而北塘作爲中國北方地區首個榮獲“綠色亞洲人居大獎”的區域普遍受到業內外格外地關注。

北塘經濟區生態環境再提升

北塘總部經濟區

  崔婷是北塘區域的居民,提到這幾年北塘的變化她告訴前沿新聞記者:“這幾年北塘最大的變化就是環境越來越美。在北塘居住、辦公、休閒的人們都能享受‘花園式‘’的環境。”北塘作爲現代服務業聚集區,杜絕了生產型工業對區域污染的可能性,實現了真正的“零”工業。目前區域內基礎設施建設已基本完成,城區形態已經完整呈現。

  據瞭解,2014年8月6日,京津兩市政府簽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進實施重點工作協議》、《共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合作框架協議》。2015年,北塘園區對中關村管委會起草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共建方案》提出反饋意見並上報。2016年,中關村管委會召開了“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共建方案研討會”。“北塘目前已經具備了承接首都功能疏解的載體條件。”北塘企業園區負責人說。

  新型社會治理 點滴之間滿滿的獲得感

  濱海新區的建設發展離不開外來人口的支撐,由此對於這些新市民濱海新區將其作爲了社會管理制度創新的重點。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2016年新投用的全國首個“互聯網+”新市民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則讓這些新市民享受到了更爲便捷、貼心的服務。也讓“泰達模式”進一步升級。

  以居住證辦理爲例,過去新市民要到大廳進行居住登記、居住證申領、指紋採集、證件領取等多個環節的實地辦理。現在,居住登記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在線填寫信息,由我們的工作人員進行覈查,整個過程無需到大廳來辦理。開發區流動辦負責人介紹:“現在,我們已經把各個部門數據資源進行整合,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向新市民提供更爲便捷的服務,使得新市民可以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前沿新聞記者 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