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聯最後一位創始人楚雲離世 曾經潛伏七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曲璐琳 2016-09-27 16:32:56

內容提要:前沿新聞記者從天津大學獲悉,9月25日,“天津抗聯”最後一位創始人,曾經“潛伏”了七年做黨的地下工作的老戰士楚雲在天津逝世,享年93歲。他的遺體告別儀式將在9月27日舉行。

  天津北方網訊:前沿新聞記者從天津大學獲悉,9月25日,“天津抗聯”最後一位創始人,曾經“潛伏”了七年做黨的地下工作的老戰士楚雲在天津逝世,享年93歲。他的遺體告別儀式將在9月27日舉行。

  楚雲是“天津抗聯”的發起人和早期領導者,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獲得者。

  抗日戰爭最艱苦的40年代初期,天津出現了一個祕密抗日組織——天津市各界抗日救國聯合會。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了艱苦頑強的抗日鬥爭,並逐步發展壯大,爲抗戰勝利後天津工人運動和學生運動培養了一批骨幹力量。楚雲是抗聯最初的發起人之一,他當時在抗聯的職務是“組織部長兼鋤奸部長”,之後他還曾任“黨總支書記”。

  “最是平生難忘事,曾爲地下一戎衣。”這是楚雲老人91歲高齡時寫下的詩句。解放前做了七年“地下黨”的他,一生早已習慣“隱姓埋名”。這位老革命一生最難忘的也正是那七年的“潛伏”工作。

  晚年的楚雲過着普通老人的生活,“忙閒雖不關己事,優樂仍然系紅旗”。90歲以後,他早已知道“此生已進倒計時”,他希望大家“我去不必淚沾衣”。(前沿新聞記者段瑋通訊員劉曉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