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中生髮明高效集水器 獲全國大獎三項專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於天澤 編輯:侯靜 2016-09-26 14:41:00

內容提要:“在類似天津的沿海城市以及海島等地,雖然空氣溼度較大,但大多仍是缺水地區。那麼能不能通過冷凝空氣中的水分來解決當地的缺水問題呢?我的科技成果‘海島地區淡水製備方法及系統’,便是基於這個想法研製出來的。”在日前舉行的全國科普日天津重點活動現場,南開中學高三·一班曹可欣自制的高效空氣集水器,爲解決缺水問題提出了新思路。

  天津北方網訊:“在類似天津的沿海城市以及海島等地,雖然空氣溼度較大,但大多仍是缺水地區。那麼能不能通過冷凝空氣中的水分來解決當地的缺水問題呢?我的科技成果‘海島地區淡水製備方法及系統’,便是基於這個想法研製出來的。”在日前舉行的全國科普日天津重點活動現場,南開中學高三·一班曹可欣自制的高效空氣集水器,爲解決缺水問題提出了新思路。

  記者在現場看到,曹可欣研製的空氣集水器採用了大量的仿生學與材料學技術:其內部的冷凝器採取了仙人掌的形狀來擴大與空氣的接觸面積;整體結構仿照了白蟻蟻巢構造來提高空氣的通透性;冷凝器上最關鍵的疏水基親水塗層來自步甲蟲,採用納米技術塗上;防蒸發系統的構造靈感來自蜱蟲口器……

  曹可欣介紹:“研製這個冷凝器用了兩年時間。我非常喜歡生物,仿生學的知識主要來自於一個叫ask nature的全英文網站。我的父母都是老師,研製過程中,他們和南開中學老師給了我非常大的幫助。”

  據瞭解,本市目前採用的海水淡化系統生產一噸淡水的成本爲4至5元,使用曹可欣的集水器需要5至6元,但其集水效率爲常規凝水裝置的3到4倍!該項目也讓她獲得了全國僅有三名的中國科協主席獎第一名,以及第三十一屆中國青少年創新大賽一等獎,目前已拿到外觀、整體結構、局部結構三項專利。(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