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重拳出擊 讓非法獵捕鳥類活動不再猖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張瑜 2016-10-24 16:56:36

內容提要:近年來,天津公安機關始終高度重視打擊整治非法獵捕、養殖、交易鳥類等違法犯罪活動,破獲了一批案件,抓獲了一批違法犯罪嫌疑人。從10月9日開始,天津公安機關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了爲期兩個月的集中打擊整治非法獵捕、養殖、交易鳥類活動的專項行動,取得了良好的階段性戰果。

  天津北方網訊:近年來,天津公安機關始終高度重視打擊整治非法獵捕、養殖、交易鳥類等違法犯罪活動,破獲了一批案件,抓獲了一批違法犯罪嫌疑人。從10月9日開始,天津公安機關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了爲期兩個月的集中打擊整治非法獵捕、養殖、交易鳥類活動的專項行動,取得了良好的階段性戰果。截至目前,共偵破非法獵捕、販賣野生鳥類案件1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人(刑事拘留13人、取保候審2人),收繳放飛野生鳥類1.5萬餘隻,其中,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動物68只。

  爲嚴厲打擊全市非法捕獵野生鳥類違法犯罪行爲,10月9日,天津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市局領導任組長的涉林案件專案組,對破案打擊、清查清理粘網、市場、飯店以及加強宣傳等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及時制定下發了《天津市公安局關於開展清理整治非法獵捕、養殖、交易鳥類活動的行動方案》,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迅速開展工作。各有關單位和部門迅速行動,及時開展偵查破案和清理整治工作。同時,我市還加強與京冀地區的聯防聯治工作。10月18日下午,天津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清河分局、河北省唐山市森林公安局等10個部門在公安寧河分局召開了京津冀邊界地區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協調會,建立了《京津冀邊界地區野生動物保護聯席會議制度》,爲切實有效保護野生動物建立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與此同時,天津市公安刑偵局專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對涉林案件打擊工作的通知》,就全市刑偵部門加強對非法獵捕、出售野生鳥類犯罪行爲的打擊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一是加強協作配合,依法綜合打擊。充分利用多種偵查手段,對涉案線索和人員進行綜合研判,發現違法犯罪線索,查明案件事實,固定相關證據,提供偵查方向。對塘沽、漢沽、寧河、生態城等重點地區,採用無人機和人工巡查的方式全面清查粘網。二是加強證據蒐集,注重規範執法。依照法定程序快速、及時、全面的蒐集、固定證據,對治安管理部門發現的捕鳥粘網及時勘察現場,對涉案人員及時採集電子物證,對查獲的野生鳥類及時交由森林公安局進行鑑定,形成證據鏈條。同時,注意蒐集、提取案件中涉及的獵捕、運輸、養殖、買賣等各個環節的相關情況,摸清、捋順上下線關係。三是加強審查擴線,提升工作成效。將已抓獲的犯罪嫌疑人作爲切入點,加強審查、審訊力度,在固定好證據的同時,積極獲取非法狩獵和非法獵捕、出售野生鳥類等涉林案件線索。

  10月17日,公安寶坻分局在寶坻區朝霞街天寶工業園區內抓獲一名非法獵捕野生鳥類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某(男,65歲,寶坻區人),現場查獲野生鳥類49只,36只爲活體(當場放飛),13只爲死體。經鑑定,該49只鳥均爲百靈鳥,屬市級重點保護鳥類。目前,公安寶坻分局對犯罪嫌疑人潘某某依法取保候審。10月17日,公安武清分局在楊北公路附近抓獲2名非法獵捕野生鳥類的犯罪嫌疑人楊某(男,26歲,武清區人)和楊某某(男,51歲,武清區人),現場查獲被打死的麻雀31只,經鑑定,均屬市級重點保護鳥類。目前,2人已被公安武清分局依法刑事拘留。10月21日晚,天津市公安刑偵局會同森林公安局、西青分局聯合檢查時,在西青區梨園頭花卉市場一店鋪中發現野生動物65只。經鑑定,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0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55只。對此,民警現場將該店負責人趙某(男,31歲,河西區人)抓獲,並將上述65只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交由天津市野生動物救護馴養繁殖中心暫時收養。經審查,趙某對其從事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活動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現該趙某已被公安西青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全力配合林業部門開展清理清查工作,尤其是公安基層派出所確定了以生態保護區、林區、溼地、草場、河道及野外開闊空曠地區等鳥類棲息聚集區域;各類非法收購、飼養、販賣鳥類的社區、村街、住戶;各類花鳥魚蟲市場及自發形成的鳥類交易市場;其他易產生非法捕獵、買賣、養殖鳥類活動的場所、區域爲重點,採取拉網式巡查等多種有效措施,全力開展清理清查工作。一是加大愛鳥護鳥宣傳力度,通過與志願者召開座談會,在社區、村街張貼宣傳佈標,充分利用網絡、微信、短信和區有線電視臺等多種形式,讓羣衆提高認識,瞭解愛鳥護鳥的重要性,自覺做到愛鳥護鳥人人有責。二是加強對重點區域的清理清查工作,防止各類非法捕獵、養殖、交易鳥類行爲的發生。三是對可能大片拉網捕鳥區域,積極商請有關部門使用無人機進行巡查,大力開展“清網”行動。四是加大對各類花鳥魚蟲市場及自發形成的鳥類交易市場的清理力度,嚴厲打擊非法收購、飼養、販賣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10月13日,公安津南分局工作中,在一農貿市場發現一售賣緋胸鸚鵡和灰鸚鵡嫌疑人,現場扣押緋胸鸚鵡1只、灰鸚鵡2只,其它鳥類22只,嫌疑人張某某(男,56歲,吉林省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此,公安機關希望廣大羣衆和志願者發現非法獵捕、養殖、交易鳥類活動時,要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積極提供線索,共同營造全市愛鳥、護鳥的良好氛圍。(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通訊員孔琳李學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