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各莊中心小學教師趙麗霞:情繫教壇 默默耕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蔡玉茹 編輯:李冰 2016-10-08 08:14:11

內容提要:1994年,趙麗霞滿懷一顆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之心走上了三尺講臺,成爲石各莊鎮樑各莊中心小學的一名教師。工作22年來,她始終恪盡職守、愛崗敬業、無私奉獻,默默耕耘在教書育人的熱土上,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書寫着無悔的青春、彈奏着師生之愛的動人樂章!

  天津北方網訊:1994年,趙麗霞滿懷一顆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之心走上了三尺講臺,成爲石各莊鎮樑各莊中心小學的一名教師。工作22年來,她始終恪盡職守、愛崗敬業、無私奉獻,默默耕耘在教書育人的熱土上,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書寫着無悔的青春、彈奏着師生之愛的動人樂章!

  不斷鑽研 精益求精

  趙麗霞知道,只有自己具備豐富的知識,講課的時候才能旁徵博引、信手拈來,讓學生在驚歎佩服之餘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學習。因此,她從入職那天起就從未間斷過學習,不斷提高專業素質,努力向專家型教師發展。

  在課堂教學中,趙麗霞不是簡單地傳授知識,而是教會學生學習方法,讓他們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爲了突出重點,將複雜的學習過程簡單化、將抽象的知識直觀化,她經常自己製作多媒體課件,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課上她是引導者,給學生創造展示自己的舞臺,讓每一個學生都感受到學習的快樂、都有收穫。近幾年,她曾先後多次參加市、區級課題研究,並在其中屢次承擔做課任務,均受到各級領導好評。她自己也先後被評爲鎮、區級“骨幹教師”“十佳教改能手”。她積極參加各項比賽活動,所做的課件《兩隻鳥蛋》《畫》獲區級一、二等獎;撰寫的《一面五星紅旗》教學案例獲市級三等獎;撰寫的《淺談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在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等多篇論文屢獲市、區級一、二、三等獎。

  正是由於趙麗霞在授課上下功夫,學生的學習效率非常高。她所任教的班級在全鎮統測中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其中2008至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合格率、優生率、平均分居全鎮第一,並有11人語文、數學雙科100分,語數平均分98.2分,優生率100%。

  爲人師表 誨人不倦

  趙麗霞不僅注重言傳,更注重身教,她事事率先垂範,善於用熱情激情感染學生、用真心感化學生、用師品塑造學生。她放下老師的架子主動與學生做朋友,融入到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中,身體力行地影響、帶動他們。學生在學習中碰到困難,產生厭學情緒,她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喚起學生的學習信心;學生家庭出現困難,她會及時伸出援手,點燃學生心中的希望……她所教過的學生,大多都稱她爲“趙媽媽”。不少家長說:“把孩子送到她的班上,特別放心。”

  有一次,一位學生鼻子突然流血,趙麗霞幫着清理幾次也不能止血,於是邊安慰不安的孩子邊聯繫家長。爲了不耽誤病情,她直接將孩子送到醫院檢查治療,並預交了治療費。學生家長趕到醫院,瞭解了事情經過後特別感動,連連道謝。對於學習暫時困難的學生,她傾注了自己的無私和愛心,經常手把手地教導學困生,不厭其煩地一遍遍講解,直到他們學會爲止。很多時候,安靜的校園裏只剩下她和她的學生們,輔導完後她又將學生安全送回家中。這些學困生家長,每每談到趙老師對自己孩子的關懷和照顧,都爲自己孩子能遇到這樣一位有學識、有愛心的好老師而深感幸運!2015年,她的愛人因骨折在區醫院做手術,爲了不耽誤課程,她醫院學校兩邊跑,硬是沒有耽誤學生一節課。雖然疲憊不堪,但是當她看到孩子們每天收穫新知後洋溢在臉上的幸福笑容,心中也倍感欣慰!

  趙麗霞對學生無私的愛如同細雨般無聲地滋潤着孩子們的心田,孩子們個個以班爲家,團結互助,爭着爲集體做貢獻。她所帶的班級在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評比中表現出色:主題班會優秀獎、學生着裝最佳班、行爲規範最佳班、衛生流動紅旗、晨讀流動紅旗等獎勵常駐她的班級。在2013年她所任教的班級被評爲鎮級三好班集體,2014年被評爲鎮級文明班集體,她自己也在班主任論壇中獲優秀獎,連續兩年被評爲鎮級優秀班主任。

  勇挑重擔 無私奉獻

  作爲一名黨員教師,趙麗霞總是勇挑重擔,工作中從不拈輕怕重。哪個崗位有需要,就幹哪個工作,任勞任怨,兢兢業業。

  趙麗霞連續多年擔任低年級組教研組長工作,每年幫助教務主任共同搞好校本教研工作。每學期開始她都要做校級示範課,課中把新的教學理念展現出來,和老師們共同研究新的教學方法,並組織大家開展教研討論,制定教研計劃,認真做好教研記錄,總結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全面提升學校教學水平。在學校教師中,她是製作課件高手,老師們誰需要幫忙指導做課件,她都會犧牲休息時間幫助做好。特別是在幫助青年教師張豔磊方面,她更是傾注了自己的熱情。張豔磊年紀輕,工作熱情高,有幹勁,但經驗不足,爲此她多次走進張豔磊的課堂,通過聽課找到問題所在,毫無保留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指導張豔磊該怎樣放手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怎樣有效地組織課堂教學。在課後她倆也經常討論這節課該怎樣上,那個知識點怎樣講,如何能夠使學生更容易接受。經過趙麗霞不懈的傳、幫、帶工作,張豔磊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教學特色,多次做鎮級公開課,並受到領導好評。張豔磊把教學經驗寫成了論文,多篇獲得區級獎勵,教學成績也在鎮級統測中不斷攀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靠着這種不懈的追求和努力,趙麗霞一如既往地在教壇上勤奮耕耘着。她說:“我有一顆永不衰老的童心,希望能與孩子們永遠在一起!我願用知識的甘露,滋潤孩子們的心田!我願在三尺講臺,無私奉獻,用愛心描繪我和孩子們的詩意人生畫卷!”(北方網編輯李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