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城污染場地修復成全國樣板 污水庫變清靜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早報劉長海 編輯:張瑜 2016-09-26 10:41:00

內容提要:記者昨日從中新天津生態城瞭解到,中新天津生態城在成功治理當地大型污水庫的基礎上,其污染場地治理技術和經驗,已開始在本市甚至全國範圍內推廣。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昨日從中新天津生態城瞭解到,中新天津生態城在成功治理當地大型污水庫的基礎上,其污染場地治理技術和經驗,已開始在本市甚至全國範圍內推廣。

  爲期兩年的濱海新區大沽排污河綜合整治工程日前完工,並通過相關部門驗收。大沽排污河整治全長1.4公里,整治河道面積21.4萬平方米。整治工程既拓寬了河道,增加了河道泄洪、排洪能力,也使污水河徹底變清,並增加了兩岸景觀綠化工程,對區域生態恢復起到積極促進作用。在整治過程中,天津生態城環保有限公司擔負了治理工程的基礎重任——污染底泥處理。

  事實上,早在2008年中新生態城建設之初,天津生態城環保有限公司就開始了長達3年的大型污水庫治理工程,爲生態城的開發建設掃清障礙。這一污水庫面積近3平方公里,曾被化工污水污染近40年,其污染規模和污染程度舉世罕見。如今,昔日的污水庫已經變身“清靜湖”,周圍建設的開放式公園、天津方特歡樂世界成爲居民和遊人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現在,公司已經爲國內污染河湖提供了示範和借鑑。”天津生態城環保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截至目前,先後成功實施了雲南滇池、安徽蕪湖、杭州西湖、湖南洞庭湖、無錫太湖、武鋼北湖、武漢外沙湖,以及生態城污水庫、漢沽垃圾處理廠、武清黃花店鎮污水坑塘環境改善工程、島嶼環保綜合整治數十項內河湖泊的環保整治工程,多項環保技術填補了國內相關技術領域空白,在國內同行業集聚了企業發展技術優勢。

  據相關專家測算,“十三五”期間,我國污染場地修復潛在市場將超過10萬億,但目前這一產業仍處於萌芽階段。爲進一步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產業發展,天津生態城環保有限公司已經建立了污染場地治理修復技術工程中心和企業重點實驗室,形成污染場地修復的相關地方標準,並申報相關技術專利25項。

  此外,公司還牽頭組建了國內首個污染場地修復的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截至目前,這一聯盟已在全國範圍內吸納會員單位30多家,來自中國環科院、北京環科院、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等科研機構的頂尖專家擔任聯盟專家委員,將爲我國污染場地修復作出貢獻。(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