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4村獲中國美麗休閒村 葫蘆皇家棗各具特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6-10-26 07:45:00

內容提要:在2016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天津薊州區穿芳峪鎮小穿芳峪村、寶坻區大鐘莊鎮牛莊子村、寧河區嶽龍鎮小閆村、濱海新區太平鎮崔莊村“榜上有名”。無論是鄉野公園、葫蘆主題公園,還是村落“別墅”、香甜棗園,獨具匠心的鄉村不僅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也爲村子實現了美麗和財富雙豐收……
小閆村“洋樓”
寧河區小閆村旅遊景點

  天津北方網訊:在2016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中,天津薊州區穿芳峪鎮小穿芳峪村、寶坻區大鐘莊鎮牛莊子村、寧河區嶽龍鎮小閆村、濱海新區太平鎮崔莊村“榜上有名”。無論是鄉野公園、葫蘆主題公園,還是村落“別墅”、香甜棗園,獨具匠心的鄉村不僅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也爲村子實現了美麗和財富雙豐收。

  葫蘆娃驚現“葫蘆村”

  沿着鄉間小路開過來,塘承高速旁邊就是寶坻牛莊子村。前沿新聞記者走進村子,一處處的葫蘆確實很打眼。據瞭解,“十一”黃金週,這裏天天爆滿,很多大人帶着孩子扮成葫蘆娃在這裏做任務遊戲,在體驗中學習葫蘆等農作物的種植、收穫和工藝,領略民族文化和農耕文化的獨特魅力。

寶坻區牛莊子葫蘆廬博物館
牛莊子葫蘆

  葫蘆廬第四代代表性傳承人趙偉介紹說:“牛莊子村從明朝開始,就有種葫蘆的歷史。從2015年寶坻打造20個旅遊村開始,這裏走出了適宜現代休閒農業和非遺文化相結合的路線。來這裏的遊客可以用葫蘆造紙,淡淡的綠色,還能食用。同時,遊客可以體驗榨油製作豆腐、掰玉米粒,磨玉米麪、葫蘆打皮等各種農耕活動。”

  除了農耕活動,就是民俗體驗啦。葫蘆彩繪、葫蘆雕刻,讓旅客做出葫蘆果盤、碗。趙偉非常有想法,他們設計多個主題,孩子可以換上葫蘆娃的服裝,根據任務,和家長去找薄荷、向日葵,包葫蘆包子,從體驗中學習到知識。

  “下一步我們還要打造與葫蘆相關的遊戲,設計7個葫蘆娃和爺爺、妖怪等12個場景。再設計一個大葫蘆,讓遊客體驗‘被葫蘆收了’是這種感覺的。除此之外,將葫蘆酒、葫蘆飲料、葫蘆絲等旅遊商品做到產業化,吃住行全面優化,綜合提升‘葫蘆小鎮’的旅遊特色價值。”趙偉介紹。

  皇家棗園引來吃貨

  看過了寶坻的“葫蘆村”,咱再看看濱海新區的“皇家棗園”,您聽聽,這名字更霸氣,莫非是皇上吃的不成?這個不敢說,不過這崔莊子的棗樹最久的已有600年的歷史了。

  據瞭解,濱海新區崔莊子坐落在大港靜海交界,自2008年開始打造旅遊特色村後,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馬路平整了,棗園豁亮了,周邊的環境更美啦,還有農耕廣場和休閒娛樂,來這吃點冬棗,看看村莊,對市民遊客還真是換種心情。

崔莊子棗園

  據崔莊子黨支部書記劉振波介紹:“現在崔莊子600年以上的棗樹有168棵,400年以上的老棗樹3200棵,近幾年又新栽了2萬多棵棗樹,冬棗樹面積已經達到1500畝,還專門設立了4個採摘園供遊客採摘。我們這裏的棗比其他地方的皮兒更薄,口感脆甜。這還得得益於這裏的土質適宜冬棗的生長,同時老冬棗樹根系發達,吸收的養分充分。因此,冬棗很受遊客歡迎。”

  遊客滿意了,自然冬棗就好賣了,村民的收入也就增加了。“以前農民的冬棗賣不出去,價格也低,通過旅遊,提升了冬棗的價值,旺季可以賣到50塊錢一斤。我們剛開始徵求意見時,很多村民不同意,現在村民的幹勁十足。”劉振波說。

  隨着冬棗的推廣,崔莊子還興起了大蔥、水蘿蔔、冬瓜等各種農產品採摘,通過旅遊增加了農產品的附加值,農民嚐到了“豐收”的甜頭,遊客也增加了遊玩的去處。接下來,崔莊子還要復壯老樹,增加冬棗的營養價值,增加冬棗的產量。(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