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編織更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王昭 董龍江 編輯:鄭津 2016-10-23 10:48:00

內容提要:又是倡導睦鄰友好的相逢,又是促推合作共贏的征程。一週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對柬埔寨、孟加拉國的國事訪問並出席印度果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又是倡導睦鄰友好的相逢,又是促推合作共贏的征程。

  一週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結束對柬埔寨、孟加拉國的國事訪問並出席印度果阿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行程所至,無一不是中國的周邊友好鄰邦。

  不忘三年前北京的深秋,中國吹響繼續推進周邊外交的最嘹亮號角,開啓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的新航程。

  回望三個寒暑春秋,中國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歷史大潮,以“一帶一路”爲紐帶,與周邊國家攜手前行,堅守和平,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

  高屋建瓴,周邊外交升維籌謀

  新中國外交,始於周邊。

  最先向新中國伸出溫暖雙手的,是親密鄰邦。

  新時代,“朋友圈”越來越大的中國,肩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使命,更需“朋友圈”中有愛有力的友好鄰邦同向、同心、同行。同樣,中國視周邊爲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

  ——理念方略更上層樓。

  運籌帷幄,方能決勝千里。

  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是堅持與鄰爲善、以鄰爲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

  在此後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要切實抓好周邊外交工作,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深化同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

  開創外交新局面的號角就此吹響。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是總結歷史經驗、結合國際形勢和中國國情作出的戰略抉擇。

  周邊外交這趟列車,不只靠外交部門火車頭拉動,而是外交、經貿、文化、國防等各部門聯動快跑的動車組。

  ——元首外交指路引航。

  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出訪專機飛入巴基斯坦領空,巴空軍8架“梟龍”戰機起飛全程護航。

  執行護航任務的飛行員說,執行此次任務是無上的榮譽,用“梟龍”戰機爲習主席護航,是巴基斯坦軍人所能想到的最好致敬方式。

  常見面,多走動。三年來,習近平主席出訪的目的地,半數爲周邊國家。從北面的俄羅斯、蒙古國,到西面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再到南面的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國,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出訪足跡幾乎實現了對與中國陸路接壤國家的全覆蓋。

  與周邊國家最高領導人構築高層互信,從戰略高度運籌雙邊關係,謀劃頂層設計,指引合作路徑。

  在新德里,他述說中印兩國的民族復興之夢,強調中印兩國要做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引領增長的合作伙伴、戰略協作的全球夥伴。

  在伊斯蘭堡,他爲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作註解:全天候就是風雨無阻、永遠同行。

  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他回顧中俄兩國人民在反法西斯和軍國主義戰鬥中鮮血凝成的友誼,寄語今天的兩國人民攜手前進,同護和平。

  融匯發展夢想,共敘兄弟真情,回顧戰鬥友誼,展望合作共贏。

  ——主場外交共譜新篇。

  黃浦江邊、雁棲湖畔、西子湖上……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第四次峯會、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峯會……

  三年來,決策者們聚首華夏大地,縱論世界經濟與國際大事。邀請周邊國家出席中國主辦的重量級會議,已成中國主場多邊外交慣例。爲發展與和平大計,與友鄰聚共識、繪藍圖,每次相逢都彌足珍貴。

  區域國家共同發展與合作的強烈願望,催生周邊外交新機制——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今年3月,在中國三亞,中國、泰國、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六國領導人,舉起盛滿瀾滄江-湄公河水的竹筒,將水共同注入啓動臺水槽,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啓動。

  “同飲一江水”。打造瀾湄合作機制這個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從倡議到運行,僅僅用了15個月。爲了中國與周邊國家人民的福祉,只願合作再加速。

  知行合一,細繪絲路發展宏圖

  知行合一。實現親誠惠容,需務實而富於智慧的行動。

  順應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發展趨勢,立足歷史與傳統。

  爲周邊、爲世界貢獻與國力相稱的公共產品和承擔相應的國際責任,拓展、深化與各國的共同利益。這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初衷。

  三年來,語言、文化、發展階段大不同的周邊國家,凝匯了一個共識:“一帶一路”的建設方向,與各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中國與他們志同道合。與中國同行,發展將更快更穩。

  目前,已有包括中國周邊國家在內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幾十個沿線國家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並開始造福沿線國家人民。

  僅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流量達189.3億美元,同比增長38.6%,是對全球投資增幅的兩倍。

  ——“一帶一路”上,希望就在眼前。

  今年1月,印度尼西亞茶鄉瓦利尼正值雨季,滿目蒼翠。

  中國與印尼合作建設的印尼和東南亞第一條高速鐵路——雅加達至萬隆(雅萬)高速鐵路開工。

  全長150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雅萬高鐵,計劃3年建成通車,是中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對接的重大早期收穫。

  高鐵巨龍盤爪哇,赤道翡翠欲騰飛。中國高鐵將帶給印尼人民新的出行速度,更將帶動沿線地區打造“雅萬高鐵經濟帶”。

  在印尼學者帕蒂拉賈瓦內看來,雅萬高鐵應成爲中印尼兩國全面合作的樣板。高鐵系統標誌着印尼基礎設施的革命,將通往真正、真誠的雙贏合作。

  ——“一帶一路”上,機遇屬於你我。

  東盟國家中唯一的內陸國老撾,並未被“一帶一路”忽視。

  將要貫穿老撾的中老鐵路,把這個“陸鎖國”變爲“陸聯國”。中國企業參與的產業園區建成後,年產值有望達6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湄公河畔,4臺巨大天線遙望中國製造、中國發射的“老撾一號”衛星,這顆衛星爲老撾和整個中南半島提供通信和衛星電視服務。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說:“東盟國家期待‘一帶一路’能給本地區發展帶來新機遇。未來的中國與東盟關係,只要繼續以經濟爲主軸,必將無往而不利。”

  ——“一帶一路”上,信心滿懷前行。

  中亞吉爾吉斯斯坦,率直的棉農努爾迪諾夫對自己的收入毫不隱瞞,“一年4萬美元”。而在這個曾經的古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目前的月平均工資才200美元。

  努爾迪諾夫致富的祕訣,是中國農藝師傳授的種植技術,讓每公頃棉花田產量達到了5噸。吉前任農業部長艾達拉利耶夫驚訝萬分,“過去最高紀錄才每公頃3噸多,中國技術簡直是傳奇”。

  田間樸實而飽滿的白色花朵,沿絲路去中國,化作精美織物。

  除農業外,吉爾吉斯斯坦正依託“一帶一路”,與中國合作打造路網、電網……

  “一帶一路”上與中國同行,給努爾迪諾夫這樣的普通人帶來財富,也讓周邊國家與中國共同追求繁榮的信心更加堅定。

  兼愛非攻,與世界安危與共

  “兼愛非攻”“親仁善鄰”。守護和平、消弭衝突……中國的命運和周邊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

  周邊外交,也是構建地區和平、穩定、安全。

  習近平主席在亞信會議第四次峯會上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

  大國視野,大國道義,大國胸懷。

  中國是國際和地區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

  ——始終走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湄公河上,中老緬泰四國船艇聯合巡邏,打擊販毒、販槍、走私、偷渡,維護“黃金航道”安全。

  中亞腹地,中國軍人與友軍枕戈待旦,共擊一域,震懾中亞地區“三股勢力”,捍衛地區穩定。

  中國海域,中俄海軍艦艇巡弋,演練聯合奪控島礁協同默契,顯示中俄兩國兩軍間高度戰略互信。

  “亞洲安全觀對未來亞洲安全合作有着‘指南針’一般的作用,”哈薩克斯坦人文和法律大學研究員阿布拉烏里說。

  在韓國“中國政經文化研究院”理事長李映周看來,亞洲安全觀與時俱進,符合地區國家共同利益,體現亞洲意識,考慮各國訴求,對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等熱點問題有重大現實和指導意義。

  ——始終弘揚道義,彰顯大國擔當。

  朋友之交,貨則通而不計,共憂患而相救。

  馬爾代夫首都馬累突遇全城停水。青年哈姆薩喝下中國軍艦軍機千里迢迢送來的水,特意將一個空瓶子留作紀念。“中國水好喝,”他在社交媒體“臉書”上寫道,“中國的善良,馬爾代夫不會忘記。”

  強烈地震撼動尼泊爾,中國向尼方送物捐款,還應尼方請求派武警搶修中尼公路。災民或雙手合十、或雙手舉過頭頂,感謝中國,“中國兄弟幫我們打通了生命線”。

  以和爲貴,中國心念周邊國家和平。

  珍視中緬“胞波”情誼,堅定支持緬甸推進國內民族和解進程;積極參與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和解進程。

  “中國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中國的莊嚴承諾正一步一步轉變爲現實。

  “達則兼濟天下”“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堅持和平發展,積極推動合作共贏,中國周邊外交,奮發有爲,步步前進。

   原標題: 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寫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召開三週年之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