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溼地劃定生態紅線 將建設國家級生態公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李海燕 任悅 編輯:張瑜 2016-10-08 08:26:00

內容提要:北大港溼地自然保護區,是目前天津面積最大的溼地自然保護區。昨天,記者獲悉,本市已在這裏劃定生態紅線,着手建設一個國家級生態公園。屆時,汽車將不能隨意開進紅線。與此同時,本市正在圍繞外環線建設綠道公園,既豐富城市生態景觀,也爲人們休閒健身增添好去處。

  天津北方網訊:北大港溼地自然保護區,是目前天津面積最大的溼地自然保護區。昨天,記者獲悉,本市已在這裏劃定生態紅線,着手建設一個國家級生態公園。屆時,汽車將不能隨意開進紅線。與此同時,本市正在圍繞外環線建設綠道公園,既豐富城市生態景觀,也爲人們休閒健身增添好去處。

  騎行在綠道怡情又健身

  國慶節假期,市民孫先生約了個同學聚會,這次不是去喝酒、唱歌,而是一起來到新建好的北辰區綠道。這裏是城市綠道在北辰郊野公園內鋪設的工程示範段。孫先生與同學們從外環線新開河處出發,一路騎行,綠道兩側成片的樹林與花草,時而是鳥鳴在枝頭,時而是花海迎風送清香,大家宛如置身畫卷之中,興致更高。整條綠道按照騎行賽標準建設,路面平坦易行,每隔幾公里設置的休息驛站被設計成騎行頭盔形狀,實用又好看。

  據介紹,北辰區的這條騎行綠道全長14.4公里,2.5米寬。綠道做了8處節點,分別與外環線相連,方便市民騎行。

  被綠道包圍的生活,給健康和舒適加分。這種感受,武清區的居民最有發言權,這裏已建成了北運河濱水休閒綠道、城市綠道以及南湖湖濱綠道的綠道網絡,將綠道騎行與休閒旅遊有機結合。環城綠道連接了武清區內學校、高鐵站及旅遊景點,打造出一個集休閒康體和騎行觀景於一體的特色綠道旅遊產品。

  目前,天津的綠道規劃已經由點到面,因地制宜地展開。一個沿天津外環線的環城綠道正在建設當中,在城市外圍形成環狀的綠色生態廊道。綠道串聯起公共設施,讓綠色低碳出行的方式,真正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嚴格劃紅線依法保生態

  今年10月1日起,天津市首部保護溼地的地方性法規《天津市溼地保護條例》正式施行。

  作爲本市面積最大的溼地自然保護區,北大港溼地自然保護區已經成爲世界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會迎來100多萬隻候鳥。本市將以現在的保護區爲起步區,建設一個國家級的生態公園。這個公園90%的區域都將被劃爲“嚴格保護區”。國家級生態公園在北大港溼地保護區的基礎上,將“嚴格保護區”的範圍,擴大到原來的4倍。未來將不再允許車輛隨意進入這樣的生態紅線。(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