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鎮離退休老幹部左維勝:夕陽有情 愛心無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爲新 編輯:唐淑倩 2016-10-20 08:25:19

內容提要:在精武鎮的永紅街區內,玲琅滿目的商鋪中有一間很不起眼的茶葉店,這裏的主人是一位70多歲的老大爺,他的名字叫左維勝,是精武鎮機關的離退休老幹部。

  天津北方網訊:在精武鎮的永紅街區內,玲琅滿目的商鋪中有一間很不起眼的茶葉店,這裏的主人是一位70多歲的老大爺,他的名字叫左維勝,是精武鎮機關的離退休老幹部。

  熟悉左維勝的人都知道,多年人大工作的經驗使他做起羣衆思想工作來深入人心。2004年左大爺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賦閒在家,便萌生了開茶葉店的想法,這間小小的茶葉店開業不久顧客就絡繹不絕,但人們大都不是來買茶的,而是來談心嘮嗑的,周圍羣衆凡是家裏鄰里鬧矛盾的,都願意到這兒來說說。有些空巢老人心情低落,左大爺主動把他們拉到店裏,陪他們下棋、聊天、喝茶。適逢年節他還會在門口貼出告示,上了年紀的街坊老人都能到他店裏來領茶葉,討個喜氣熱鬧,所以一年下來,茶葉店往往入不敷出。

  左維勝在精武鎮更是出了名的慈善老人,從1990年開始,他就資助雲南省山區的4個困難兒童,現在這 四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談起這段經歷,老人告訴記者,1990年戰友邀請他去雲南,在那個偏遠的小山區裏,孩子食不裹腹、衣不遮體,艱難的情景至今讓人心酸。雖然當時自己工資只有300元左右,但還是決定和戰友每個月拿出一百元錢資助孩子。退休之後,左大爺更是將大部分收入投入公益事業。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他第一時間捐款700元,後來在收到交納“特殊黨費”的通知後,又帶頭交納了4000元。當時左大爺的老伴心臟也不是很好,剛做了支架手術,這4700塊錢對他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但左大爺說:“看到電視裏那些無助的孩子們,覺得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在精武鎮每年“送溫暖獻愛 心”活動中,左大爺都是第一個捐款,2009年玉樹地震捐款1000元,2010年西南抗旱賑災活動捐款500元,2008年通過紅十字郵局向西藏生活困難同胞匯款1000元……,問起捐款數額,老人自己也記不清了,記者只能從近兩年捐款存根中查閱到部分數字,用左大爺的話說獻愛心是不求回報的。左大爺平時的生活極其簡單而樸素,就是這樣一個普通老人,在愛心活動中卻一次次的“大手筆”付出。

  人,做好事不難,難的卻是做一輩子的好事,左大爺雖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卻有細水綿長的大愛。清癯的面龐,滿頭的銀髮,目光炯炯的眼神,眼前這個古稀之年的老人,讓生活充滿了無限溫暖。(北方網編輯唐淑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