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屁股坐死兒子 醫生:不犯這個錯 孩子還有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楊 編輯:曲璐琳 2016-10-21 08:58:00

內容提要:近日,一段網上視頻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在這段視頻上,一位父親雙手伸到背後,正拖住兒子一前一後逛超市,不料意外突然發生,父親突然跌倒坐到兒子身上。配合視頻的文字顯示,最後孩子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一段網上視頻引起了人們廣泛關注。在這段視頻上,一位父親雙手伸到背後,正拖住兒子一前一後逛超市,不料意外突然發生,父親突然跌倒坐到兒子身上。配合視頻的文字顯示,最後孩子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在父親摔倒的一瞬間,身體由於被身後的孩子拉住,臀部正好坐在孩子的頭和下頜的位置,所有的重量全部壓在孩子這兩個部位,很可能一瞬間導致孩子的脊椎出現了損傷。父親匆忙起身查看孩子情況,可此時孩子已癱在地上。之後的視頻中,超市工作人員又抱起孩子交給父親,父親抱起孩子的過程中進行了多次牽拉。對於疑似頸椎損傷患者來說這是雪上加霜。後來,父親一度以爲孩子已經清醒,試圖讓孩子自行站起來,但這個孩子最終還是沒能站起來。

  市人民醫院脊柱三科主任夏英鵬主任醫師表示,從這段視頻記錄的事件經過,不僅反映出許多家長安全意識的薄弱,更凸顯了公衆公共急救知識的缺失。

  夏英鵬說,從創傷學的角度來說,疑似脊椎損傷的患者是不能隨便搬運的,這樣很可能導致二次創傷。所以第一,意外發生後把孩子抱起來觀察就是不正確做法。正確的做法是,意外發生後原地觀察傷者的呼吸、心臟等一般情況,如發現心臟、呼吸不好最好能夠現場進行心肺復甦措施,如果發現傷者已經沒有意識,千萬不能隨意搬動傷者身體。疑似脊椎損傷的傷者如果需要搬動,應該由專業人員在評估傷情、頭鎖固定、測量頸長、調節並安裝頸託和脊椎板等措施固定後再搬運。

  視頻裏的父親第二點錯誤,也是致命的錯誤,就是抱起孩子,把孩子從臥位轉爲立位,並不斷晃動孩子身體,試圖用這種方法喚醒孩子。但這樣的做法,即便第一次創傷沒有造成致命損害,後續的二次創傷也可能會直接致命。

  夏英鵬說,通過這次事件應該提醒公衆注意兩點:意外發生後應該保持鎮定,檢查傷者呼吸、心跳、肢體活動等一般情況;對於脊柱外傷傷者,搬運一定要在妥善且有效固定傷處後,且切記不能隨意晃動傷者,這是最大的禁忌。(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