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司長”被查抄2億現金視頻首度曝光(組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李鐵柱 編輯:包天墅 2016-10-21 07:43:00

內容提要:10月17日,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受賄及鉅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魏鵬遠案最初進入公衆視野是在2014年10月,檢察機關在魏鵬遠的一處房子裏當場搜出2億多元的現金,昨天央視播出了魏鵬遠被查抄的視頻。
“億元司長”魏鵬遠出庭受審。
現場查抄的現金有“半人高”。
手提袋裏裝的全是現金。

魏鵬遠一處房產不住人,紙箱和手提袋裝滿現金。(視頻截圖)

  10月17日,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受賄及鉅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魏鵬遠案最初進入公衆視野是在2014年10月,檢察機關在魏鵬遠的一處房子裏當場搜出2億多元的現金,昨天央視播出了魏鵬遠被查抄的視頻。

  2013年10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接到舉報線索,雲南某煤電公司的總經理劉某在煤炭項目審批過程之中,曾向時任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行賄20萬元,案件隨後被指定給河北省保定市檢察院偵辦。經過縝密調查取證後,2014年4月2日,在最高檢的直接指揮下,專案組來到國家能源局,對魏鵬遠實施了控制。

  央視視頻畫面顯示,在魏鵬遠奧迪車的後備箱裏,偵查員發現裏面裝有2萬歐元和30萬人民幣。這些現金只是魏鵬遠隨手放在車裏的,專案組在前期偵查中發現,魏鵬遠在北京富力城有一套房產,但始終沒有住人。

  視頻顯示,2014年4月17日凌晨,專案組對這間房屋進行了清查,打開房門,屋內除了一張牀之外,沒有其他擺設。掀開牀墊,偵查員發現牀下面堆滿了封着膠帶的紙箱,打開紙箱,所有的人都驚呆了,裏面裝滿了一捆捆還貼着銀行封條的現金,每拆開一個紙箱,就有一箱現金暴露在眼前。

  與此同時,辦案人員在房間的壁櫃和儲物間裏找到了多個拉桿箱和手提袋,裏面裝的也全都是現金,其中除了人民幣外,還有大量歐元、美元、港幣和英鎊,無法估量現場到底有多少錢。

  天亮後,專案組協調中國銀行保定分行的十多名工作人員、五臺點鈔機分兩批次趕赴現場參與清點,經過14個小時的連續工作,共清點出現金人民幣1.348億元、歐元819.55萬元、美元382.49萬元、港幣189萬元、英鎊1.6萬元,按當天的匯率中間價,起獲的現金摺合人民幣2億多。由於長時間不間斷工作,其中一臺點鈔機被當場燒壞。

  面對鏡頭,魏鵬遠說,他收的錢沒花多少,大部分就在房間放着,沒錢感覺沒有足夠的安全感,他知道這是犯罪,但還是在這條不歸路上越走越遠。因爲知道這些錢的來源違法,他不敢把這些來路不明的錢存入銀行,一怕暴露、二怕露餡、三怕被查,每天沒有了安全感,在焦躁和惶恐中度日,怕別人告他。

  “後悔的是國家給了我穩定的工作,給了我小康的生活,我爲什麼不珍惜,爲什麼沒珍惜。伸手拿了錢幹什麼呢,爲什麼一次又一次受貪慾的支配,而不能自制,爲什麼?錢財有什麼用,錢財沒有使我心安理得,反而讓我罪孽重重。其實這種慚愧,這種悔恨,從我被抓至今,一直伴隨着我,我現在真的是後悔。說腸子悔青了一點不過分,可是後悔有什麼用,後悔也晚了。”魏鵬遠說。

  2016年10月17日,法庭以受賄罪、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原標題:“億元司長”被查抄2億現金視頻首度曝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