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能源集團駐靜海幫扶組:“輸血”變“造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蘇曉梅 編輯:侯靜 2016-09-26 08:38:05

內容提要:2013年8月,天津能源集團選派兩個駐村幫扶組分別到靜海區靜海鎮小高莊村和中旺鎮趙齊莊村、李高莊村結對幫扶。幫扶組成員從駐村第一天起,就積極轉變觀念,主動融入村莊。

  “輸血”變“造血”強村富民

  ——天津能源集團駐靜海區幫扶組紀實

  天津北方網訊:2013年8月,天津能源集團選派兩個駐村幫扶組分別到靜海區靜海鎮小高莊村和中旺鎮趙齊莊村、李高莊村結對幫扶。幫扶組成員從駐村第一天起,就積極轉變觀念,主動融入村莊。

  在鎮村兩級指導幫助下,駐村幹部制定出高標準的四年幫扶規劃,他們抓住農民羣衆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事項,累計向3個村投入幫扶資金635萬元,着力改善困難村生產生活條件和環境,讓農民羣衆切身感受到幫扶工作帶來的成效。

  充分“輸血”,切實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幫扶組配合農田水利建設,對李高莊村720畝地塊約2500米長排水渠清淤,以保證雨季排澇順暢;維修李高莊村、趙齊莊村兩處老機井,解決村內1100畝農田灌溉問題。幫助趙齊莊村購置大型拖拉機、大型聯合收割機各1臺,幫助小高莊村修建田間水泥路4000多平方米,打機井2眼,架設高壓線路1000多米,清淤溝渠1870米,大大改善農田基礎設施;幫助小高莊村修建臨時收棗棚,利用網絡銷售脆棗120萬斤,價格提高40%,切實提高了村民收入。

  在清潔村莊創建中,幫助整修村街道1000平方米,修整粉刷房屋牆壁3.1萬平方米,硬化主幹街道24170平方米,種植各類樹木共計27500棵。幾個幫扶村面貌煥然一新,小高莊村、李高莊村基本達到“六化六有”標準,趙齊莊村也被列入2016年美麗村莊創建計劃。

  由“輸血”變“造血”,推進強村富民。幫扶組根據各村實際情況,調整幫扶村產業結構,創新經營體制機制。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逐步由現有家庭承包制向農業合作社轉變,改變農民千家萬戶分散經營的格局,解決農民在市場上規模小、效益低的難題,保證農產品質量安全。如在李高莊村發展林下經濟作物馬齒莧的種植、加工、銷售,並拉動當地村民增收,既有租金收益,又有種植收益;既有用工收益,還有外出務工收益。

  兩年多來,1200多戶村民的家裏、9000多畝土地的田間地頭、40多個項目建設現場都留下了幫扶幹部的身影,贏得了廣大農民羣衆的信任和擁護。(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