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工作會議召開 解放思想交出滿意答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魏彧 編輯:曲璐琳 2016-10-21 08:02:00

內容提要:天津市委工作會議20日下午在天津禮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着力”重要要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牢牢把握天津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把講政治放在首位,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以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整改爲契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爲實現天津經濟社會更好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牢牢把握天津發展歷史性窗口期 解放思想接續發展交出滿意答卷

  天津市委工作會議召開

  李鴻忠講話 王東峯主持 肖懷遠臧獻甫出席

  天津北方網訊:天津市委工作會議20日下午在天津禮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着力”重要要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牢牢把握天津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把講政治放在首位,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以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整改爲契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爲實現天津經濟社會更好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市委書記李鴻忠講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東峯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市政協主席臧獻甫出席。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當前中國最大的政治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作爲一個大黨大國,必須要有領導核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全黨的領導核心,黨中央的領導核心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這是事業的需要,是黨高度集中統一的需要,是黨實現堅強有力領導的需要。維護核心、維護核心的權威,就是全黨的最高利益,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這是中國最大的優勢,也是中國最大的政治。

  李鴻忠強調,要講政治,守大德,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政治立身是黨員領導幹部的類本質。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定政治立場,堅持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責任,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對標對錶、校正緊跟,做到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爲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講政治、講忠誠的“知行合一者”,以“無我”示忠,以“小我”示忠,以“成仁之心”示忠,以大擔當示忠。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政治上要清醒,不當“糊塗蟲”;政治上要堅定不移,不當“牆頭草”;政治上要守規矩,不當“矩外人”;政治上要坦蕩,不當“兩面人”;政治上要擔當,不當“稻草人”。

  李鴻忠指出,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視察工作時,對天津提出了着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三個着力”的重要要求,是指導天津經濟社會發展的綱領,回答了走什麼路、爲了誰、以什麼爲保障的問題。要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對“三個着力”重要要求的認識理解,以“三個着力”爲元爲宗爲綱,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做好天津工作,使“三個着力”橫向到全市各個方面,縱向到全市各個部位,以綱帶目,推動發展。

  李鴻忠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爲總書記的黨中央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的戰略之舉,是優化國家發展區域佈局、優化社會生產力空間結構、推動新的發展方式的戰略之舉,給天津發展帶來了歷史性大機遇,是天津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寶,失之不再。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從戰略全局的高度,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懷、融入大戰略,切實擔負起黨中央賦予我們的責任和使命,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現天津作爲,爭先鋒、當猛將,堅決服從中央統一號令,加強與京冀協同作戰,徹底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以過硬戰術把戰略實施具體化。

  李鴻忠指出,從發展條件上講,天津握有一手好牌,關鍵是要打好,實現接續發展、開拓發展。要切實把握好進一步解放思想、接續發展的六道程序。

  ——第一道程序是解放思想。要緊緊抓住改革開放創新這個“根”和“魂”,敢於領先,敢於立潮頭,立於隊首。要以新應新,突出一個“快”字,搶佔先機,主動應變,以理念的接續更新,推動持續發展。天津競爭之根本在於體制機制,要依靠體制機制發動,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第二道程序是找短板。要切實看到我們的短板、短處,以問題爲導向,深入分析開放度不夠、市場經濟體制機制較弱、民營經濟較弱等不足,深入分析認識我們的短板,追求更大作爲。

  ——第三道程序是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念好“五所大學”。要以新發展理念爲統籌、爲指引、爲遵循、爲紅綠燈、爲指揮棒,念好市場大學,讓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提升用市場經濟的理念觀念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念好開放大學,真開放、敢開放、先開放、全開放,以海爲重點,把海的優勢發揮好,把向海開放的特色打出來,把天津融入到京津冀、融入到“一帶一路”、融入到中國大開放的大格局;念好綠色大學,從價值觀層面追求綠色,實現可持續發展;念好創新大學,在產業化、在以用立業上、在產品上、在技術專利適應市場需求上做文章;念好人民大學,堅持人民至上,擺正黨員領導幹部與人民羣衆“僕與主”“種子與土地”“工具與使用工具”“魚與水”“學生與老師”“兒女與父母”“末與根”“血與肉”“舟與水”“靠山與被靠山”的十種關係,把“人民羣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體現在“六民要旨”上,以民評民說爲工作評價標準、以民心民力爲根本依靠、以民意民聲爲決策依據、以民願民盼爲努力方向、以民惠民富爲追求目標、視民苦民痛爲工作失職,切實處理好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問題,爲人民羣衆的長遠利益負責。

  ——第四道程序是把握和遵從新常態大邏輯,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抓好五大任務的落實。要深刻理解經濟發展新常態下速度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必然性、過程性與決定性,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做符合大邏輯的有用之功。要以需求側爲導向,在供給側發力,在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上下功夫,用改革的辦法增強供給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靈活性。“三去一降一補”要來硬的、硬落實,該去的要堅決果斷,該降的要捨得,該補的要堅決補上。

  ——第五道程序是實幹。要以五大發展理念落實能力,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的能力,以創造綠色GDP、創造民生政績、業績論英雄。要營造幹事創業的強大氣場,運用好政治經濟學和“精神經濟學”,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強大的精神力量創造出巨大的經濟財富。要比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比數字,比發展的成效實招、不比形式和套路,比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效、不比一時之功,比務實、不比說辭。

  ——第六道程序是合力幹。要以各方面互相配合和諧團結,減少羈絆束縛,讓天津這匹“飛馬”飛跑起來。“海河號”航船一定要奮力前行,海河岸邊沒有看客,我們都是同船人;“海河號”上沒有站票,我們都是划槳人。要一起用力,唱好大合唱,奏好交響曲,讓只揮手不動手、只袖手不上手、只知道品頭論足者,沒有地位、沒有市場。

  “全面從嚴治黨只能越來越嚴、必須越來越嚴。”李鴻忠強調,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目標就是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作用,保證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舉措,是爲達到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服務的。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價值和工具價值都是爲了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爲戰爭的全面勝利只能越來越嚴。

  李鴻忠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牛鼻子四級遞進。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牛鼻子,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是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牛鼻子,問責是第一責任人履行第一責任的牛鼻子。各級領導幹部要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體系,擔起關鍵少數的責任。

  “要用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兩大‘利器’,搞好監督責任中的巡視工作和紀檢組長工作。”李鴻忠強調,巡視工作是加強監督的戰略部署,是促進標本兼治的戰略舉措,是保持不忘初心的戰略定力,是利劍,是達摩克里斯之劍。要突出政治巡視,在加強市委巡視工作的同時,加大區級巡察工作力度,向基層延伸,向深度開掘。要充分認識紀檢組長特殊崗位職責的重要性,突出前哨之責、陣地之責、護林之責、履職出活,理直氣壯進行監督,敢於動真碰硬,防止城門失守、個人私心作祟和慵懶散弱,形成敬慎之效、忌憚之效、劍懾之效、門神之效、虎威之效。

  李鴻忠強調,當前,天津全面從嚴治黨要做好三項重點工作:一是全面從嚴治黨要爲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服務。按照中央巡視“回頭看”的反饋意見,把“圈子文化”不絕、好人主義盛行、政治生態遭破壞作爲政治整改的重點,着力在嚴肅黨內生活上下功夫,着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着力增強“四個意識”。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要堅決抓住規則、風氣、導向三個關鍵因素,堅決果斷真管嚴管,堅決抓早抓小抓初萌,凡事要旗幟鮮明、態度堅決。二是用全面從嚴治黨來增強擔當的自覺性,提升擔當的勇氣和力度。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要增強擔當意識,履行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實踐“四種形態”、從嚴治吏真查真嚴真問責,成爲匡正生態風氣的方器。三是用全面從嚴治黨解決治庸問題,爲天津發展提神提能提氣、追求作爲。用全面從嚴治黨建設清廉爲官、事業有爲的“兩爲”型幹部隊伍。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和治庸問責的疾風厲勢,逼促幹部必須作爲、只能作爲,營造崇尚成功、理解失誤、寬容失敗、再給機會的氛圍,以實幹實績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王東峯在主持講話時指出,市委書記李鴻忠同志的講話,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天津工作“三個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從講政治講大局、推動協同發展、解放思想、全面從嚴治黨四個方面,深刻闡述了事關天津當前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對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和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把講政治落到實處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動工作和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現實作用和歷史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緊密結合天津實際,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王東峯強調,一是深化思想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立即組織傳達學習會議精神,認真組織學習討論,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把講政治落到實處。要認真落實“四個必須”,即必須堅定政治立場、必須堅持政治站位、必須履行政治責任、必須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爲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抓好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二是突出重點抓落實,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要以“三個着力”爲綱,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提高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上下功夫見成效,努力在“一基地三區”建設和交通、產業、生態建設等重點領域取得新突破。要以解放思想、創新發展和改革開放爲重點,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力度,在發展民營經濟和混合所有制經濟、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等方面下功夫見成效,努力在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和改革開放先行區建設上實現新突破。要以保障改善民生和生態文明建設爲重點,在深化“四清一綠”行動、開展城市綜合整治、建設文明城市等方面下功夫見成效,在改善生態環境和提升城市品位上實現新突破。要以保障安全生產、社會和諧穩定和防範各類風險爲重點,在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檢查、危化品專項整治上下功夫見成效,在提升安全穩定保障能力、創新社會治理體系、化解社會矛盾及防範和化解各類債務風險、金融風險、樓市風險、安全穩定風險等方面實現新突破。三是切實改進作風,擔當盡責、乾淨幹事。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堅決反對“四風”,管住自己,管住親屬子女,管住身邊工作人員。要堅持勤政務實和發揚無私奉獻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抓落實,務求取得新成效。要擔當盡責和嚴格考覈問責,深入開展全市大督查大檢查活動,對作風不實、工作不力和造成後果的要嚴格追責問責,確保把會議精神落實到位。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天津警備區司令員,武警天津市總隊政委,南開大學黨委書記,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出席;市各有關方面主要負責同志約1000人蔘加。(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