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發生火災怎麼辦?消防部門支“妙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徐燕 編輯:張瑜 2016-09-26 08:45:45

內容提要:每個人都在祈求平安,可一旦火災降臨,在濃煙毒氣和烈焰包圍下,卻有不少人葬身火海。“只有絕望的人,沒有絕望的處境”,面對滾滾濃煙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靜機智運用火場自救與逃生知識,就有極大可能拯救自己。

  天津北方網訊:每個人都在祈求平安,可一旦火災降臨,在濃煙毒氣和烈焰包圍下,卻有不少人葬身火海。“只有絕望的人,沒有絕望的處境”,面對滾滾濃煙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靜機智運用火場自救與逃生知識,就有極大可能拯救自己。

  紀實一:2007年7月12日凌晨,江漢大學6號學生宿舍一樓樓梯間因爲遺留菸頭造成起火,堆放在此的大量廢舊塑料和塑料桌燃燒時釋放出濃濃毒煙,並迅速沿樓梯間向上蔓延。低樓層的40餘名學生被濃煙嗆醒後,迅速撤離宿舍樓,但樓上近百名女生受到煙霧阻截不敢貿然逃生,困守室內,從宿舍窗戶不斷呼救。後來在及時趕到的老師以及消防官兵的指引疏散下所有學生均安全逃離,無一傷亡。

  紀實二:2007年12月12日,浙江省溫州市人民西路朵朵鮮園藝有限公司因吊頂內照明線路短路發生火災,造成21人死亡,1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700餘萬元。單位員工和被困羣衆自防自救能力弱,工作人員未能及時有效組織引導全部人員進行疏散,且發現火災後自行撲救,未能及時報警,致使消防第一力量到達現場火勢已到猛烈階段,失去了最佳撲救時機。

  從衆多的火災案例分析來看,是否掌握科學、合理的逃生方法非常重要,一場大火中,同是一樣的處境,有的人頭腦清醒、急中生智、利用所掌握的消防知識死裏逃生,有的人卻不知所措、延誤時機、喪生火海。由此說明,對消防常識的瞭解與否是大不一樣的,懂得幾招火場逃生技巧的人,關鍵時刻就能險中取勝、起死回生,反之則面對災難無法脫險,葬身火海。衆多的災難往往是在人們大意時來臨,火場逃生技巧應被所有關愛生命的人們所掌握,困境中也許就能讓你獲得第二次生命。

  消防部門提示幾種有效的、可供選擇的逃生方式:

  一是跑離火場,一旦在火場上發現或者意識到自己可能被火圍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要立即放棄手中的工作,爭分奪秒,設法脫險。要先迅速做些必要的防護準備(如穿上防護服或質地較厚的衣物,用水將身上澆溼,或披上溼棉被,或用溼毛巾或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煙霧等),儘快離開危險區域,切不可延誤逃生良機。在跑離火場過程中,應選擇煙氣不濃,大火尚未燒及的樓梯、應急疏散通道、樓外附設敞開式樓梯等往下跑。一旦在往下跑的過程中受到煙火或人爲封堵,應水平方向選擇其他通道,或臨時退守到房間及避難層內,爭取時間,進而採取其他方式逃生;在逃離過程中,不要牽着孩子的手,應將小孩抱起。如果這些因火場情況和客觀條件所限,無法施行,也可上跑到樓頂平臺等處揮舞衣物,發出呼叫,等候救援。

  二是結繩自救,如果火災時安全通道被堵,救援人員又不能及時趕到,情況萬分危急時,你可迅速利用身邊的繩索逃生。繩索澆水後一端緊拴在窗框管道或其他負載物體上,另一端沿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較低的樓層窗口、陽臺處,順繩下滑逃生。緊急情況下,找不到現成的繩索,可將室內的窗簾、牀單、被罩系在一起作爲安全繩索也能順利逃生。限於長度難以到達地面,可藉助它轉移至下一層,逃離起火層。注意應將繩索結紮牢固,以防負重後鬆脫或斷裂。

  三是棉被護身法,用浸溼過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蓋在身上,確定逃生路線,用最快的速度直接穿越小火區並衝到安全區域,但千萬不可用塑料雨衣等易燃可燃化工產品作爲保護。

  四是毛巾防毒法,當你被煙霧圍困時,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毛巾順手撿來摺疊三層八折浸溼後蒙鼻保護,這樣可減少60%的煙霧毒氣的吸入。在穿過煙霧時一刻也不能將毛巾從口和鼻上拿開,即使只吸一口,也會使人感到不適,心慌意亂,喪失逃生信心。

  五是巧用地形,由於建築樣式各異,相應形成了不同的構成特點,有些特點是可以用來逃生的。人們平時應注意觀察居所及常去地的建築構成特點,想好幾條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線。建築上附設的落水管、毗鄰的陽臺、鄰近的樓頂,都可能會成爲人們死裏逃生的一線生機。(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