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民警袁改書:永遠在路上的好“片兒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韓穎 編輯:王鈺晨 2016-10-19 08:07:50

內容提要:東麗區萬新街派出所社區民警袁改書,今年五十一歲,退伍轉業後成爲了公安東麗分局萬新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區民警。二十三年的軍旅生涯磨練出軍人特有的韌勁和真誠,十年的社區工作更是堅定了他深耕社區警務工作的信心。

  天津北方網訊:東麗區萬新街派出所社區民警袁改書,今年五十一歲,退伍轉業後成爲了公安東麗分局萬新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區民警。二十三年的軍旅生涯磨練出軍人特有的韌勁和真誠,十年的社區工作更是堅定了他深耕社區警務工作的信心。

  2006年,袁改書從部隊轉業後來到公安東麗分局萬新派出所,成爲了一名社區民警。2009年,他接管了萬新街增興窯管片,這個地區是城鄉結合部,外來人口多,治安情況複雜。要想掌握轄區居民信息的第一手資料,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只有靠每天走街串巷、挨門逐戶的進行走訪、瞭解、登記。袁改書說: “我每天要將自己一天的工作詳細記載在日誌上,從出警包括處理一些糾紛,包括走訪戶口、入戶檢查,工作的情況在日誌上達到一目瞭然。”

  十年間,袁改書每一次走訪的情況都記錄在冊,哪個居民調動工作了,調到了哪裏,哪戶居民是人戶分離,誰家有親戚來天津找工作,在這裏居住,誰家的房子出租了,這樣的工作日誌本,袁改書記了十多本,袁改書說:“在社區工作最大的快樂莫過於下去見到一個人,能把他的名字說上來,能把他的工作性質,以及他現在的居住生活條件說出來以後,他會感到心裏很溫暖,感到你這個民警天天在關注他。”

  在增興窯,羣衆都不拿袁改書當外人,他每天走街串巷協調的家常裏短的小事兒,卻都是關乎着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兒,他不分份內份外親力親爲,盡其所能伸出援手,把個人關係、私人情面,都花在給社區老百姓辦事兒上。袁改書說:“沒有老百姓的支持,你敲不開門、邁不開腿,老百姓沒人理你。我覺得一個片兒警,這個片兒就是你的‘責任田’,這個村就是你的第二故鄉,必須全心全意爲這個片兒服務,立足本職爲這個社區服務,才能把你的心貼到這個地兒,這樣才能算得上是一個片兒警。”

  同事趙向軍說:“我們經常看到他手裏提個袋子,我說老袁這幹什麼啊,老袁就說張家小孩過生日了,李家的小孩今天要入學了,看就是買了一些水果、小禮物、文具書包等等,自己掏腰包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我說老袁就是我的榜樣,勤勤懇懇、一絲不苟的精神就是我學習的榜樣。”

  翻開袁改書的手機通訊錄,四百多個聯繫人,有一多半是社區居民。誰家有困難都願意給他打電話,他常說,和羣衆之間是磨出來的關係、交出來的情誼、攢出來的信任。袁改書說:“我覺得我這麼多年,從老百姓第一個申請開始替他寫,第一個證明幫助他開的時候,無形中就建立了一種默契的友誼。假如寫一個證明,你讓老百姓寫三遍、四遍,他裏面可能寫不清楚,但是作爲我們來說是手到擒來的事兒,親自寫了交給他的時候,他對你就是心裏面敬佩,看這個民警多實誠、對我們老百姓多好。”

  十年來,袁改書累計辦理各類戶口事項上萬件,登記辦理外來人口四千多人次,調解各類糾紛五千多件,共收到羣衆提供線索七十多條,破獲各類案件九十多件,其中重大刑事案件七件。公安東麗分局萬新派出所副所長王悅說:“袁改書同志達到這個片區之後,根據地域特點,制定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包括錯時上下班,晚上加班加點的去巡邏,帶領轄區內的民防力量去巡邏,有效地控制了發案。二零一六年以來,這個片區的刑事案件發案例,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2016年初,萬新派出所成立了“袁改書工作室”,進一步推廣“袁改書工作法”,他主動爲轄區排憂解難,用真情贏得了大家的信任。袁改書說:“對老百姓心貼心真情服務上,還要繼續不斷地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去爲民服務,各方面自身的全面素質建設,我感覺還永遠在路上。”(北方網編輯只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