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首秀“自拍”合影照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10-25 06:51:00

內容提要:23日,由天宮二號釋放的伴隨小衛星首次拍攝的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組合體紅外影像成功回傳地面,這也是天宮神舟在太空的第一批合影照。在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進行組合飛行時,小衛星被釋放出來進行拍攝工作,給觀察天宮和神舟太空牽手提供了一個全新視角,堪稱“自拍神器”。

伴隨衛星拍攝的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組合體

  23日,由天宮二號釋放的伴隨小衛星首次拍攝的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組合體紅外影像成功回傳地面,這也是天宮神舟在太空的第一批合影照。在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進行組合飛行時,小衛星被釋放出來進行拍攝工作,給觀察天宮和神舟太空牽手提供了一個全新視角,堪稱“自拍神器”。

  此次伴隨小衛星迴傳的首批圖像共有300多幅,全部來自衛星上搭載的紅外相機。小衛星與天宮二號分開之後,這臺紅外相機開始工作,對組合體進行拍照。

  據悉,這一中國科學院研製的天宮二號伴隨衛星於10月23日7時31分從天宮二號上成功釋放。在釋放過程中,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利用手持攝像機從艙內拍攝到了伴隨衛星從天宮二號下方百米之外掠過的視頻。

  昨天,是航天員景海鵬的50歲生日。1966年的今天,景海鵬出生在山西運城。2008年9月,他圓滿執行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獲“英雄航天員”稱號;2012年3月,他入選神舟九號任務飛行乘組,當年6月圓滿完成神舟九號任務。如今,他正在天宮二號完成實驗任務。第三次進入太空的景海鵬不僅經受住了體能和生理的極限訓練,他一次次自我清零,從頭學習各種新知識、新技能。這份堅持源自對航天事業的執着。當天晚上七點,一天的工作結束以後,工作人員爲他準備了一份神祕的禮物,爲太空送上來自地球親人的祝福。

  三天前,新華社聯合全國少工委辦公室面向海內外小朋友徵集生日祝福,請孩子們爲景海鵬畫一份生日禮物。活動引起了廣泛關注,已有逾萬名小朋友向徵集平臺發來祝福。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北上廣等大城市的孩子,也有貴州、甘肅一些貧困地區的兒童,還有來自景海鵬家鄉運城的小老鄉,更有香港、臺灣以及美國、瑞典等地區和國家的小朋友。

  “第一次覺得那麼高大上的航天員離自己這麼近,非常想要爲景海鵬叔叔送上生日祝福。”北京小學的王子廓小朋友興奮地說。

  新華社已挑選部分畫作和視頻,在景海鵬爲新華社寫“太空日記”時通過通信系統傳遞給他。

   原標題:首批天宮神舟合影照公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