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攜手中關村建科技園 京津聯動大項目知多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6-09-29 13:11:00

內容提要:28日上午,天津市與北京市在京簽署協議,加快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據瞭解,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充分利用中關村和濱海新區創新政策疊加的優勢,鼓勵在京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到濱海中關村園發展、跨區投資或業務延伸,逐步形成產城融合的創新社區。

  天津北方網訊:28日上午,天津市與北京市在京簽署協議,加快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據瞭解,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將充分利用中關村和濱海新區創新政策疊加的優勢,鼓勵在京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高端人才、科技金融、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到濱海中關村園發展、跨區投資或業務延伸,逐步形成產城融合的創新社區。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天津充分發揮港口優勢,積極對接首都資源,在京津雙城聯動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目前京津聯動大項目還有哪些?

  未來科技城京津合作示範區

  今年4月,位於高新區未來科技城北區的京津合作示範區開工建設,力爭年底前具備項目入駐條件,承接首都資源轉移和大項目建設。根據此前天津高新區與北京首都創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的《共建天津未來科技城京津合作示範區合作協議》,京津合作示範區總規劃面積38.07平方公里,居住人口38萬,京津優先支持教育、醫療、科研等資源向示範區集聚。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京津合作示範區將作爲首都非核心功能分散疏散的承接平臺之一。

  清華高端裝備研究院

  2014年7月16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推出後僅5個月,面對全球“再工業化”技術革命與產業變革的浪潮,東麗區政府與清華大學簽約,作爲引入首都優質資源的重要成果,清華高端裝備研究院正式落戶。目前清華高端裝備研究院成立了24家研究所、4個聯合研究中心、6家產業化公司,簽訂科研項目29項。

  天津京津電子商務產業園

  近幾年,位於天津市武清區的天津京津電子商務產業園緊緊抓住新一輪電商產業在全國佈局發展之“勢”,知勢謀事找準定位,借勢幹事轉型升級,乘勢成事不斷創新,創造了生產總值和稅收連續4年翻番的快速增長紀錄。截至2015年底,園區累計引進電商關聯企業260餘家,上市公司總數超過40家,年產值400餘億元,稅收超過10億元,成爲全市投資強度最大、稅收強度最高、單位效益最好的園區之一。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規劃面積14.5平方公里,主要建設“一帶、三心、七區”。“一帶”即鮑丘河生態廊道;“三心”即創新研發中心、商務服務中心、物流商貿中心;“七區”即智慧創新產業園區、智慧商務服務區、智慧環保產業園區、智慧能源產業園區、智慧裝備產業園區、智慧物流產業園區和創新生活配套區。其定位爲以信息技術爲引領的跨區域產業協作區及高端人才的創新創業示範基地,以互聯信息產業爲紐帶,針對創新創業需求,進一步完善創新服務產業鏈。到2020年,將科技城建設成爲京津雙城聯動幹線的協同樞紐、智慧產業的發展高地,成爲京津冀創新創業的產業集聚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產城融合的典範。

  武清京津產業新城

  武清京津產業新城地處京津中心,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核心區和橋頭堡。別具一格的區位優勢使武清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首當其衝的成爲北京、天津資源轉移的載體平臺,併成功分流來自北京和天津強大的消費市場。行穩致遠,蹄疾步穩。2016年,是“十三五”發展的開局之年,是加快建設京津衛星城、美麗新武清的起步之年。武清區將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轉方式、補短板、惠民生、上水平,再造優勢,提升發展,爲率先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統籌實施城鄉開發,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提速,着力打造京津之間現代城鎮羣。高標準完成城鄉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修編,明確總體功能定位和空間佈局。深化京津產業新城規劃,完成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啓動京津產業新城規劃建設,打造承接首都功能疏解的戰略橋頭堡。(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