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廣山:精湛醫術救治病患 用行動踐行誓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冰 2016-10-17 08:28:46

內容提要:他投身衛生事業近20個年頭,愛崗敬業、克己奉公、甘於奉獻,用樸實的行動踐行着一名醫者救死扶傷的錚錚誓言和光榮責任,用青春譜寫了一曲華彩樂章。他就是軍糧城醫院副院長,內科副主任醫師孫廣山。

  天津北方網訊:他投身衛生事業近20個年頭,愛崗敬業、克己奉公、甘於奉獻,用樸實的行動踐行着一名醫者救死扶傷的錚錚誓言和光榮責任,用青春譜寫了一曲華彩樂章。他就是軍糧城醫院副院長,內科副主任醫師孫廣山。

  不斷求索精益求精

  醫學是一門需要付出辛苦的科學。1996年秋,他從醫科大學畢業,從事臨牀工作。那時初出茅廬的他,爲了儘快提高醫療水平,下班時間和節假日也很少休息,晚上急診必到,每天孜孜不倦地學習、觀摩。研讀大量醫學專著,積極參與上級醫師的查房與手術。一天晚上,一名年輕女孩被家屬擡入搶救室,簡單問病情知道這是一個因家庭糾紛而服有機磷農藥中毒的患者,此時病人已經昏迷,生命危在旦夕,他們即刻投入搶救,建立靜脈通道,下胃管洗胃,阿托品、解磷定,搶救藥及時有序的輸入。此時搶救室瀰漫着濃濃的農藥味,加上天氣的悶熱,幾乎要窒息,汗水浸透了工作服,洗胃洗出的農藥濺到身上也顧不上擦洗......等到病人甦醒,天邊已經放亮啦。病房內、病牀前,他總是刻苦鑽研業務,並多次被選派至醫科大學總醫院、胸科醫院等綜合醫院進修學習。經過多年錘鍊,業務能力顯著提升,他的醫學研究成果多次在專業期刊上發表。

  以人爲本強化管理

  擔任醫院的業務主管院長多年,他始終堅定信念、完善自我,堅持以人爲本,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羣衆,努力提高政治理論素養和工作指導能力。在主管臨牀業務工作中,始終按照科學化、規範化和制度化的標準,狠抓醫院業務管理,嚴抓十三項核心制度落實。注重醫療安全管理,深入開展“醫療質量萬里行”活動,層層簽訂《醫療安全管理責任書》,落實醫療安全責任制,爲人民羣衆提供了安全的就醫環境。在公共衛生服務工作中,他主動肩負起老年人查體的帶隊工作,每天早上六點剛過就趕到醫院,這樣的工作狀態常常要持續半個月。他帶領醫務人員圓滿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疾病控制、婦幼保健等社區公共衛生工作。幾年來,軍糧城醫院的公共衛生工作水平均保持在全市前列,並在2012年落實國家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大腸癌篩查工作中,被評爲天津市優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發揮所長服務藏區

  2013年,他主動請纓,成爲天津市援藏幹部。援藏期間,兒子正值中考的關鍵時期,父親置換關節行動不便,需要長期照料,愛人也在衛生系統,工作繁忙,但他依然立場堅定,義無反顧地接受了光榮使命。到達藏區後,生活和工作條件極其艱苦,常常停水斷電,醫療資源匱乏、語言不通、高原缺氧等困難重重,藏區與家鄉迥然不同的文化氛圍也讓他惴惴不安。然而他克服重重困難,很快就適應了當地的生活,兢兢業業,在他所支援的昌都縣衛生服務中心積極開展各項醫療工作,並結合自身所長,深入當地鄉村認真開展調研,參與昌都地區15個衛生所建設工程項目,以滿腔的熱情主動融入藏區,與青藏高原淳樸的民風融爲一體。

  面對當地衛生資源缺乏、衛生人才不足等問題,他首先幫助昌都縣衛生服務中心建立規章制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心和業務能力。其次,他發揮專業特長,精心準備課件,就普遍存在的業務問題和知識薄弱點給與分析解決,從病歷書寫規範抓起,由最基礎的胸片和心電圖分析,到心肺復甦培訓和肺栓塞的診斷治療等,在全院內進行業務授課。查房過程中,他輔導醫師進行胸腹腔穿刺等臨牀技術操作,向醫務人員提問、解疑釋惑。同時,根據院裏的條件與當地的常見病、多發病的特點,引進臨牀動態心電圖系統,輔導住院部醫生進行心電圖與動態心電圖的操作、分析。2013年他獲得先進醫務工作者稱號,住院部獲得先進集體榮譽。

  在半年多的時間裏,他主持疑難病例及危重病例治療搶救近20例,得到廣大患者的好評,多次收到病人敬獻的哈達。一次,一名妊高症患者,夜間突發子癇抽搐暈厥,接到電話後,深夜中他隻身一人直奔醫院,沒來得及換工作服,積極主持參與搶救,給予鎮靜降壓等一系列治療措施,最終母子平安。一次一名一歲男嬰,患急性喉炎到院診治,突發心跳呼吸驟停,他即刻給予心肺復甦、環甲膜穿刺治療,最終搶救成功,挽救了男嬰性命,一個鮮活的生命得以重生。還有什麼工作比這更有意義?這種關乎生命的緊急搶救已經成了他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他用自己的精湛醫術和高尚醫德,一次次將重患的生命挽回。

  二十年精誠不倦,二十年矢志不渝,援藏的經歷使他更加堅定了在衛生事業道路上的追求步伐。他始終保持着對工作認真負責,對患者熱情服務,對同事平易近人,對生活易於滿足的態度,腳踏實地,克己奉公,默默奉獻,用點滴的平凡鑄就起人生的輝煌。(北方網編輯只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