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主播深入寶坻村莊 用聲音傳遞美 溫暖彼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6-10-21 07:35:00

內容提要:“同學們,我們朗讀的是一篇散文,需要帶着感情來讀。特別是在描述風景的部分,要把美的訊息傳遞給聽者……”10月20日下午,在寶坻區郝各莊鎮高臺小學和中登中學的課堂上,一次特殊的朗誦課開始了……

  天津北方網訊:“同學們,我們朗讀的是一篇散文,需要帶着感情來讀。特別是在描述風景的部分,要把美的訊息傳遞給聽者……”10月20日下午,在寶坻區郝各莊鎮高臺小學和中登中學的課堂上,一次特殊的朗誦課開始了。

朗讀要帶着感情

  站在講臺上的不是學校教師,而是天津廣播電視臺的主持人們,大家爲16個班級的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朗誦輔導課。電視上熟悉的主持人就真切地站在自己面前,孩子們非常興奮,跟着這些主持人老師齊聲誦讀。走過每一個班級門口,專業和稚嫩交錯的聲音都像美妙的音符,在課堂上縈繞。

聽聽主持人老師怎麼讀
角色扮演朗讀課文

  這邊,主持人老師糾正大家朗誦時的感情分配;那邊,主持人老師給大家做角色扮演,用自己對於人物的理解,將誦讀分出個性;另一間教室裏,同學們跟着主持人老師練習語氣的輕重、緩急,音色的高低和虛實……

語句的輕重很重要

  40分鐘很短,朗誦課結束了;40分鐘又很長,可以學到很多朗誦的技巧和知識。五年一班的張若茜下課後特別高興,她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平時自己都是從電視上看到這些主持人,這次和他們近距離交流,從他們的教學中學到很多知識,在朗讀方面有了提高。“我以前朗誦都是憑感覺,今天課上,哪些地方該有感情,哪些地方需要注意輕重音以及停頓問題,主持人老師都仔細講給我們聽。平淡的課文從主持人老師嘴裏念出來,特別美,自己上語文課也更有興趣了。”

誦讀似乎有了興趣

  站在講臺上,天津廣播電視臺新聞部主持人鮑天宇也有不同的感悟:“由於路途較遠,開始我還有些暈車,但是一站到講臺上,看到那些渴望知識的孩子們,立刻來了精神。我們主持人有責任將自己所學專長教給孩子們,給他們更多的自信。”

爲學校和村裏捐贈心意
寶坻娃唱評劇
村民唱一段評劇助興

  寶坻區郝各莊鎮大五登村、後五登村是天津廣播電視臺對口幫扶的地方,兩個村裏很多村民的孩子在高臺小學和中登中學上學。這次主持人來到學校上朗誦課,高臺中心小學校長潘建軍發自內心的充滿感謝。她說:“農村的孩子沒有接觸過電視臺主持人,這次孩子們和主持人面對面交流,真是難得的機會。特別是學校紅領巾廣播站的孩子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將來也能當主持人。寶坻這邊說話有口音,通過與主持人的交流,孩子和老師們在說普通話方面有了提高。孩子們在語言表達上,在與陌生人交流上更加外向和自信了。”

  這次公益行,主持人們爲學校帶來了100個檯燈和乒乓球桌,供孩子們學習和村民們鍛鍊身體使用。朗誦課結束後,主持人又馬不停蹄來到郝各莊鎮村民自發形成的開心樂園,和大家一起聯歡。

唱起動聽的《烏蘇裏船歌》

  寶坻區是評劇之鄉,可以說人人會唱評劇。在聯歡現場,村民們演唱了原汁原味的評劇唱段,無論是老人還是孩子,那唱腔和身段都可圈可點,讓主持人們看得陶醉。除了在聲音控制和表達上是專長,天津廣播電視臺的主持人們也多才多藝。這不,他們上臺爲村民們演唱了歌曲《烏蘇裏船歌》和歌曲串燒,臺上臺下歡樂瀰漫開來,每個人臉上都有燦爛的笑容。

歌曲串燒真帶勁

  村民高玉璽高興地對前沿新聞記者說:“今天我太高興了,12號就聽說電視臺的主持人要來村裏,大家都盼望已久了。今天看到這些主持人都非常熟悉,他們給大家帶來了很精彩的節目,我們心裏特別高興,跟過節一樣,心裏挺熱乎的。歡迎電視臺主持人經常來村裏跟大家聯歡。”

  不僅村民們收穫了歡樂,天津廣播電視臺的主持人也收穫頗多。天津新聞節目主播孫延夫感到身上多了一份責任,他說:“能有機會下基層和同學、老師們交流我感到特別榮幸。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也很高。普通話的普及,讓更多人感受到漢語誦讀的美,是我們這些主持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作爲民生節目主播,天津廣播電視臺新聞頻道都市報道60分主播海瑛特別有感觸,她說:“今天台裏20多位主持人代表全臺80多位主持人,送溫暖、愛心,給孩子們送一些文具。其實我覺得我們更多的是送親情。我的工作就是播民生新聞,和村民們近距離接觸,可以更加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所思所想,對於我們更好地播新聞也是有很大幫助的。今天,我們像一家人一樣大家圍坐在一起,我們不是屏幕上的人,而是村民們身邊的朋友。一起嘮家常,這感覺特別好。雖說我們在做公益活動,但是從村民身上,我們看到了真誠和肯定,對我們也是莫大的鼓勵和幫助。”

  作爲社會公衆人物,電視臺主持人深入基層,走到村民中間,這不是簡單的送公益、送溫暖,是新聞媒體人和百姓間真誠的溝通和親近,大家在坦誠的互動中彼此熟悉、瞭解,成爲親人、朋友,這種和諧的氛圍也是社會和諧的重要一環。主持人們也呼喚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到公益志願隊伍中來,共同爲建設美麗天津做出貢獻。(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