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俊豔:桃李滿天下 巧手編織“幸福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王菲 2016-09-28 07:42:57

內容提要:她曾是編織廠的一名技術人員,有着一份較穩定的工作,但面對市場機遇,毅然辭職,走上創業路,成功創建了天津市鑫湖工藝品有限公司。

  天津北方網訊:她曾是編織廠的一名技術人員,有着一份較穩定的工作,但面對市場機遇,毅然辭職,走上創業路,成功創建了天津市鑫湖工藝品有限公司。創業中,她帶出數百名學徒,有效解決了農村剩餘勞動力的就業問題,成爲“桃李滿天下”的致富帶頭人。她就是大邱莊鎮胡連莊村女企業家楊俊豔。

  “小柳編,不起眼兒,投入少,無污染,伸手就能把錢賺。”“來料加工不墊錢,坐在家中把活幹,種地、做飯兩不誤,每天能掙百十元。”這是編織戶們編的順口溜,也是他們幸福生活的真實寫照。走進天津市鑫湖工藝品有限公司,到處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驗貨、晾曬、打包,人們幹得熱火朝天,慕名前來的客戶絡繹不絕。倉庫內各式各樣的柳編制品琳琅滿目,美不勝收。這裏的一切見證了楊俊豔搶抓機遇,誠信經營,執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歷程。

  1984年,楊俊豔高中畢業,在一家編織廠當了一名柳編和草編的學徒工。由於她心靈手巧,聰明能幹,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掌握了整套編織技術,被編織廠聘爲廠裏的技術員。

  隨着市場的發展,楊俊豔看到了柳編行業日漸興盛的發展前景,漸漸萌生了研究新產品,自己創業的想法。經過多方面市場調查,更加堅定了她自主創業的信心。 1994年,由她創辦的胡連莊君雁工藝品廠成立。楊俊豔回憶說:“當時周邊村的工廠很少,剩餘勞動力多,招工不成問題。工人有了,擺在面前的問題就是提高產品質量,擴大銷路。”

  工藝品廠成立之初,爲贏得客戶,楊俊豔一有空兒就去地裏轉,看到玉米皮、毛毛草、麥杆、金條枝、葡藤、棉花殼、鋪子等可以利用的原料就帶回來,經過認真研究,編織出各式各樣工藝精美、樣式新穎的樣品。她千方百計將這些新樣品通過外貿公司等推介出去,讓客戶認可。

  1994年春天,對於楊俊豔來說有着特殊的意義——她的手工藝編織品走向了國際市場。在當年4月份的廣州出口商品交易會上,朋友把她平時編好的幾十種樣品帶到交易會上參展,樣品贏得了美國、瑞士、德國等多個國家客戶的青睞,紛紛簽下了訂單。由於產品質量優異、樣式新穎、公司信譽良好,客戶連續翻單。

  平時,楊俊豔白天忙着收貨打包裝,嚴把技術關,保證產品的質量、包裝和發運的全過程;晚上研製新樣品,常常工作到深夜。她把不斷摸索編織出的新品種帶到廣州出口商品交易會上參展。在交易會上,她仔細觀察來自全國各地參展商的樣品,一但發現新款式,就認真研究學習。晚上回到賓館,她就用自帶的原料連夜編織出來,第二天上午便拿去參展。有的新產品,一放到展臺立刻就有客戶下訂單。通過參加交易會,她開闊了視野,思路寬了,編織的產品也越來越精美。

  當問到楊俊豔成功的祕訣時,她說:“成功就是將別人堅持不下來的事情堅持做下去。”十幾年來,她就是靠着這種堅持,一步步將手工編織事業越做越大。 2009年,楊俊豔的工藝品廠成功升級爲天津市鑫湖工藝品有限公司,並獲得了產品自營進出口經營權。這意味着,她的產品可以不依靠於其它媒介自己出口,公司真正邁出國門登上國際大舞臺。

  隨着產品銷路的擴大,楊俊豔的公司也日漸紅火。楊俊豔富裕了,但當看到鄉親們還都待業在家,沒有收入,心裏很不是滋味。於是她下定決心,要把編織手藝傳授給鄉親們,帶領他們共同致富。她不辭辛苦,騎自行車到各村召集村民,開展培訓班,手把手教他們編織。教完一個村,她就開始教下一個村,就這樣,幾十個村的村民都學會了編織。

  楊俊豔每次接到訂單,首先都會嚴格按照客戶的要求,自己親手編織好樣品,再將樣品分發到村民手中,並認真教他們編織要領。人們按照她教授的方法編織產品。因爲常年有活兒幹,大家有了相應的收入,生活也富裕起來,和她的感情也日益加深。村民們在經濟上遇到困難,她都積極幫助。當記者提到楊俊豔時,大家都豎起大拇指,交口稱讚。楊俊豔在當地村民心中樹起了一面致富帶頭的旗幟,成爲學習的榜樣。談到今後的打算,她表示:“由於對編織行業的熱愛,今後,我還會把編織這個行業一直傳承下去,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2015年,楊梭豔的公司被市婦聯授予婦女創業就業基地;她本人被市婦聯評爲天津市婦女手工編織業協會第二屆理事會副會長,被區婦聯評爲三八紅旗手。(北方網編輯 孫志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