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老人寫80萬自傳 用文化豐富晚年生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只菁 2016-10-21 10:36:23

內容提要:日前,一部名爲《大愛永恆》的長篇著作出版,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是高位截癱的天津知青孫伯江。爲了感恩妻子37年的不離不棄和悉心照料,他用僵硬的手指使用電腦,歷時6年寫出80萬字自傳體長篇紀實文學。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一部名爲《大愛永恆》的長篇著作出版,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是高位截癱的天津知青孫伯江。爲了感恩妻子37年的不離不棄和悉心照料,他用僵硬的手指使用電腦,歷時6年寫出80萬字自傳體長篇紀實文學。

  今年已經64歲的孫伯江家住在河北區的蘭景園小區。1969年,作爲知青的他來到內蒙古哲裏木盟科左中旗塔本扎蘭村插隊,結識了善良的尹桂榮。 1977年5月,孫伯江不顧父母的反對,與尹桂榮結婚。然而,新婚兩年後,孫伯江不幸因公負傷,頸椎嚴重骨折,導致高位截癱,終身殘疾。尹桂榮不離不棄,一面悉心照料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孫伯江,一面撫養年幼的女兒。

  2005年,孫伯江在女兒的鼓勵下學會了使用電腦,萌生了感恩妻子、書寫人生經歷的念頭。由於十指僵硬,他只能通過鼠標敲擊電腦虛擬鍵盤。他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長年累月坐在輪椅上用電腦寫作。從最初一天只能打三百多字,到後來最多時打三千多字。“從2005年3月開始動筆,到2011年7月正式完稿,前後十易其稿,歷時6年零4個月,其間的艱辛,常人難以想象。”孫伯江的好友陳祥其說道。

  “我高位截癱後能生存至今,是我的妻子創造的生命奇蹟。我深感欠她的太多太多,她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真可謂情深似海,恩重如山。要說來生來世再報答,那是虛言。只要我力所能及,就想今生今世給她一個切實的回報。這是我堅持寫作的最主要原因。”孫伯江說。

  孫伯江尹桂榮的故事在知青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也在多個民間書友社團中廣爲流傳。日前,樂齡讀書會的部分會員和天津知青網的一些網友聞訊來到孫伯江家中,並共同向夫婦二人贈送了一幅寫有“身殘志堅、知青保爾、孝老愛家、道德楷模”的書法作品。大家除了鼓勵老孫繼續創作外,還表示要向他學習,樂觀生活,用文化豐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北方網編輯只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